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帳號》: 看社群網路與囚徒困境

Ian Lee
文字生活事務所
5 min readMar 15, 2020

「我一定要為了它寫篇心得文!」

這是我在看完前十話就浮現的想法,我敢說我看的漫畫很多,但能夠有這樣念頭的卻是第一次。坦白說這漫畫稱不上精采,網友的評價也是毀譽參半,但是為什麼會讓我想寫呢? 因為這作者肯定是資管系的! (其實作者オクショウ是東京工科大學 Media學部,看似多媒體傳播但卻分在社科院底下,難怪把社群網路還有囚徒困境寫進故事了。)

故事發生在人們極度依賴社群網路<Real Account>的社群網路,卻在有一天營運方把使用者吸進神秘的網路空間,並被要求挑戰以生命為代價的遊戲。唯一的解法就是破關逃出這個空間! 這類型的機智遊戲在日本屢見不鮮,例如《誠如神之所說》、《彌留之國的愛麗絲》都是主角們不斷破關為求逃離遊戲的劇情。但是這部卻結合了很多社群網路上的反思,作為主題性,著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總而言之,主角為了要能夠生存到最後,必須通關無數賭上生命的遊戲。這些遊戲其實都是反諷現在沉迷於社群媒體的我們。

在社群網路剛風行之時,大家正在從心情抒發的部落格轉到以短文字訊息為主的社群網路。很多人喜歡寫下自己的短訊息,或是將朋友間的私密內容寫在當初使用者不多的社群上。然而,當社群網路逐漸成為個人在網路上的一個識別,這些訊息逐漸不會出現在網路上。但是,你有膽量把這些過往的黑歷史公諸於世嗎? 透過玩家間互挖過往貼文,對對方造成傷害而存活到最後。其實某種程度上就反映了大家對於社群網路看法的轉變。就連我自己也在剛創立Facebook的時候,也寫了不少廢文XD。隨著時間,這些內容有可能都變成了自己的把柄而不自知呢。

如果給你十分鐘,你能拿什麼吸引關注的眼球?這是一關將主角們倆倆分組的關卡,大家要在十分鐘之內用演出吸引最多的關注。現在實況直播正紅,相信很多人在閒暇都會追蹤一些實況主打發時間。這些實況主也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留住所有過客的眼球。想當然而,有姿色的美女就用曼妙的身材在鏡頭前展現自我、飽讀詩書的才子透過知識分享的內容吸引觀眾。當然也不乏許多利用假情報來抓住瀏覽的目光。漫畫當中也是,利用這些內容,充分反諷了現在的實況轉播。

(題外話: 這些關卡的設計跟內容都很有趣,也真實呈現了現在你我在社群網路上遇到的現象。但是漫畫本身的主線劇情、邏輯不通的問題相當嚴重,網路上不少人都是看到一半就放棄了。在此我也不想針對這些狀況吐槽,主要還是想分享這些有趣的題材。)

Photo By jeshoots On Unsplash

通訊軟體也是現代社群不可或缺的腳色,軟體上「已讀不回」的功能,更是讓不少人深受困擾。讀了為什麼不回?這些問題不僅在上司交代事項時成了大忌,也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產生嫌隙。在已讀不回的遊戲當中,只要接到訊息,在一分鐘之內就必須回覆,否則就得出局。是不是就成功的映射了現今大家對於通訊軟體的現狀呢?

最讓身為男生有同感的一個遊戲,則是主角們必須在限制時間內向10位NPC女性要到通訊ID。這是不是讓所有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產生共鳴了呢?現在人的感情遊戲,往往始於通訊軟體、透過網路聊天加溫、曖昧約會的昇華。為了能夠得到心儀女性的ID,男士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吸引注意力。甚至網路上還有專門的搭訕課程相繼而生。作者也在這個遊戲內,相當寫實的把這個科技社會的愛情遊戲描繪成了遊戲關卡。

看到這邊,這部漫畫真的是非常有創意且特殊。這些遊戲的關卡不只是漫畫內容,其實這些遊戲關卡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映啊!在遊戲中賭上性命,更是放大了現代人對於社群網路的情緒。現代人的手機,彷彿就是潘朵拉的寶盒一樣,只要被他人所開啟,想必都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這讓我想到了一部西班牙電影,韓國也曾翻拍過的「完美陌生人」。講述一群人彼此交換手機,最終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

在最後一關,大魔王跟主角要比拚的是追蹤者的人數多寡。規則如下:

.每個人都只能追蹤一個人
.如果主角被打倒就得跟著死亡,如果追蹤魔王的話則不會

理性的各位,想必都知道如果大家都追蹤主角的話,遊戲就結束了。但是這是一場賭上生命的遊戲,所以每個人一定會希望能夠活下去。因此,如果大家都是利己的,一定會有人產生:「我就追蹤魔王吧!如果他被打倒了,我也能活下來,而且遊戲結束。萬一我追蹤主角,他被打敗,我豈不就...」就在這樣的想法下,每個玩家都選擇追蹤了魔王。

讀到這邊,我心想這不就是賽局理論的囚徒困境嗎! 每個人都知道合作的策略是最好的,但是利己的心態造成了最糟的結果。這本漫畫真的是太有趣了,連賽局理論都能用漫畫來詮釋,果然漫畫家都得要很有創意才行!

總結來說,單論娛樂性的角度,很難讓我向朋友推薦這部漫畫。但若比起文字書籍,想要讓周遭的朋友反思社群網路的壞處,我認為是相當合適的。又或者是對於這方面題材和創意思考感興趣的朋友,我認為這是一個適合的休閒選項。

--

--

Ian Lee
文字生活事務所

資訊管理畢業生 | 對商管決策以及資訊科技充滿興趣,思考生活的趣味與商業的決策。喜歡電玩、棒壘球、閱讀、電影戲劇,相信工作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理想的生活。資訊科技 |遊戲心得 |閱讀筆記 | 美食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