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一萬年還是西元前的人:沙丘2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Mar 20, 2024

沙丘1上串流時,我看得很出戲,西元一萬年但活得跟西元前羅馬帝國時代差不多,科技先進,但人依舊傳統,帝國、血親、殖民和宗教。沒有所謂的新新人類,家族瓦解,家庭崩解,現在是個人解放的時代。西元一萬年個人又臣服回群體,殖民又回來了。二戰帝國競爭的氛圍,若不征服就是被殖民,世界大戰即將爆發,這是沙丘3。忠誠孝子、權力鬥爭和背叛突襲,對兒子保羅永遠有指教的老媽,浴血王子復仇記,我看得很不耐煩。沙丘1主要在跑設定,眾多人物快速跑過,難以有深入認同角色的情感片段。我最不能理解的是醫生明知老婆大概救不回來,還是選擇一去不回的背叛之路,當重大犧牲時不就要確保絕對能有報酬嗎?渲染情緒的磅礡電影配,平板把聲音壓得扁平可笑,是在大聲什麼haⁿh?沙丘的大場面在平板上,不會感動,還嫌遠景太多人似乎很多餘,請問這是沙漠生態片嗎?

Timothée Chalamet確實非常英俊完美,但我對他難以心動,他的捲髮和甜美的笑容明亮的氣質,讓我以為他是炎夏出生的獅子座,結果是冬天出生的魔羯座,原來這就是相貌姣好的摩羯的感覺。

沙丘1上映時我處於窮到連上電影院看電影都有點奢侈的時候。沙丘2上映的現在,看電影總算隨心所欲想看就看。如果不是伴侶想看我大概不會進戲院看,我還有《再見機器人》和《我的完美日常》要看。進戲院後覺得非常值得,像沙丘這種大製作只有電影院的設備能帶來全面的感官享受。唉我看到演保羅的Chalamet的臉還是想別過頭,他好像擺在畫室的石膏像,完美得太夢幻。演荃妮的Zendaya對我來說比較耐看和順眼。

沙丘充滿伊斯蘭元素,宗教激情瀰漫,史帝加是迷信信徒代表。彷若古蘭經的科幻版本,穆斯林反攻基督教徒。看佛瑞曼人抵抗侵略者時,我不斷想到過去讀的霧社事件資料,如果原住民能有更先進的武力,他們絕不會淪落一面倒的劣勢。西方對東方,原住民對侵略者,這些對立元素的詞總能不斷抽換。少有如佛瑞曼人贏得氣勢磅礡(另外一部是阿凡達),果然是有救世主加持。萬民擁戴保羅時,我老想到麥加朝聖繞卡巴天房的狂熱氛圍。

保羅是一個不斷成全大局捨棄自我的角色,王子兼救世主犧牲奉獻的天命,當最大政治利益和個人愛情產生衝突,保羅如同歷史中絕大多數人的選擇,顧大局取皇帝女兒。現代民主權力轉移不用死人,才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可能。荃妮得到保羅的愛,而愛僅是感情,沒有階級的人沒有名份。當保羅宣布娶皇帝的女兒,荃妮依舊一臉倔強看不出情緒,當所有人臣服於保羅,眾人皆跪,她依舊站著直視保羅。當保羅變成大家的救世主,領導者,唯有她把保羅看做平等的個人。我從這個段落喜歡荃妮。佛瑞曼人本是平等的族群,當保羅和全體佛瑞曼人的命綁一起時,向外爭奪權力萊確保獨立時,權力的位階終究不可避免,荃妮即使再不甘願也要接受階級的宰制,在她心中佛瑞曼人的利益大於她個人。

關於邪惡的形象,視覺上不是像是BDSM愛好者(瘋狂麥司)就是像納粹,哈能肯家便是兩者的結合。邪惡得這麼用力有些可笑。

沙蟲有謎樣的魅力,老實我覺得沙蟲簡直像是屎空蟲(sái-khang-thâng)挺噁心,不過沙蟲很巨大就使人注目。騎沙蟲的片段很爽快,沙漠壯麗的景色大概比親眼看到還美,沙丘可說是自然紀錄片加人工壯闊建築遊覽與政治權力鬥爭劇的豐富組合。進戲院看還是很娛樂,如果喜歡 Chalamet會更加喜歡這部電影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魔幻小說《滅絕物》。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