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指考)準備超詳細攻略、參考書推薦(不看會後悔!)

Jimmy Fu
綠光森林
Published in
Apr 3, 2020

--

未來文章只會更新在我的方格子,歡迎大家追蹤喔!

分科測驗當年叫做指考,但文章以準備方式、考試技巧為主

數學科、社會科仍具參考性,有興趣就歡迎看下去吧!

這篇我會介紹我當年指考的準備經驗、方法、分科(甚至分題)技巧、參考書推薦,能講的我都全打了,提供給還在考慮要不要考分科測驗和確定轉戰分科測驗的學弟妹當作參考~~~

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高中:台北某私立高中(不太有名的那種)
類組:三類組(但高三上就放棄物理、生物的那種XD)
報考科目:國英數乙甲/地歷公/物化(你沒有眼花就是9科XDD)
學測:大概在中字輩
指考戰士:政大資管系自然組(國英數甲)
正式轉職指考戰士:4月底

指考前遇到的波折

學測失常,但還是想申請看看

高三下定決心要學測就上,因為我每科實力平均、自然科選修不強,但偏偏在學測作文滑鐵爐QQ,當年的作文題目叫「歪腰郵筒」,平常模擬考都有20幾分的作文一下掉到10幾分,讓我很多科系都不能填@@

選校不選系,面試狂被打臉

當時我以為提升填志願、備審面試的技巧,能彌補分數的不足,到處參加補習班的免費課程,看各種影片、花錢去模擬面試,過了兩個不喜歡的系,面試被教授打臉打到慘不忍睹😂😂我們班指考的人只有8個,每天都沉浸在好像我也不用考指考的玩樂氣氛,直到4月底第二階段放榜、科大都沒上時,才開始準備指考,所以指考前大概只有兩個月。

準備方向

我對物理化學完全沒自信,直接往商科的方向準備,但準備三科太冒險,喜歡的科系也有採計國英數甲,基於數學容易失常,有兩次的機會也能讓我比較安心。所以我重心都放在國英數乙甲,地歷公僅花1/5的時間準備,至於物化只是7/1先來適應考場XD,接下來介紹一下我各科的準備方法。

國文

這科當時還有作文,現在好像沒了? 我每天都會寫一回模擬題,通常選比較難的,歷屆我留到倒數幾天來寫了兩輪。當時因為有作文,所以最重要的是速度。

每次寫我會非常嚴格計時,考試時會緊張寫比較慢,當時規定自己15~20分寫完選擇23題,一開始會超時,但慢慢會越來越快。選擇題最重要的是閱讀,碰到要思考的題目不要直接猜,試著多思考一下,提高正確率,漸漸會掌握訣竅。

心法:多練題目,需要思考的多想一下,先提高正確率再提升速度
參考書:搶救國文大作戰+很多很多題目

來源:Pixabay

數學甲/數學乙

因為我本身是自然組,常考的排組、機率又剛好是我擅長的,所以這科對我來說輕鬆不少,但我最後擔心數乙太緊張、粗心,以準備數甲為主,準備數乙為輔,內容有蠻多重複的,但能考上政大也幸好當初有準備數甲XD

數甲

這邊我主要靠的是線上課程,我數學不算很好,高三更以學測為目標,很多都沒認真念。線上課程最大的好處價格便宜超級多!!還能挑名師上,不懂放慢重看,會的可以加快,適合數學這種很難一次聽懂的科目,手寫還能掃描幫忙改。

當初跟著線上課程把重要題型、觀念,用範例、練習重新算了一遍,框架完整很多,還有很多有品質題目可以寫,前提是你要很自律、專心。不是業配文就不講哪家了,有興趣了解就再私訊我吧~

數乙

數乙我每天至少練一回題目,用的書是指考關鍵60天,嚴格計時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完,常見的排組、機率,還有每年必考的線性規劃手寫題一定要練到幾乎反射的程度。另外歷屆試題在數甲、數乙尤其重要,因為題型相對學測類似很多,建議可以多算幾次。

數學準備方法

數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用算的,不要用看的」,學測數學就是用看的才考這麼爛QQ另外遇到不會的不要看答案,用心想過幾遍至少動筆把數字寫出來,算錯印象也會加深很多,看完也要蓋著解答自己寫一遍,不然練習用看的,你考試的時候也只能用看的。

數學作答技巧

因為我是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也有摸索一些作答技巧供大家參考。

一、會寫的先寫,不要怕跳題
剛開始的自信很重要,有把握的寫出來拿到基本分,會心安很多。除此之外還能錯開和其他考生的時間,不會被強者一直翻面嚇到XD
二、檢查用算的,不要用看的,一定要檢查
數學算錯一題就好幾分,可能就差了好幾個學校,考試時間用好用滿,這輩子再也沒有CP值這麼高的幾分鐘了,檢查時算式不要用看得會有盲點,重新算一遍也可以幫助集中精神。
來源:Pixabay

英文

這科應該是我準備最有心得,指考也考最好的科目好像是頂標吧((自肥一下😂😂英文每個系幾乎都會採計,商管更是決勝關鍵。先打個預防針,指考英文比學測難非常多!!一開始寫模擬題的時候,選擇題都扣一半以上,單字四個選項都沒看過,閱讀更是狂錯,所以不用太緊張。

單字

應該不少人對單字量不足很困擾吧,當初我的方法是透過不斷的寫題目,找很多模擬考的第一大題,或買1回10題單字題50回之類的題本。每次寫完一定要好好檢討,看完詳解把每個選項的中文補上去,單字量自然就會提升,另外寫作文時可以運用新單字,當你會用時,基本上這個單字就屬於你了。

閱讀

我認為這是英文的決勝關鍵,一題2分佔分又很重。當初閱讀也是我最弱的一項,常常會看到分心,看了後面忘了前面。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出準備的方法。準備學測時,我每天都會寫兩回很難的閱讀題本並認真檢討,指考前每天至少寫一回72題的模擬題,速度變快、正確率也提高,也間接加強了單字。

我自己摸索出的解題策略是:先看題目問什麼再直接去找文章的前後文,這樣可以幫助我專心,不會盲目地看到恍神,另外也可以用筆圈出關鍵的部分,除了幫助集中注意力,也減少來回找的時間。

(2021.03.01補)
最近考多益的時候,發現有個方法蠻實用的補充給大家,如同英文每段的第一句是主題句,看文章時可以掃過每一段落的第一句,就可以快速了解每段的大意,看題目再往回找答案時,也可以用第一句去判斷答案較有可能出現在哪一段,雖然沒套用在指考過,但英文文章應該都大同小異,就當個參考吧~

作文

因為我當初有補線上課程(前面說的),所以我每兩天都會寫一篇作文配兩句翻譯,翻譯是我根據時事自己出題,掃瞄後給補習班改。作文蠻需要一個完整架構。英文和中文的作文是反過來,中文的喜歡鋪陳很久再講重點,英文的要先說重點,後面再去Support說明的重點。我後來也有補托福,整理我自己歸納出的大原則,不一定對但就當參考吧!

一、能用一句就不要用兩句(精簡易懂的句型才是王道,不要為了湊字數用一堆複雜句型)
二、主題句很重要!!(每一段的第一句就要點出整段的重點)
三、論說文舉例說明很重要(不要講一堆概念,這點國文、英文作文通用)
四、沒把握就用簡單的字,不要硬用很難的字(再難教授眼裡都沒什麼,內容才是重點)
五、避免錯誤!錯誤一定會扣分,沒有能力加分,至少就盡量避免扣分吧

我作文當初是有背幾個實用、漂亮的句型,最後都是內容套進不同的句型。好處是幾乎不會錯,還可以很快寫出來,像是開頭、主題句、最後一段固定有哪些選項能用,再根據題目拿出用就好。

至於我當初用哪些句型,有興趣就按Claps後,再留言或私訊我吧XD
開玩笑的不按也沒關係,喜歡我的文章再按就好~~

參考書:單字題本忘了+英文複習週記(這本難度夠很推)+補習班教材

地歷公

這三科我當初每天都是三天一輪各寫一回題目而已,國英數念太煩再看講義、課本調劑一下,地歷比預期好一點大概前標,就不推薦了。
公民卻是出乎意料的好,自然組可以前2%比頂標高了10分吧哈哈,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參考書寫得很棒+我要唸商也蠻有興趣,再加上老天保佑吧XD

參考書
公民:學測公民嘿皮書、指考公民嘿皮書(都是羅文老師寫的,超級推!!)
PS 羅文老師也有經營Youtube講時事結合公民,有興趣也可看看當舒壓

來源:Pixabay

給還在猶豫要不要分科測驗的考生們

現在一定還有不少猶豫要不要準備備審、面試的學弟妹吧!雖然照理說專心準備一邊比較好,但如果不去會後悔就去面試吧,可是分科測驗的進度還是要顧,題目要照寫不要忘記考試的感覺。

分科測驗畢竟是耐力賽,一下把體力用盡也不好,如果有機會先去看看大學甚至喜歡的科系也蠻好的,分科測驗可以多一點動力,面試就當作跟教授聊聊天,最重要是準備過程中可以認清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科系,這很重要!!

最後送給學弟妹一段話:

方向對了,慢慢走,總會走到目標;

方向不對,走得再快,只會離目標越來越遠。

考高分並不是最重要的,只要盡力無愧於心就好;

越早找到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才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除非這篇收到很多留言、私訊,希望我特別介紹什麼,不然分科測驗應該不會寫下一篇了,若需要任何建議或幫忙的話,也非常歡迎私訊我聊聊。

這篇真的打了超久,手真的超級酸@@
幫我按Claps、Follow、分享給你身旁需要的朋友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了QQ

謝謝大家,分考測驗加油~

若有興趣關注我的文章可按左邊Follow!
另外希望透過拍手(Claps)做個調查,作為後續寫什麼文章的參考:
拍 1 下:給我個鼓勵
拍 3 下:希望我多寫「備審、面試準備」
拍 5 下:希望我多寫「分科測驗準備」,記得留言希望介紹什麼~
拍 10 下:希望我多寫「政大、大學經驗分享(社團、交換學生、打工換宿、實習…)」

你可能還會想看

會教AI、大數據嗎?數學要很好?學太雜?資管系常見問題、迷思來解惑

給大一新鮮人暑假規劃的四個建議

要不要考分科測驗(指考)?比學測更難念?分科測驗(指考)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

--

Jimmy Fu
綠光森林

文章未來都只會更新在方格子,歡迎追蹤https://vocus.cc/user/@jimmyfu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