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Summary_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組織心理學大師教你謙遜提問的藝術

Source: https://www.pinterest.com/pin/360217670173543298/

什麼是謙遜提問(Humble Inquiry)?

謙遜提問是一門引導別人打開心房,提出自己不知道答案的問題,而且出於好奇與興趣,與他人建立關係的高超藝術。

作者彙整了他從事顧問業50餘年的經驗,精煉出謙遜提問的概念,幫助企業在避免災難──特別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建立、良好溝通,謙遜提問是關鍵因素。

工作與生活中的三種謙遜

  1. 基本的謙遜:位處長者或顯貴達人面前,感到謙卑的謙遜。
    [來自於地位、血統/不是選擇,而是必然]
  2. 選擇性謙遜:面對成就非凡的菁英或成功人士,感到心存敬畏的謙遜。
    [因為成就可累積的文化而選擇向其看齊]
  3. 當下的謙遜: 因為自覺無法獨自完成任務,產生對他人依賴感。
    就如過去曾當過學生向老師請教、學徒向師傅請益

實踐謙遜應該做的三件事

  1. 少說教,避免單方面告訴他人事情
  2. 讓別人知道我們「聽到了」
  3. 學習使用「謙遜提問」來提問

而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有許多書籍談論「說」、「聽」的技巧與實作,唯「問問題」這項社交藝術較少被深入研究。

也因為身在鼓勵「說」的文化,不擅於「提問」似乎就變得理所當然,但為什麼只靠「說」不好? 因為主動的「說」,本身就是一種上對下的說教感,特別是當碰上了不請自來的教我,更是讓人不自覺地不耐煩,也有被冒犯的感覺。

若希望與人建立良好的連結,就必須在互動中展現出平等與均衡感。
而「謙遜提問」就是投資你的注意力與關心。

藉著問問題,傳達出「我想聽你說話,也等於向你示弱」。如果真的獲得了有用的資訊,那麼投資便有了回報。得到新知的過程也適時表達感激,並在問與答良性循環,與對方建立起信任。

提問的四種分類

  1. 謙遜提問:承認自己的無知,不帶任何偏見的虛心求教
    [所以呢…/發生什麼事?/能夠打個比方說嗎?]
  2. 診斷式提問:分為感受與反應類、起因與動機類、行動導向、系統性問題
    [對這種安排,你的感受是?/你覺得他們為什麼選擇這麼做?]
  3. 對質性提問:提問時加入你自己的想法,但維持問題的形式
    [你不生氣嗎?/你覺得他們是因為害怕才這麼做嗎?]
  4. 過程導向式提問:過程導向著重關係本質,讓雙方確認是否達到自己的表達目標,在嘗試化解尷尬的過程,重新來過。
    謙遜:
    [我是不是問太多了? /這個問題會不會太私人?]
    診斷: [你怎麼決定用這麼特別的方式與我分享這些感受?]
    對質: [我的問題是不是刺激到你了?]
Source: https://slideplayer.com/slide/14055841/

事後檢討與反省自己的行為

學會放慢腳步、改變速度、用心、發揮創意,就能有餘裕發展出自省。這在高效團隊中也很常見。例如在Scrum每執行完一輪後,會有retrospective與review;或是任務失敗時的lesson-learned紀錄等等。

過程檢討要能發揮作用,必須要暫時放下階級文化,讓團隊任何一人都能有話直說,提出彼此的看法。

--

--

ChunJen Wang
jimmy-wang

嗨,歡迎你的到來,我目前在銀行擔任DS。過去曾做過銀行大型專案BA,也曾在轉職科技業DE中踢了鐵板,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而努力的過程,可以讓我們離心中理想更接近,如果我的文章能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別忘了幫我在文章底下按下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