我們無權改寫歷史

美無國界 美無歲月

nothing but beautiful
My Travels Blog

--

上面是2014年初去意大利的托斯開尼的旅遊熱點小鎮San Gimignano時所看見的居民的家門 舊得優雅 破得淡定 歲月的痕跡 沉淀于此 不取哗寵 我行我素 這反映出當地居民的的審美觀 這個小鎮(始於公元前3世纪)有幾千年歷史 按理他們會為旅遊的目的進行修新翻舊 但他們並没有費神燒錢去做 而是盡量保持著那舊貌 不去干擾歷史的流程和歲月的歩伐 歷史被最大的尊重而完存下來 使未來一代能継續目睹其真實的面貌

難道這不應作為一個如何保護古跡的範例嗎

這是在杭州清河坊看到的像鏡框一樣把一截老牆門當作藝術品展示出來 在那里你看到的是全新的仿古建築 新得俗氣 再也沒有那甚為珍貴的原汁原味的民居 充滿太濃的商業味 舊的被無情地拆掉 再也一去不復 就像一個人被抽了筋扒了皮(梁思成語) 去了靈魂 令人心痛可惜

在小河直街和四牌樓看到這些 幾乎即刻觸動我的神經 家鄉那種深深細細長長的鋪滿青石板的小巷和兩邊高聳並立的粉墻黑瓦 在細細春雨之下黑瓦像磨得黑黑而化不開的濃墨與白色牆壁形成鮮活的對比反差 已經成為一永恆不變的標誌性的經典之美

真不希望看到一個現代化而毫無個性的家鄉 讓世人悸動不己的戴望舒詩中描述的雨巷的情調 那才是家鄉的特徵 家鄉的神貌 家鄉的靈魂

沒有它 杭州不再是杭州了

這是在佛洛倫薩街頭居民們過著休閒的生活 不論西方東方 生活的情調和趣味應該是一樣的

小河直街的老人居民在自己的老房子旁曬冬日的太陽 頤養天年 生活就該是這樣的 悠閒怡得

這是小鎮San Gimignano的街景 我願作一無家可歸者 日夜徘徊露宿在這街巷里 近距離感受歷史的脈搏 親受文化的侵淫 這腳下的石板這伸手可摸的磚牆 連這淸新的空氣 都在幫你的思緒連結起古今 任你的想像自由地㢮騁縱橫

我亦願作一無家可歸者 日夜徘徊在這家鄉的街巷里 充滿東方的情調 如果正好是在雨中 更可以重溫江南雨巷的色彩 那種讓你刻心铭骨的濃的化不開的氛圍

小河直街的街景似乎有些下意識地與往昔那種水墨畫的風格不同 我好像能感受到意大利小鎮的氣息

是否東西方的密切交流開始讓國人更注重點綴自己的生活空間增加一些色彩而富有小資情調呢

在紹興古鎮安昌我看到像加飯酒一樣純純天然的鄉景 只是默默祈禱這樣純樸的原景能逃避商業化的厄運 我知道這樣的原汁原味的古鎮已經所剩無幾

在安昌 這小橋流水 濃濃的鄉情盡顯其中 這讓人垂涎的自制的肉制品 給這生活增添真實的氣息 這一切 總讓我想跟在意大利見到的相比 真有重回意大利似曾相識之感 我明白這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文化歷史 但是透過表象和外売 其傳遞的美的內核是同一個 都是歷史沉澱下來的美麗 自在 悠雅和深沉

請讓此景存在下去 不要去畫蛇添足 不要去修理翻新 歷史在這裡不再是一書一頁 而是一磚一瓦 一牆一壁 一橋一河連這清新的空氣也是歷史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歷史應該在這裡能夠休養喘息

請你我謙卑 請尊重歷史 請敬畏歷史
因為我們無權改寫歷史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storehouse.c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