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筷子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28, 2019

她一直回頭看我。

從我坐下拿起紅色的菜單紙時,隔壁桌的小孩頻頻回頭看我,我一眼就注意到她太小了,她坐在不銹鋼圓凳上腳還溝不著地,她是給人抱上去的。她的胸口還繫著弄髒的棉布圍兜兜,手還很小只能像拿拜拜的香一樣握緊筷子,防止細長的不銹鋼筷從她手裡掙脫,手指還不能把兩根筷子分開順利使用,她試圖握著筷子把麵抬起來,但麵從筷子上滑溜走了,她無法把碗裡的麵塞進嘴裡,她的父母埋頭吃飯無心理會她,也沒有帶父母包只有手機錢包擺在桌上,沒有一樣屬於她的東西,她沒有辦法吃麵只好一直看我。

我想到母親說我兩歲就會用筷子,就像是她現在的年紀。她安靜地看著我吃飯,她一點都沒有要跟父母求救的意思,她的要求不會得到任何回應,她乾脆省下力氣什麼也不做。我兩歲就會用筷子,現在回想起來是因為我不會用筷子就會餓死,父母他們自己吃飯就來不及了。

乾麵又細又長她根本咬不斷,她父母既沒食物剪刀,也沒幫她先用筷子截斷麵,他們趁著食物還熱著先吃了。小吃店裡除了不銹鋼筷子外還有塑膠湯匙,裝在靠近牆的盒子裡,這些都是她的手勾不著的,她繼續餓著。

我走出小吃店還有種想落淚的衝動,父母這種東西是只要生育能力就是了,而小孩則是幸運沒被用死的話就要盡著孝道給父母奴役,小孩被給予生命是他們最大的負債,小孩一

輩子都要孝順地還。

吃完飯後去會面諮商師做伴侶諮商。晨提到早上吃早餐後,我嫌早餐店音樂太吵,想去咖啡廳工作。到了咖啡廳我還是很不舒服,之前音量過大的餘音還在耳朵,我發出不悅地哼哼聲,這讓宸碩覺得我的不快都是他的錯,顯得他很沒用。

我說:「我只是想抱怨而已。不是想怪在晨身上。禮拜一圖書館沒開,所以才會在別的地方工作。就只是這樣的小事。」

諮商師說:「對,就是禮拜一圖書館沒開,你們才約今天諮商。

我猜你做的事就像當你在國外時,生活上所有的事情都會提出來,跟他分享你所有的感受?」

我說是的。

「你想引起晨的注意力,你會怎麼做?」

我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是拿東西丟他。

「你無法確定他心裡有沒有你的位子,就算你們已經坐在同一張椅子上,肩靠肩彼此靠近,但你還是不知道他心裡有沒有你。

就像是小孩子,你用手指去戳他。」

諮商師一邊用手指開始敲起旁邊的桌子,眼睛濕潤起來,但沒有東西流出來,波動在身體內,如潮水反覆地來來回回拍打海岸,說不上難過或是痛苦,我只是可以感覺到有什麼。

「我看到你有好深的悲傷,你可以說看看那是什麼嗎?」

我想到握著大人筷子的小孩,她求救的眼神,但我卻不能插手她父母的育兒方式,我只能離開小吃店不去看她,我至小孩順利地長大了,她一定有能力撐過去。

諮商師說:「那個孩子被帶到了小吃店,但她還是吃不到食物,她需要有人用安全剪刀幫她把麵剪斷,用專要的兒童餐具。

你談到你沒有重要他人。你的父母只是把你帶到一個地方,有住的有吃的,但你不是一個物品,你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你無法確認是否被人在意,你用抱怨抓住晨的注意力,但他卻感覺更不好受。如果除掉那些抱怨,你會怎麼表達不舒服?」

我覺得很難為情,表達自己真正想說的事讓我感到羞恥。諮商師在好幾次的諮商後,已經確認我是個傲嬌,她可以模仿出我對事情的反應,說我不想向你道歉,但你說你愛我會讓我感覺比較好,但這也不是唯一讓我感覺比較好的方式。

最後我擠出了:「換、地、方。」

Photo by Peter Hershey on Unsplash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情色小說《查某膣》。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