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尾兔仔:8/3(晏)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3 days ago

1.我欲去一个這世人料想袂著會去的國家。佇木星雙子ê這年,連我這種散kah鬼mā boăi的人,竟然有人有國科會補助我去新加坡發表論文。自高中家己辦護照留學,到今拄好十年,護照欲過期,順紲換台語名。強烈推薦台語人攏愛去換台語名來表達家己。有國家語言法咱有權力用母語用族語叫家己ê名字。溫又柔ê小說定有多語ê拼音,名字用無仝ê寫法親像就無仝人,伊ê小說有真迷人ê氛圍kap角色。〈好來好去歌〉開頭寫廟會ê聲音佮氣氛媠甲無地講。彼純愛故事是伊全部故事中我上佮意 — ê。

萬宗綸ê《安娣,給我一份摻摻! 透視進擊的小國 新加坡》佮吳易叡ê《赤道上的極地: 新加坡微民族誌》是兩位台灣人寫ê冊,兩个身份拄好相反,萬去讀碩士,吳易叡去做教授,相仝的是新加坡tùi自由ê台灣人來講傷翕,天氣佮言論氛圍攏是。大政府凡勢用罰用賞,反倒頭人民永遠毋是新加坡ê主人。新加坡人認知幸福懸,但是情感幸福盡低是一个蓋趣味ê現象。

閣有讀張優遠ê《不平等的樣貌:新加坡繁榮神話背後,社會底層的悲歌》,我真熟似散食,我較意外的是伊寫散食人ê爸母真注重囡仔敢有快樂,真濟媽媽無去上班詞顧慮囡仔無人陪。原來囡仔ê心情爸母有leh關心喔。台語講:「做牛著拖,做人著磨。」我叫是凡事攏愛吞忍才是,哇原來囡仔ê人權有進步。

亞非言ê《馬來素描》koh是另外一款罕得看tio̍h ê新加坡。台灣掠準新加坡是華人ê進步國家,讀新加坡歷史我才知,hia本底是馬來人ê地,英國殖民大量ê華人移民才變做hia ê多數。新加坡ê國歌是馬來語,國語是馬來語,尊存馬來人是本地人,但是實際上走精去。

若毋是為研討會去新加坡,我大概袂主動讀佮新加坡有關係ê冊。新加坡人教授考過阮一个足難ê問題,請講出一个你知影ê新加坡作家?

亞非言ê《馬來素描》

2. 8/3去看歌仔戲弄藝坊ê《烽花情緣》,規工佇外口袂赴發文。弄藝坊是大墩文化中心ê台語研習班。《烽花情緣》是大戲真濟武場。頂一擺看𪜶的《龍鳳呈祥》較娛樂。主要是為著演員李學君去看。伊足有魅力,看過伊搬戲無迷mā難。佮歌仔戲迷大姊阿媽leh愛陳亞蘭的心情真成,我知,有夠緣投。學君leh出招轉se̍hê時,衫仔隨風飛,有氣勢。有一寡學員是長衫勾著跤手看現現,無比較無傷心,學君一下出場就無仝。伊送秋波ê時,我mā戀愛a!!!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魔幻小說《滅絕物》。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