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Scientist Internship @ AirAsia

把飛機當Uber搭的那些日子

Chi-Yen (Jina) Chen
Programmer & Experience
10 min readJun 2, 2020

--

在飛越太平洋的飛機上,曾經理所當然的認為如果未來的實習不是在美國就是在台灣,從來沒有想像過機會會落在陌生的第三個國度,座落於赤道上的馬來西亞,接受了這個意外的offer,開啟了為期十二週的實習生活,以及善用員工機票造就了那些把飛機當Uber搭的那些日子。

AirAsia HQ RedQ. Shot w/ iPhone8+.

當機會敲門的時候

依稀記得那是個無止盡作業海,同時找工作找到懷疑人生的夜晚,我收到了AirAsia的Offer Letter,這封信彷彿燈塔指引著在海上載浮載沉的我一個上岸的機會。衡量著手中的機會,考慮著接下來暑假期間要在哪裡度過,然後我接受了這個探索未知的機會。

在開始正式實習生活前,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下AirAsia的海外實習生招募計畫(GUTOP)。

Global University Talented Outreached Program (GUTOP)

這是一個為了增進公司多元性而從海外招攬實習生的計畫,透過國外大學不同背景的學生帶來不一樣的觀點,進而促進企業發展。目前這個計畫以美國為主,未來可能會拓展其他國家(吧)

我有幸成為第一屆GUTOP實習生的一員,總共十二名實習生來自USC、Harvard University、Bobson University跟MIT,背景分別有CS、Business、Public Policy、MBA跟Politics。

為期十二週的實習計畫,除了讓實習生們得到實務經驗外,也是公司展現特色行銷自己的時候。前三週安排了Businese Challenges,實習生們在三大部門各花一週的時間,試著解決部門當下遇到的困境,並且透過不同領域的合作提出商業建議給部門主管;而剩下的九週實習生們會到適合自己能力的部分完成各自的Project。住宿的部分,因為實習生們皆來自海外,所以住宿方面由公司全面處理,完全不用擔心短租找房子的問題。

KLIA2 from Tune Hotel. Shot w/ iPhone8+.

飛了十幾個小時之後終於從洛杉磯降落吉隆坡國際機場,為接下來的實習生活拉開序幕。

落地第一個念頭除了時差很睏之外,就是很熱。非常熱。果然是熱帶國家的熱。

Makan — Tune Hotel Breakfast Buffet. Shot w/ iPhone8+.

實習期間我們都住在Tune Hotel,是KLIA2過境飯店也是AirAsia旗下的飯店。

每日早餐都有Buffet,雖然菜色都大同小異,但是抱持著FREE FOOD最高的心態,我還是每天都很滿足的吃早餐,而且其實可以自己變化一週才會重複一次。

Business Challenges

前三週的business rotation是我覺得整個實習過程中成長最快速而且特別的部分,一直都是理工背景的我其實很少有機會可以Presentation,更別提商業提案了。這三週對我來說像是參加了為期三週的創新競賽,認真覺得比純寫code建model還燒腦,因為完全沒有任何business的背景知識但是為了完成每週的商業提案,必須快速了解部門的背景,遇到的問題,如何找到負責的人取得相關的資料等等。

這三週分別跟著Teleport、Commercial、Operations部門了解他們的業務項目,遇到的挑戰,以及我們待解的任務。另外,公司也安排了可以幫助解決挑戰的Field Trips,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包含CAE參訪、模擬飛行(每個人可以起飛跟降落一次!)飛機餐廚房參觀,近距離觀察機場地勤工作等等。

Teleport

第一週遇到的挑戰是物流部門要推出一項藉由綁定social media帳號的銷售平台,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分析潛在競爭者,進而提出如何讓大眾使用這個平台,以及經營模式,如何盈利等等。

Commercial

第二週遇到的挑戰是由商業部門所提出:當UI/UX部門優化介面時部分營收卻下降了,而我們的任務便是如何在介面優化的同時讓整體營收持平甚至上升。

為了更加了解盈利模式,我們分別參訪了CAE、機上商品倉庫、飛機餐廚房,其中在CAE也同時體驗了空服員和機長培訓的片段,包括機上出餐商品販售、緊急水上逃生跟模擬飛行。模擬飛行真的很酷,畢生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進模擬器控制飛機起降,而也因為體驗過更敬佩機長的專業,帶著乘客們平安抵達每一個目的地。

Operations

第三週的挑戰是當許多顧客搭乘短程航線的時候會選擇單純手提行李,但是不少體積過大的行李卻會影響登機速度,進而拖累起飛時間,而我們的任務則是在可控制因素下,如何有效提升飛機的on time performance。

透過訪問相關負責人以取得更多資訊,我們實際走訪,以觀察員身分紀錄機場在尖峰時刻的乘客登機下機流程,空服員神速整理座艙環境,地勤如何聯絡彼此需不需要添加燃料,行李卸貨至運送到行李領取區的過程等等,正因為有機會從不同角度親眼目睹各個領域更珍惜生活中之所以能如此順暢,來自許多人的默默付出,而未來若遇到事情不如預期也期盼自己能多一份包容,多一些耐心。

Data Team

經過三週的Business Challenges後,我來到Data Team開始負責我的Project。很幸運的能繼續累積NLP跟ML背景經驗,而再更拓展不同工具的使用,熟悉GCP的各項功能。接下來的九週,我負責一個情感分析(Sentiment Analysis)Project,透過分析乘客的意見回饋以達到在未來能夠提供更客製化的服務。

勇於表達自己,並學習聆聽

在加入Data Team之前,其實一開始我被指派到Digital Marketing & Analytics部門負責Web/Mobile App設計的Project,不過AirAsia提供了很好的溝通管道以及開放式的辦公室,在第一天上工的時候我們便有機會向指派工作的最高負責人分享我們的經驗能力以及希望在什麼樣的領域得到更多的實務經驗。

經過不斷的跟有興趣的主管推薦自己、或是經由其他人資引薦,最終順利進入Data Team,繼續累積我在NLP及ML的經驗值;而透過每週的小組進度會議,也能夠了解同事們手邊的代辦事項或是提出討論。

我也很感謝manager和其他同事在我剛加入Data Team的時候興高采烈的和我分享馬來西亞哪裡好吃好玩,甚至跟著同事在Friday nights去打羽球(真的幾百年沒有打球了🤣 )接著吃晚餐吃宵夜,謝謝這些日子熱情帶我去吃喝玩樂的你們。

收穫滿滿的這些日子

公司真的很用心對待我們這群實習生,不僅僅規劃了很多Field Trips,也安排了好幾場午茶時光,讓我們有機會跟公司的高層對話;另外,十分特別的是即使我們只有短短十二週的實習時間,仍然享有正職員工才有的福利——員工特價機票。

和公司核心人物對話

除了完善的實習計畫安排之外,讓我覺得很意外也很特別的是我們有很多機會和公司的高層對話,是很隨性的那種聊天,像是跟三五好友約個下午茶,聽聽彼此近況,聊聊近期生活的那種。

跟公司總CEO,、AirAsia不同地區HQ的CEO、公司高層主管聊天,從這些成功企業家、人生勝利組的經歷學到很多。無論是Tony如何在剛接手AirAsia的時候將公司從只有兩架飛機擴張到200+飛機,如何整頓不同部門的分摩擦分歧,如何看見一個人的潛力並且給予別人犯錯的空間;或是Benjamin如何接手AirAsiaX CEO,在事業家庭健康如何做選擇;抑或MAA CEO Riad在過去的精彩轉折人生中如何獲得青睞,如何在壓力下做了翻轉人生的重大決策,如何將自己故事講的活靈活現等等。加上前三週因為Business Challenges認識了各部門的頭頭,在辦公室遇見的時候往往能夠打打招呼寒暄個幾句,仍然記得當時身旁經過的其他正職員工總會用一種「他們是誰?為什麼看起來年紀輕輕的會有這麼多高層跟他們寒暄?」的眼神,覺得莫名得意的同時,在摸魚的時候被主管們關切也會覺得莫名心虛(笑)。

想在這記下來印象深刻的一些人生態度:

對我來說是個很可貴的經驗,畢竟在一般公司都很難得有機會接觸到公司的核心人物,更何況只是短期的實習生。

一折機票!!!!!

眾多福利中最深得我心的就是這個員工機票了,低至一折的機票,難得能趁這個機會到東南亞各處到此一遊。說是到此一遊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因為實習生們沒有PTO所以基本上我們都只能規劃週末要飛哪,去哪玩。

旅行足跡。Made w/ Google Map & Keynote.

感謝超低價讓我可以在週末從吉隆坡快閃台灣,並且看了許多自然美景,讓在美國飛快前進的心可以稍微沉澱下來,充好電接著再出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當平時的生活像是規劃未來要Road Trip去哪,要搭Uber還是租車,難得能過上每週三決定週末飛哪的生活真的十分愜意而滿足:這週想去普吉島過週末,下週想去東馬欣賞自然風景,下下週想回台灣跟家人朋友聚聚;當飛機成為平易近人的交通工具,約莫是人生至此最奢侈的享受了。

偷渡去普吉島跳島時看見超療癒的海,清澈見底的海水彷彿連心靈也徹底被淨化。

Koh Khai Nok, Phuket, Thailand. (Staits of Malacca). Shot w/ iPhone8+.

後記

在馬來西亞的日子像一場長時間的大冒險,強迫自己踏出舒適圈,畢竟在南加州還是很多機會能夠說中文,躲在只需要少量英語就能生存的圈子,實習生活剛開始的第一週時差加上各式口音真的很常fade out然後就不曉得大夥在討論什麼,直接迷失在現場。

加上有很多機會向外國朋友們解釋台灣和中國的愛恨糾葛,我開始去了解過去的那些歷史,試著用英文去解釋我們之間的矛盾利害關係,這個過程同時也讓我更認識台灣這塊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土地,及過去的那些風霜雨雪。也趁機推銷台灣特色,起初半遊說半推薦我的印度朋友們嘗試珍珠奶茶,不小心讓他們喝珍奶上癮又是另個故事了(笑)。

感謝AirAsia讓我有機會在馬來西亞過上與眾不同的暑假,琳瑯滿目的亞洲食物讓只能在宿舍磨練自己廚藝的我真的心滿意足,可以回美國繼續砥礪我的廚藝了(笑)。

Wall of Georgetown Residences, Penang, MY. Shot w/ iPhone8+.

時間馬不停蹄走著,但願未來的自己依舊能夠把握當下,繼續創造那些值得回味的日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