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習慣:做筆記

高晟軒 Johnny
JK隨筆
Published in
Feb 6, 2021
Photo by Lauren Sauder on Unsplash

本篇僅提供一個新的思考方向,不介紹筆記術。

用筆記,記錄
用代辦清單,追踪
用頭腦,思考

留下筆記,是人生中重要的習慣之一。

養成做筆記習慣的與否,將會隨著年紀見長,面對更複雜的工作時,直接影響成果的質量。

【為何要筆記】
人的腦力有限,隨著疲倦增加,記憶力將逐漸降低。
處理日常雜務無可避免,但卻無法帶來成就感或快樂。
更致命的是:非常消耗腦力。

做筆記是為了把,腦力留給更重要的事情

舉個例子,你被要求安排一場重要會議,如果是以筆記記錄的話,你可以在記錄的同時:草擬出粗略的出席清單、邀請方式、執行時間等等。這樣的好處卻是僅僅以腦袋記憶無法企及的。

【筆記的工具】
無論使用任何工具、手段記錄,我認為都應該

保持簡單,可隨時隨地記錄

紙本筆記是首選,但隨著筆記量增加,可能難以找到過去的內容。
手機記錄雖然方便搜索,卻不適合作為開會時的記錄工具。

iPad搭配Apple pencil是我現在使用的方案,內建的《備忘錄》已經足夠應付各種場景。

筆記的核心是記錄,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格式、字跡等次要因素。

【筆記的方式】
你可以仔細專研筆記術,或是保持簡單以關鍵字記錄。

為何推薦使用關鍵字記錄,主要有2個原因:

  • 過濾掉無效資訊
  • 輕鬆以各種符號建立關鍵字之間的關係

【筆記的整理】
筆記主要分為2大類

  • 代辦事項(會議時間、郵件通知等)
  • 學習內容(會議記錄、對於某件事情的感想等)

1.代辦事項

試著花費5分鐘從記錄中提取項目、時間、優先級,如果一開始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那麼也沒有關係。
為何要限制時間呢?如果你要花費時間,代表你記錄的關鍵字不夠精確;其次時間限制可以讓你更專注於重要的項目。

當你逐漸熟練後,你會發現各種有趣的屬性:

  • 重要、緊急:有明確的截止時間,但是數量不多
  • 重要、不緊急:截止日期不明確,甚至你可能會忽視
  • 不重要、緊急:分配給其他人處理,可以讓工作更美好(?
  • 不重要、不緊急:數量眾多,忽視即可

2.學習內容

記錄的內容加上關鍵字後,方便後續搜索。此外你也可以重新記錄一次筆記,建立更完整的邏輯關係。

行有餘力的話,不妨加入註記。無論是想法、或是對於內容的疑問等都可以記錄。下次閱讀筆記的時候,能夠讓你更快理解筆記內容。

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有興趣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
如果想看更多相關文章,請長按拍手(50 個拍到滿)讓我知道 👏🏻👏🏻👏🏻謝謝!

应该有自己的疑问清单 另外一篇文章介绍@

--

--

高晟軒 Johnny
JK隨筆

旅居東京,專注於項目投資 | 產品設計 | 區塊鏈應用的金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