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考了後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Jul 17, 2024

我是自我安慰的天才。交創作畢業的台語小說予呂美親先生佮何信翰先生了後。預著大概in會講台語傷爛,美親先生委婉講:「台語基底無chāi。」(這就是台語好的人講話)。伊講我講甲真好,但是寫就怪怪,予人讀甲蓋無順,無夠文言嘛無夠口語,我文學創作的優點全破壞去了了。揀的詞真無合軀,語感有問題。

In講我需要人共我改稿,這黜著我的疼。寫台語創作上慘的就是揣無人看,人若看著台文就袂癮讀,愛揣著一个有文學佮台文底的人無簡單。美親先生共我牽成揣人改稿,拄好伊有一个學生是阮同學。

進前聽著一个無好的意見,某一个評審先生要求我愛有台文稿嘛愛有華文稿。伊講干焦台文稿無人看有。進前想講直接寫台文真慢,無這改就在先寫華文了後才寫台文,但是按呢台文會予華文牽去。口考的先生講直接用台文寫,袂曉寫的詞就用解釋的方式踅過去,無就是換一个較簡單的詞表達,了後才去請教。這改口考予我學著台語文學終其尾是欲服務台語人,按怎攏愛用台語做主才是。

先生in話確實是講甲真沉重。阮指導先生共我講真濟好話,哇我蓋佩服,爛台文嘛會當講是有未來相照對的歷史價值。真感心詹閔旭先生一路共我指導,予我口考順利通過。

開錢揣人潤稿,看人按怎共我改kah加讀,我的語感就有救啊!以早我檢采是傷看輕台文寫作,叫是用華文的底就夠用,猶是讀甲無夠濟無夠透。先生in的建議解決我這幾若年台語寫作的大困難。這改口考予我真大的幫贊。我想開錢請人潤稿,練台語基底算是一層「簡單」的代誌,比並跨性別檢采一世人攏袂當認同家己的肉體佮心理的性別,比並戀童癖永遠揣袂著一个合法閣永遠袂大漢的對象。按呢想我就會當安慰家己繼續做落去。

同學共我奧援,口考現場的素描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情色小說《查某膣》。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