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晟軒 Johnny
JK隨筆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13, 2020

--

在家工作 — 如何區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

Photo by Avel Chuklanov on Unsplash

疫情關係在家工作,省去了無意義的通勤時間。但是卻也模糊的工作和生活的界線。

有人對於工作熱衷,願意把所有時間奉獻在工作上,但是對我來說,下班後的時間,才是人生的意義。工作只是在維持生活,能夠找到一個喜歡的工作,代表人生會稍微精彩點,但是不代表那就是人生。

如果工作是人生的全部的話,那麼你的人生可能真的就發生問題,需要好好的思考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之後,慢慢培養自己的一套工作前儀式,當開始儀式的時候就是上班,結束儀式就是下班,完美的將生活和工作分開,也讓自己不會陷入無效率的瞎忙之中。

開始工作前,會讓自己將電腦上所有的平時日常使用的通訊軟體關閉,例如Line、Facebook等,因為仔細統計過自己的使用習慣後,發現社群平台確實是很花費時間的,但是卻無法產生較多的產出。

其次將所有的瀏覽器都切換成無痕模式,這麼做有3個好處:第一,避免自己的個人數據和資料,意外流出;第二,所有的工作記錄都不會以瀏覽的形式保存,也就暗示自己必須將報告以任何形式的成果表示,而不能只是說:我看過了,我做過了,我瀏覽過了。特別是遠端工作的時候,報告和成果將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日常生活瀏覽其他網站過程中,不會出現先前工作的內容,影響日常心情。

其次因為在家,可以製造出提升效率的工作環境,例如可以播放音樂、開啟香薰機、點線香放鬆心情,這麼做除了提升效率外,更重要的是讓心中有個意識:我目前是在家工作。當不必在家工作的時候,這樣的環境消失後,能夠迅速切換成正常的上班模式,避免造成依賴。

最後,工作結束前,提交最後一份今日工作成果,就可以成功登出工作模式,回歸自己的生活。

總結一下上述的工作模式:

1. 關閉社交平台、日常使用通訊軟體
2. 瀏覽器切換成無痕模式
3. 創造提升效率的生活環境

以上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

--

高晟軒 Johnny
JK隨筆

旅居東京,專注於項目投資 | 產品設計 | 區塊鏈應用的金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