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STARS,動畫第一集觀後感與推坑介紹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7 min readOct 19, 2019

草食與肉食的對立天性,拋棄本性共同攜手合作的社會,全體動物生命共和為目標的世界,但草食動物的兇殺案還是發生了。

BEASTARS對我而言最大的吸引點是「沒有人類」,但是相反的許多人而言,因為不是人類而興致缺缺。獸人同時具有人類性格與動物特性,兩方面特點表現的越多,越是充滿魅力的角色。

「人」並不只是指人類這個物種,人同時是高等生命體的展現,個性和思想不是人類專屬,而是高等生命共有的。獸人是動物進化為高等生命的族群。

比如說形容人類個性的時候,有時會說他像貓,象徵任性自我。獸人則打破了人類象徵,從外表直接呈現他是誰。

總之我想說的是,獸人是超越人類本身的存在。

聽說由於BEASTARS的同人圖,很多人以為BEASTARS是春宮群像劇。不否認外表去性別後的獸人,不管誰配誰都超美味。每個角色都很吸引人,不由自主就會產生愛情,邊看邊祈禱他們幸福,然後一邊咬手帕,真是太激情了。

圖源:BEASTARS動畫第一集

人類沒有尾巴,這就是獸人的魅力啊((激動

BEASTARS社會的主流思想是物種共和,純種物種永恆延續。

物種之間要盡力排除偏見,和平的一起相處。草食與肉食之間還是有難以跨越的矛盾。

草食物動物很像人類世界的女性,草食動物會提供陰性服務,比如說色情雜誌的主演是可愛草食動物,兔子的裸體照。大家會覺得草食動物的外表是比較柔和、可愛、心動和沒有攻擊性。草食動物是社會的弱者,被捕捉的獵物。

肉食動物則是強者、恐懼和危險的代表。草食動物的敵人。

但BEASTARS中有趣的是,並不是肉食動物單方面宰殺草食動物。每一個生命體都是有情感需求,但被討厭、拒絕、排擠時,心理上還是會不舒服,肉食動物背負著力量的原罪。食動物同時是社會上的多數,具有輿論和數量上的優勢。

動畫第一集的劇情,話劇社的提姆在學院中被謀殺了。隔天的社團活動,草食和肉食,分成兩邊對立站著體育館兩邊彼此爭吵。提姆唯一會接觸肉食的機會是社團的社員,等於說兇手在話劇社裡。斑馬指責是肉食的錯,老虎感到冤枉自己並不是兇手。

由於已經先看過BEASTARS的漫畫,知道了後面的劇情走向,看到的兇手安靜的站在肉食中,他原本給人的形象就是沉默溫柔的個性,此時他不發聲參與爭吵其實不怎麼突兀。

對我而言第一集展演的是,角色的初印象。

雷格西明明是溫柔的大灰狼

雷格西是在草食眼中是可怕的大灰狼,身形巨大且有大僚牙和尖銳的指甲,狼銳利的眼神讓人感到壓力,被他看上就會被吃掉。此時的雷格西還是以學校為重心害怕被停學。漫畫的後來從學院篇演變成社會篇

路易學長有著完美的角,長相帥氣,雖是草食但有著肉食的氣勢。是話劇社的社長,同時也是學院的王者。雷格西跟路易是相反的存在,雷格西雖是強大的灰狼,但他必須隱藏自己的能力,而路易是草食,是政治正確的存在,他能盡情發光。

哈魯是侏儒兔,嬌小的身軀佈滿柔軟的白毛,又圓又大的眼睛充滿蘿莉的肉體魅力,性關係複雜,導致被草食排斥。

隨著劇情進展,角色的印象將隨之翻轉。比如說哈魯對自己的外表是生氣的,雄性只要看到自己,就會燃起想保護她的衝動,發現幻想與現實不符後,便離開了哈魯。哈魯總被人當成小孩子,後來發現在性交時,她才被認真看待,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她藉由性而存在。

前面提到BEASTARS世界的主流是,純種物種永恆延續。

同個種族的兩隻動物想愛,誕生純血的後代,是社會唯一接受的,在我看來很像主流異性戀。異種混血動物會被受排斥,異種情侶則是禁忌之戀。

BEASTARS動畫開頭,雷格西緊緊的抱住了哈魯,暗示了後來兩人的戀情,雷格西在緊抱著兔子的時候,產生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心情,他發現自己戀愛了。接來的劇情會帶到異種戀與族群衝突。

動畫第一集的結尾停在,雷格西在黑夜裡嗜血獸性大發撲抱哈魯,哈魯心想著:「這世界能成為勝者的,都是這樣毫不掩飾本能活下去傢伙。我連成為敗者的資格都沒有,我這樣的傢伙給你好了。但是即便是這無可奈何的人生,也曾存在逃跑的意義,曾有過害怕到想哭泣的感覺,這一切都確確實實存在過。

你能懂……嗎?」

這段台詞同時可以當作草食的心聲,對食肉的肉食的喊話。對我而言同時有著哈魯和雷格西的命運,即將交織融合的影射。

BEASTARS很觸動我的原因是,自己對裡面的角色產生共感,就算沒有肉食追殺我,也會有活不下去的窒息感,為某些事的壓迫感到煩惱、因為某些人而被感威脅,自己跟草食一樣弱小。

最後解釋一下BEASTARS的含意,英文的野獸是beaster和星星star合起來的自創詞,就是野獸之星,是統領社會的領導,超人一般受人尊敬的存在,BEASTAR是社會裡最優秀、最強大的。 一般由各學院推舉出「青獸BEASTAR」,在畢業後進行特殊培訓,最後再從中選出「壯獸BEASTAR」。

BEASTAR可以實現一個願望,用他的意志改造社會。基本上只會有一隻BEASTAR,但是現任BEASTAR 雅夫亞(馬)曾有一個很要好的伙伴,他們發誓要一起成為BEASTARS,但他的伙伴卻愛上了異種動物,決定守護家庭放棄成為BEASTAR。

BEASTARS引領讀者重新思考個體的生命,族群的不同與衝突,到社會政治的制度與偏見。沉醉於BEASTARS的悲歡離合,與雷格西並肩前進,成為耀眼的STARS。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 5個 Like資助我繼續寫作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魔幻小說《滅絕物》。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