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創業加速器 Y Combinator 前董事長談如何產生創業 Idea

矽谷輕鬆談 Kenji
矽谷輕鬆談 Just Kidding Tech
4 min readMay 30, 2020

原文作者是 Sam Altman,他是知名的矽谷創業加速器 — Y Combinator 的前董事長,現任 OpenAI 的執行長。本文他分享了創辦人如何產生創業 Idea 的看法,認為要有適當的環境加上適合的人,才能孕育出好的 Idea。

如果你認為創業的想法不重要,或是苦於產生好的想法,這篇肯定會對你有幫助。原文為 Idea Generation

Photo by Frank Vessia on Unsplash

準新創公司創辦人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如何獲得創業的 Idea ? 第二個最常見的問題則是我是否對他們的新創公司有任何想法。

但是給創辦人一個創業 Idea 幾乎總是行不通的。對於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來說,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就是擁有想法 — 因為在經營公司的過程中你必須得產生許多新的想法。

YC 曾經嘗試過一項實驗:投資沒有創業 Idea 但看起來很優秀的創辦人 。我認為每個這類型沒有創業 Idea 的公司最後都失敗了。事實證明,優秀的創辦人對所有事情都有很多想法,因此,如果你想要成為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但是還沒有一個好的創業 Idea,那麼你首先應該要做的是學會怎麼產生想法。

你該怎麼做?

在合適的環境並且被合適的人包圍,這一點很重要。你希望你身邊的人是這樣的:對未來感覺良好、擁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樂觀、有創造力,總是有源源不絕的想法。這類型的人可以跳出一般人的框架來思考,不太會自我審查,而且也不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最好的想法是脆弱的,大多數人壓根兒不想談論,因為那聽起來太傻了。也許最重要的是,你希望身邊的人不會覺得產生這些荒謬想法的你很蠢,而且他們肯定永遠不會因為自己這樣做而覺得愚蠢。

遠離那些厭倦這個世界並且只會貶低你的野心的人。不幸的是,這世界大部分都是這樣的。但是他們堅持活在過去,而你想生活在未來

你希望能夠想像身處在 20 年後未來世界的你,然後從那裡開始往回推。相信你自己 — 20 年是很長的時間,如果你的想法顯得很激進也沒關係。

另外一個可以達到這一點的方法是:考慮現在正在發生、最重要的結構性轉變。這個世界根本上有什麼改變?你能不能辨識出最重要的改變,以及改變所帶來的機會?智慧型手機在 2008 到 2012 年的大爆炸是最近的一個重要的例子 — 是時候該有另一個了!

在這樣的結構性轉變中,世界變化如此之快,以至於大型企業往往被快速發展且專注的新創公司擊敗。順帶一提,擅長分辨真實趨勢跟虛假趨勢是很有用的,一個關鍵的區別是:新平台是被少數人瘋狂使用,還是被多數人偶爾使用?

任何時候只要你想到今年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而去年卻還無法辦到的話,你就該注意了。你可能會想到一個偉大的創業想法。如果明年為時已晚,則更是如此。

當你可以說出:「我很確定這件事將會發生,但我不確定做到的會不會是我們」,這是一個好兆頭。Uber 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在我第一次使用之後,我們很清楚計程車的時代即將要結束了,但我不確定 Uber 會不會贏下這塊市場。

在思考創業想法的過程中,你應該要提早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這個可行,我們會成就大事嗎?」。世界上有很多好的創業想法,但其中只有少數幾個有能使新創公司無比成功的內在優勢。大多數企業,在擴大規模時並不會持續累積競爭優勢。儘早考慮為什麼一個創業想法可能具有該特性。對於 Facebook 或是 Airbnb 來說,這很明顯,但一般來說它通常以更微妙的方式存在。

考慮自己適合什麼也很重要,單純的自我反省很難做到這一點。在理想情況下,你可以詢問你的導師 (mentor) 或是在你特別擅長的事情上跟你共事過的人。我開始相信創始人跟公司的契合度 (founder/company fit) 與產品跟市場的契合度 (product/market fit) 同樣重要

最後,對於一個創業想法很好的檢驗方法是,你是否可以闡述為什麼多數人認為這是一個壞主意,但是你知道是什麼讓它變成是一個好主意

這篇來自我在 2018 年中國 YC 活動的演講筆記,感謝 Eric Migicovsky 鼓勵我分享出來。

當時我寫的時候,腦中大部分考慮的都是新創公司;現在我主要考慮的是人工智能的開發。我很驚訝其中大部分的觀念都還適用,尤其是第 4 到 8 段。

--

--

矽谷輕鬆談 Kenji
矽谷輕鬆談 Just Kidding Tech

資深軟體工程師 @ 矽谷金融科技公司 Square,熱愛學習以及分享新事物,有多年的 Android 以及後端開發經驗,正在經營 Podcast 矽谷輕鬆談 Just Kidding Tech,每週帶給你來自矽谷科技業第一手的經驗分享,千萬不能錯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