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資料工程師以後,寫code寫文章比較開心嗎?

ChunJen Wang
jimmy-wang
Published in
Jun 18, 2022

文末再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每每收到Medium回報每周、每月流量信件時,總會忍不住點開看看,近期流量如何,有更多人看嗎? 看的文章類型主要是哪些?

然而,我的文章瀏覽量,蠻固定,就是那幾篇在創造流量:

文章清單中,最多人瀏覽的top5

大概是因應目前的時代趨勢吧,許多人,不論透過線上課程、政府補助、私人企業內外部培訓,都在努力學習著「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特別是連我之前離開玉山銀行後,也有去上過勞發署補助的產業新尖兵課程,主要是去學習了Python的AI應用,也看到求職市場上,好多人都想學習這資料分析這個領域的技能。

我的撰寫文章時間軸如下:

可看過去有關Genesys系統文章,或是過於基本的SQL指令(例如select, where condition),大家要不沒興趣,要不早就知道(或有更好的資源與課程),根本不需要這些文章。

直到有關Python影像辨識那篇,與stored procedure/ SQL cursor文章後,才有比較多人瀏覽。

最近30天的瀏覽量如何?

很意外的,在我最痛苦的轉職期間,默默的某幾篇文章是在Medium慢慢發酵的,每個月幾乎以翻倍的瀏覽量有人點擊。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文章被看見,還真的是作者最大的動力。

畢竟,寫文章雖是為了自主學習的筆記,但在網路上被瀏覽,背後影藏這樣的需要,特別是針對stored procedure的簡單intro文章。

必須感謝前公司老闆,工作上的壓力,迫使我必須在短期內pick-up許多進階的SQL技能,而且是要可以發揮到實戰上的。

當時一個週末硬嗑下所有Oracle stored procedure的基本知識,隔週就開始在公司維運+開發。

而在公司內部,更進一步SQL技巧文章,或是針對公司維運的指南文件,基本上都是存在公司內部文件庫。

回歸正題,轉職開心嗎?

坦白來說,轉職過程是很開心的,能夠在不同面試場合了解試場需求,對於在半導體通路商 資料工程師工作內容也很感興趣且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幸運被擺在重要的數據中台位置。但工作也許就是有一好沒兩好。

上工以後,除了做SQL的學習與開發,

  • 也必須維護官網:基於wordpress維護html, css, js code,並依需求改寫。
  • 維護公司內部data pipeline:使用了SAP data service,整套來說是SAP BODS,涵蓋了日常資料流,也可以做簡易的自動化報表產製)。以及其他小型的ETL工具,結合mail server做到自動告警等機制。
  • 必須實作tableau專案,特別是部長級以上需要查看的儀表版。

儘管工作內容認為很滿意,但對於組織文化與氛圍,卻不盡人意。儘管可以說是老闆的用心,但表達方式仍讓團隊成員感到相當壓迫與不愉快。

結果就是選擇離職,重新回到銀行工作崗位,做著專案,做著BA的工作。

現在過得好嗎?

就是普普通通,工作環境是好的,工作內容也是普普通通。團隊氛圍很好,大家幾乎都是秉持著利他精神在互助,也會經常做資訊交流,確保資訊對稱。

現在就是…幾乎是不需要碰任何程式碼。

如果重選一次,知道高壓環境很痛苦,我還是會找一個一樣是做資料工程有關的工作,但也只能祈禱不會遇到情緒化的老闆。

感謝收看到這裡的尼~

如果一樣是喜歡資料分析的工作,千萬千萬,不要放棄了自己的理想~

加油!

--

--

ChunJen Wang
jimmy-wang

嗨,歡迎你的到來,我目前在銀行擔任DS。過去曾做過銀行大型專案BA,也曾在轉職科技業DE中踢了鐵板,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而努力的過程,可以讓我們離心中理想更接近,如果我的文章能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別忘了幫我在文章底下按下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