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到!履歷內容書寫技巧大公開 (上)

讓狂人飛
JoberFly
Published in
May 27, 2019

許多求職者在撰寫履歷時,總擔心內容不夠充實,似乎就不足以展現自己的優秀,於是上至家庭人數、成員,下至從小到大成長過程,全鉅細靡遺地寫進履歷中。然而事實上,一份好的履歷,該是濃縮萃取了你生命歷程中的精華,精準扼要地呈現出個人價值,以及自己符合職位需求的特質。既然如此,所以履歷中究竟該放入哪些內容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強自我介紹公式!貫穿所有自介需求

❌「我是 XXX ,雙魚座 A 型、新竹人,出生在小康家庭,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哥哥和我」

⭕️「我是 XXX ,一個喜歡關懷社會角落的人。我發覺在看似富足安定的社會中,仍有一群人被長期忽視、邊緣化。我希望可以學習使用批判卻不失有情的眼光、犀利卻不失溫暖的文字為這群人發聲。」

多數人履歷中自我介紹部分常犯的錯誤,就是內容雜亂無章,充斥像是興趣、星座、血型、家庭人數等無用的資訊。

面試官真正想要看到的,是套入「名字、標籤、現況、改變」的公式,設計出「涵蓋你個人價值觀」的自我介紹!也就是在這短短的三四行文句中,添入你目前看見的現況、想如何改變、甚至加進自己未來的願景。

「名字」就是你自己的名字;

「標籤」是用一句話說明自己,例如:我是一個關注心理健康的人;

「現況」是描述看見的社會現況,例如:我發現生活中許多衝突的產生,都源自於「溝通不良」;

「改變」是自己預計將如何改變上述提及的現況,例如:我想學習人與人溝通的本質與技巧,期待降低人們溝通的困難。

在人資眼裡,如此自我介紹便勾勒出一個清晰而有邏輯性的願景架構,這樣的人通常多半具備溝通可行性,以及更高的產能。自我介紹的功用並非真的想讓人認識自己,而是讓對方知道如何跟你聊天,或是產生一個能使雙方有共鳴的話題。

不只簡單交代,三點條列讓你真正寫好經歷

過去的工作經歷是履歷中的一大重點,通常由三部分構成:

前公司、職位名稱、工作內容

1.前公司

記得附上公司法人全名,方便人資查詢你過去公司的業務內容為何,更能因此推論出你的工作能力。

同樣是行銷企劃,若曾待過的是大型企業,可能對於專案的標準流程與準則較為熟悉,能力也相對專精在工作本身的領域,但遇到非份內的事務時就會需要較多時間適應;相反的,若待的是小型行銷公司,或許具備的就是多元的事務處理能力,以及較圓融的應變技巧,然而工作本身的專精程度會相較差一些。

2.職位名稱

雖說職位通常愈高愈好,但由於牽涉到年資等不可抗因素,因此職位高低不會成為決定性的關鍵。公司與職位往往相輔相成,可以理解為:

公司知名度 × 職位高度 = 個人能力的第一印象值

即使只擔任過基層工程師,卻會因為之前待的企業是台積電,而讓身價水漲船高;同樣地,如果曾任職於奧美公司,在應徵行銷廣告相關產業時,也會讓人對你的執行能力和專業度無庸置疑。但倘若你過去任職的公司,在即將求職的圈子中知名度不高,甚至產業關聯性也不足時,此刻的關鍵就在於「工作內容」的書寫方式!

3.工作內容

❌「XX 公司 曾任公關類一職 協助公司與合作廠商進行雙向溝通,並根據部門期待交涉業務」

⭕️「XX 公司 曾任公關類一職 協助超過 50 個客戶與公司工程端負責人進行有效溝通,讓專案過程的溝通效率提高 3% ,省下超過 20 個小時,並因此讓 1000 多萬的案子能夠順利運行」

大多數人都會直觀地寫出職務應有的工作內,但如此的寫法過於籠統,讓人無法確切感知到你的工作能力。工作內容的書寫重點是「實際處理過的事項」,而不是表定的工作內容。想要讓描述更具體,就須掌握

「數據化、成效化、減少形容詞」三個原則

根據上述,如果要應徵營銷相關職務,具體化的敘述可以提及營業額及客戶數量;如果要應徵工程相關部門,則最好能夠附上作品的效能和 Github 的連結;如果要應徵的是創意設計產業,想強調「品質」可以提出作品曾獲得的獎項,以及影響自己至深的人、想強調「產量」可以說明自己在多少時間內能夠完成多少作品。

將自己的付出與理想職位的需求相互對應,並使用「數據化、成效化、減少形容詞」三原則具體呈現工作的成效會是較好的書寫方式

(圖片來源:Unsplash)

零經驗的逆襲!無相關經驗也能寫出有效經歷

假使是毫無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在經歷區塊中能放入的內容,可從學校內參與過的活動或是實習閱歷發想,將書寫重心放在「遇過的問題層級」和「可變化性」

1.遭遇的問題層級

身處團隊中的不同角色,面對的問題層級高低也不盡相同。例如:活動總召要面臨的問題可能是整體活動規劃、人事調度、作為團隊代表向外溝通、流程管控等;團隊攝影需解決的問題是一整天活動的紀錄、如何取景拍出好看照片。

雖然每個人在團隊中都不可或缺,但遇到的問題難度與層級確實不相等,當你面對的挑戰困難度高,又能提出妥善的解決方式時,就能為履歷快速加分

2.可變化性

指工作的複雜程度,也就是在活動或實習經驗中,曾處理過各式各樣甚至不同領域的工作。

例如:「擔任行銷實習生期間,兼任美編設計,雖然在設計方面的過去經驗並不足,仍在 7 天內使用 PowerPoint 做出了符合需要的素材」

這段敘述不但表示你具備行銷技能,也跨足設計接案,同時還證明自己擁有能因應不同的工作需求,做出變化及應對的能力。因此在履歷的經歷挑選上應盡可能多元化,展現自己不同面向的才能

很多新鮮人可能會因為沒有工作經驗,而寫下

❌「雖然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但我很願意積極學習,相信進入公司接受訓練後能成長許多」

⭕️「雖然設計經驗尚嫌不足,但我主動報名線上課程,並上課超過 100 小時,所以即便沒有經驗,我仍能確信已透徹學習、了解行業相關知識。」並附上自己上課時做的筆記以及心得

可以沒有「工作」經驗,卻不能缺乏處理相關領域問題的經驗,即使完全沒有實務經歷,至少還能寫下個人所學,與為了投身該領域做出的準備

此外,想強調事務處理得完善,不外乎是節省了多少時間、省下多少人力、降低多少成本、完成範疇有多大、影響多少人、使用者回饋提升多少等等,這些都是人資在評估你的能力時,希望看到的數據。換言之,撰寫時善用

「時間、人力、風險、成本、範疇、品質」

六元素,可協助你在經歷描述上,大幅提升績效數據化的效果

(圖片來源:Unsplash)

除了「自我介紹」、「經歷條列」、「有效經歷書寫」之外,履歷內容還包含「具公信力的能力闡述」、「個人學歷與成就」,以及最能呈現個人特質的「自傳」。其餘內容將留待下篇說明,所以請記得追蹤下一篇文章喔!

寫出履歷了,希望有人給你些建議嗎?
JoberFly 能快速、無限次的提供履歷建議
現在註冊,就能有 10 次 AI履歷健檢 → https://flyingbuyer.com/AbtCv

世界級的公司皆由AI驅動

世界級的人才亦該如此

--

--

讓狂人飛
JoberFly

讓狂人飛—好知識的加速器。致力於透過內容、數據、社群、人工智能,打造高價值線上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