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

2018 Fall MS申請學校總結

Chi-Yen (Jina) Chen
Programmer & Experience
4 min readMay 15, 2020

--

漫漫人生中充滿著無數的岔路,不同的選擇往往對人生的影響程度可大可小;若因擔心做錯決定而停滯不前,則永遠無法知道前方迎來的是世外桃源抑或是荊棘叢林。

從拿到Admission後一直想要把經歷的過程記錄下來,然而時間馬不停蹄的前進,似乎也給了自己無限多的理由持續拖延,直到最近終於結束了最後一學期所有的課程,加上COVID-19的封州封城居家隔離,總覺得再不提筆記錄下來便很難再有長時間待在家的機會了。

希望透過文字讓未來的自己記得曾經走過這些挑戰,並且,若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給有類似情況的人一盞明燈,一絲希望。

出國留學的種子在心中很早就萌芽了,但因為種種現實因素卻成熟的很晚。曾經因為覺得人生是場賽跑,當同儕都已經邁入人生下個階段而自己卻看似還在原地打轉,不免心慌意亂,擔心要是慢了怎麼辦;然而後來某個機緣下才懂得:人生並非是場比試,每個人的起點和終點都不同,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往前走一點就夠了,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時區,踏穩腳下的每一步,朝著屬於自己的終點走去,就足夠了。

申請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一是制式的英語考試始終沒有拿到理想的成績,二是尋求支持的部分。

即使沒有過坊間門檻還是有機會的

一直都是前幾志願出身的自己,萬萬沒有想過會在ET$的各種考試上跌了跤,托福加上GRE前前後後的報名費累積起來都可以換一台13寸頂規MBP。即使砸了重金(?)卻還是換不到一個滿意的成績,坊間流傳的方法都試過了,包括麟度兮填空、梅森一千單兩千單、Magoosh Flashcard都背過機輪甚至連Magoosh課程我都買了也聽完加上題目完成了八成,但是始終跨不過坊間門檻。

天無絕人之路,即使英文始終拿不到理想的成績,但是還是有機會拿Admission的。

大學畢業後,因為還不確定未來發展方向,我選擇自我探索,開始了為期兩年的RA生涯,加入了中研院詞庫小組CKIP Lab,從零開始學,踏入一個嶄新的領域,從一開始meeting被一堆像外星語的technical terms轟炸到後來有點概念,對NLP開始有概括性的了解,不知不覺的也有了兩篇第一作者的publication,其中一篇得到了best paper award,而另一篇發表在top conference,真的很感謝中研院老闆跟同事提供了良好交流的環境,讓我有了這樣的成果。

我相信這兩篇publications肯定在申請過程中提供了不少幫助,畢竟在多數人擠破頭想轉碼的時代,托福沒破百GRE又沒有320的我應該很容易就被excel刷掉了(慘)。

家人始終會是你強大的後盾

留學這件事對多數人都不是件小事,無論是經濟層面或是生活型態的轉變。

在首次提出出國留學的念頭的時候,碰上仍懷有傳統觀念的人們斷斷續續的 出反對聲浪,在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下,提出女生真的有必要念到這麼高學歷嗎,遲早都要嫁人的沒有必要花這麼多錢拿學歷吧。
不過面對這些聲浪也給我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出國的動機,調整心態,明白並非所有事都是理所當然,進而更堅定想出國的這個夢。

另外在資金籌備上,參考各方資訊估計大約兩年需要三百萬台幣左右,身為一個大學甫畢業兩年且沒有進業界的新鮮人,除了中樂透大概沒什麼機會有這麼鉅額的存款,在這裡很推薦台北市的青年留學免息貸款,前十年利息由台北市教育局補助,總之我跟台北市教育局借了一百萬又跟家人借了一些錢,便準備踏上出國圓夢這條路。

A scene with south California taken from the plane.
Downtown LA scene from the plane. Shot w/ iPhone8+

我很幸福,即使家人擔憂未來發展夾帶不捨情緒,仍全力支持我踏上這條未知的道路,同時我也很幸運的在申請季的尾巴,拿到了兩所學校的admission,因為對加州的憧憬選擇了USC,並在2018年8月,隻身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飛越整個太平洋,來到風光明媚的南加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