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 — 我認為不好看的理由

Ian Lee
文字生活事務所
Mar 6, 2021

鬼滅之刃在2020掀起一陣風波,不僅在日本當地紅翻天,在台灣也掀起一陣動漫和電影的熱潮。這些熱潮應該廣為人知,但我想藉此以漫畫粉絲的角度來抒發我對於《鬼滅之刃》的心得。《鬼滅之刃》對我而言絕對不足以登上心目中的神作,至多是普通的王道作品。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寫一篇文呢?或許反骨精神使然,想寫一些和主流意見相左的評論。我也相信,在成熟的社會當中是能夠有多元聲音的。

《鬼滅之刃》崛起其來有自,剛好銜接上JUMP系列作品的缺口。2000年代,王道漫畫的三本柱:《火影忍者》、《海賊王》、《死神BLEACH》開始在JUMP漫畫雜誌上連載。這些以熱血劇情加上動作冒險為主,搭配特色鮮明的人物設計。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漫畫也開始完結,目前也僅剩《海賊王》還屹立不搖。這些作品的高人氣也反映在雜誌的銷量上,2000年後從最高的三百萬本逐漸下滑至2019的一百六十萬本。雜誌編輯部也積極尋找下一個台柱,從《我的英雄學院》、《約定的夢幻島》等等,然而始終造不出跟三本柱一樣的高人氣。《鬼滅之刃》也曾被相中,但也達不到一樣的高人氣。直至動畫化的階段,由精巧的武打動作加上引人共鳴的主題曲,一口氣將人氣推高。

就一個漫畫迷的角度,我卻實在不能認同這部漫畫被稱作好看的原因。

1.世界觀太大,劇情卻太小
2.公式化的角色背景、過一單調的角色技能
3.主角變強的理由不合邏輯

世界觀太大,劇情卻太小

從平安時代誕生的始祖鬼舞辻無慘,歷經千年建立「十二鬼月」,還需要時不時的吃人血。為了阻止他們,也有相對的鬼殺隊的誕生。等等,這些年難道沒有政府覺得不對勁嗎?如果鬼殺隊具有更大的組織,政府的協助,整部漫畫的格局會不會更高。是不是除了單純的武力拼搏,還可以有人類窩裡反的劇情設定。當身為人類的角色,為了保護家人向鬼屈服,出賣人類只求生存。

這讓我想到早在《鬼滅之刃》十年前就誕生的漫畫 -《驅魔少年》。故事和《鬼滅之刃》相似,聖經中的使徒們為了再次製造『諾亞大洪水』,將人類改造成惡魔,製造世界大亂。梵蒂岡為了阻止一切,創建黑教團,與被上帝賜與力量的驅魔師一同阻止世界的滅亡。

這樣的格局當中,故事的變化性可以更多元。有因為背叛夥伴而遭到天罰的驅魔師,有為了記錄歷史而保持中立的說書人,讓故事可以更多元。既然都設定有專門的組織對抗惡勢力,那為何不加入更詳盡的設定讓他更煞有其事呢?

公式化的角色背景、過一單調的角色技能

十二鬼月個個來頭不小,然而故事背景過度單一。細看會發現各個背景都來自被社會欺壓,雖然故事有戀人被殺、家貧而不得已成為小偷的、因嫉妒而走火入魔的。打鬥的公式也過度單一,邊打鬥邊回憶,然後結束。也許是因為後期即將腰斬,所以後面的公式化更顯嚴重。倒是前期的蜘蛛鬼-累,熱衷於家人遊戲,此部分著墨較多,人情世故也有更多的刻畫。很可惜前後未能一致。

縱使各類型的呼吸法朗朗上口,但總覺得各類型的劍法單一。都是劍氣類型的為主,鮮少精神類型、控制類型的呼吸。

一樣用同類型的少年漫畫來看,《火影忍者》有幻術的萬花筒寫輪眼,有超大型的須佐能乎,甚至影子控制術、身心交換術。《死神BLEACH》也是劍士為原型,但透過始解,將武士刀化作雙節棍、斧頭、甚至如櫻花般的刀屑。一樣是格鬥為主的劇情,更多元的武器與能力讓戰鬥精彩程度翻倍。

主角變強的理由不合邏輯

沒有一個少年漫畫讀者不同意主角隨著劇情變強,但這當中的轉變至少期望是合情合理的。《死神BLEACH》黑崎一護繼承死神與滅卻師的血緣,得天獨厚的身世讓他具有拯救世界的潛能。《火影忍者》的漩渦鳴人出生就有九尾的天生神力,用不盡的查克拉加上一路上貴人們的修練,最後集合尾獸力量。

反觀《鬼滅之刃》竈門炭治郎,縱使有「日之呼吸」使用者的血緣,但整個過程都是靠回想,這段要是能夠有所著墨。不僅讓整個鬼滅的時間軸可以更完善,也能讓故事更豐富。

即便寫了這麼多缺點,作為作者吾峠呼世晴職業生涯早期的代表作,我認為已經是一張亮眼的成績單。縱使有太多的吐槽,但能夠以華麗的人設與王道熱血的劇情博得眾人眼球,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期待的。

--

--

Ian Lee
文字生活事務所

資訊管理畢業生 | 對商管決策以及資訊科技充滿興趣,思考生活的趣味與商業的決策。喜歡電玩、棒壘球、閱讀、電影戲劇,相信工作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理想的生活。資訊科技 |遊戲心得 |閱讀筆記 | 美食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