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g ê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Published in
Jun 9, 2024

讀tio̍h siăn-pái ê動物伴過身ê文,ná讀ná哭。
我飼兔仔是照冊飼。照《兔兔的老年生活規劃》愛提早準備兔仔ê後事,莫等到兔仔緊欲曲去才用,到彼時傷心koh無閒。我開始揣台中ê動物火化,想tio̍h Pong有一工會走就哭kah看bē清。

阮阿叔仔講飼動物無效早死,論真講厝內人死去我lóng無啥想法,生做家人soah無緣,但是動物伴是家己揀ê家人。

進前抽Tarot知影Pong put-lí-á滿意我tùi伊ê照顧(伊ê籠仔是兔仔界名牌SANKO,飼料補品mā用好牌仔,koh有定期予醫生做身體檢查,再koh加上我逐工骨力照顧摒掃,我認為伊上少算是兔仔界ê中產階級。我本人tī社會ê階級較輸伊)

Pong ê全名是楊資崩,愈叫愈貧惰chhun Pong。感覺tio̍h Pong ê聖母光,有時陣喝伊聖母瑪莉楊.觀世音菩薩.資pong.young。

我一直lóng想欲飼兔仔,但是驚顧bē好。蹛ê公寓室友lóng有飼貓仔,in無閒ê時我lóng會鬥顧,甚至看病有幾改mā我chhōa去,有一个前室友傷無閒,飼伊ê貓仔飼kah袂輸我ê貓仔。算算leh我有照顧貓仔3年ê經驗,連受傷換藥,戴頭套lóng會曉。前室友搬厝了後我非常痛苦,我認為伊顧kah無kài好,但是貓仔毋是我ê,bē-tàng插手,予我下決心定tio̍h愛有家己ê動物伴。

拄好阮兜附近就有兔兔窩,hia有花園予兔仔耍,mā有做餐廳予人chia̍h-si̍t,koh有買兔仔ê用品,中途兔仔kap做兔仔旅館。頭一擺去hia 就看tio̍h Pong ê籠仔貼領養。Pong是蹛蹛leh變棄養kài可憐。本底想講koh準備一下,但是想tio̍h可憐古錐ê Pong,離開兔兔窩了後koh轉去一擺留資料欲領養。

Pong ê前主人chín無責任,直直無願意出面簽棄養同意書,加拖一個月才chhōa Pong轉來。等待一個月,失落kap希望交錯,Pong ê前主人總是口頭答應然後放粉鳥失聯。

講tio̍h兔仔ê時兔兔窩主人定定講愛,有愛就會顧。Pong ê前主人頭拄仔有愛伊,有予伊去侏儸紀兔仔專科病院閹掉。伊有留存病歷,予我chhōa去檢查ê時有通知伊身體狀況,koh再感謝侏儸紀院長朱哲助獸醫師細膩看顧阮兜 Pong — ê。Pong ê病歷最後一擺予醫生看是3年前,代表了後Pong就沓沓á無予人疼。

有真濟人飼兔仔會感覺無聊就kā伊送走ia̍h-sī擲掉。兔仔mā有愛mā會sai-nai,需要幼路觀察,kap沓沓仔培養感情,無成貓仔hia緊人lóng好。聽講畢業季熱天愛兔協會會收tio̍h兔仔ê大月。兔仔無成貓仔情緒看明明,koh愛洗籠仔確實較費氣。毋過有幾仔个大優點。

第一,伊食素環保,我足驚臭臊味。伊放屎無啥味,貓仔我鼻tio̍h會吐愛禁氣處理。對鼻覺敏感ê人來講兔仔kài讚。民間傳飼兔仔臭,以早飼兔仔是做經濟動物,幾千幾百隻屎尿無清當然臭。主人有骨力摒掃就兔仔清氣芳芳。第二兔仔恬無聲袂叫。我耳仔敏感袂堪吵。雖罔兔仔會拍、咬物件kho͘我來。已經較貓仔niau袂soah好真濟。第三阮兜兔仔袂亂咬人,貓仔傷爽會亂咬,進前手定有空喙。阮兜Pong ê爽快會磨喙齒。

最後講一个,Pong chín佮意翕相,伊誠愛看鏡頭,若聽tio̍h兔友呵咾伊古錐伊爽kah。伊koh有翕相ê美人角度,七歲ê Pong心內是妖嬌少女。
自病歷知Pong 5月底生是雙子座,祝伊健康平安快樂媠teng-tang ❤️❤️❤️❤️❤️❤️❤️

--

--

玖芎Kiú-kiong
兔仔夢月

玖芎Kiú-kiong,1996年出世,宜蘭市人,興大台文所研究生。2019年的年尾予台語chim(親)著, 自此tùi台文綿死綿爛。失敗的土耳其留學散文《我把自己埋進土裡》九歌出版,得著 2022 Openbook好書獎入圍。現此時咧寫補助的台文情色小說《查某膣》。email:less69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