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考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Jul 15, 2024

我非常驚惶明仔載早時10點的口考袂記去。

對昨暝就睏無熟,驚睏過頭。我毋知六月按怎完成《查某膣》的其中一篇〈石磯仔就該佇熱人時叫〉三萬四千字,華文寫好閣翻做台文。後來我學著對一般人來講台文全漢上好讀,羅馬字對一般人來講親像啥物妖魔鬼怪讀無啦,蓋阻礙閱讀理解,親像行路雄雄挵著壁,讀甲誠艱難。莫怪現今主流台文出版品攏全漢。台文圈上愛的漢羅對一般人來講太難。所以我這篇用全漢來寫。進前直接用台文來寫,要求正確台語用法定拍斷劇情想像,這改才用日本時代台灣跨語作家的翻譯寫法。講來悲哀,好不容易,台灣人我口寫我手,到我這緣是母話斷絕。

《查某膣》是女性慾望主體的情色小說。所有的關係攏是無平等的,百面有一方掌握某一種的優勢,也久敢一方經濟面有優勢,一方佇感情上有優勢,一方性方面有優勢。優勢嘛毋是絕對袂變化做長期霸權。雙方佇關係中的進退有張力。關係比喻做跳舞真合軀。

論性暴力的時,時常忽視女性佇經濟面制度面的弱勢,受害女性是縛牢袂離身,但是大眾時常怪做是女方無自救,做賤受害。性暴力是一種單方面的迫害。溫純服從是社會期待的女性特質,造成女性不如規氣予拍死。

另外一方面父權用嚴格標準共女性的性束縛,造成性受害者定煩惱家己無符合縛「完美受害者」。身為一个女性就有有誘惑查埔人人強姦的嫌疑,不如莫講。唯一完美的受害者,就是受著性傷害了後去自殺,才有通成做「聖女」,也就是完美、絕對純潔的受害者。這背後的思想非常厭女,會當講是無合父權標準的女性攏應當去死死好。

我欲寫的是活落來的查某人,對創傷重生的經歷。我有注意著世間寫性傷害的作品定避免寫著性愉,若親像有性快樂就是嬈體。性做為本能,本底就有鼓勵生慾的功效,性會受著傷害,嘛有爽甲欲反去的暢樂。向望予世間有多元的角度看待女性的的性。

其中咧寫性的自願下真濟工夫。自願承接佮強迫忍受之間的精差,彼界線不離仔不明,親像是虐待煞是獎勵,抑是若侮辱煞有甜蜜,到誠實過界線著傷。佇寫的時陣我非常斟酌咧思考,關係,這項溢來溢去,講袂定的物件。

性的頂點進入無我,主體消失的狀態。女性予人被動的印象,就完全否認女性佇性佮自我方面的主體佮存在,看袂著身內的下軀,嘛會勼會跳會咬。

佇趕稿的時,誠實是目睭擘金就寫,寫忝食飯,忝甲欲死去睏。無啥物交合。七月一下閒,人真慾骨。我真佩服阮伴行八年,猶直直有新的齣頭。連紲幾若工做甲無暝無日,拄交往的時嘛無遐爾暢樂。檢采這就是禁慾的快活。

看著媠的物件人快活。對忠信民藝買的紙硩。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情色小說《查某膣》。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