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尾兔仔:一場遊戲一場夢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May 23, 2024

永澤說:「對死後不足三十年的作家,原則上是不屑一顧的。那種書不足為信。」我讀了許多經典試圖來驗證此句話的真偽。

我得出的結論為,經典還是要靠自己挖啊。有名聲的作品可能反映了當時社會,但不一定引起你心裡的共鳴。對於說出「不讀什麼什麼的人沒有談話資格」,我對這種話還滿不屑的,對於非得如何,總忍不住跳出來做反對派。

經典的存在感比較強,就算我沒有超級愛楊德昌和侯孝賢,隨隨便便也不小心看了好幾部。硬要比的話楊德昌比較對味。侯孝賢有技術,但他注重的事激不起我欣賞。

胡茵夢當時最美的台灣女演員,上課時老師都會提到。我知道的胡茵夢是占星譯者的胡因夢。看《海灘的一天》看胡茵夢年輕時如何美,劇裡她演的角色為女配角青青,一身素黑鬱悶,沒有演女主角佳莉的張艾嘉來得亮眼。當時的電影無法現場收音,聲音都是後製做出來,演員的對白也是。缺少活生生對話,內心旁白那個文藝腔啊簡直是把小說當成劇本用,念出來有夠尬。有可能演員的口中的聲音換成別人。平平出來的時候,我立刻感覺就是楊德昌。可能北美館楊德昌展聽久了不自覺中把他記起來。DVD特典收錄張艾嘉說確實是楊德昌配音。

佳莉的婚姻瀕臨瓦解,念了一大串獨白,結了婚就是圓滿大結局,學校都沒有教,這比任何考試都難,如果醒來是一場夢多好啊。伴侶聽了開始唱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伴侶是想標題的天才,連3尾兔仔也是他想的。看《海灘的一天》我常被念台詞似的獨白擊倒出戲去。戲中提到的女性成長在我看來太老套。不過劇情上卻能用「穿鑿附會」的方式看楊德昌後來的人生,似乎有種預言性。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情色小說《查某膣》。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