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韓國|82年生的金智英

Jocelyn
Jocelyn’sDaily
Published in
May 6, 2022

黑五Kinlde降價,我買了金智英

唸書的習慣應該是小時候養成的。記得國小,最期待就是週末爸爸媽媽帶我去誠品,他們總是說「一個人可以選一本自己想買的書」。那時候最期待的就是向達倫,以前還有蒐集一整套,每次買還會附一張明信片。不知道何時開始,變得沒有時間好好看書、或是單純因為可以買一本書、擁有一本書而感到期待或興奮。

還在唸研究所的時候,會上網看博客來或誠品的暢銷排行跟新書排行榜,然後再去學校圖書館用借的。本來打算在研究所兩年內,完成一百本書的壯舉,結果只完成不到七成,而其中不乏是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的書。一來是因為翻譯不合我口味、二來是內容跟我想像有出入。

來到法國,原本妄想可以閒來沒事看點原文書,但這裡英文書實在少得可憐,加上我薄弱的意志力,一本書都沒看,倒是看了一堆影集。因緣際會的在黑五的時候,Amazon Kindle Paperwhite 2019大降價!!直接從一個129.99€變成89.99€,Prime會員免費一個月註冊,又可以隔天立刻到貨,看到立刻下訂。

誰是金智英?

看到標題,我還以為是民國八十二年(跟我一樣大?),後來想想才不是,誰在跟你用民國,這是一九八二年的金智英。金智英這個名字是在韓國八零年代左右的菜市場名。

而台灣呢?迅速看一下內政部每兩年公布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02 全國姓名統計分析重點摘要(105), p57),在八零年代左右的台灣,男性與女性的菜市場名分別為:家豪、冠宇、冠廷;雅婷、怡君、怡婷。說真的,朋友裡面這六個名字通通都有。

春風電影公司

誰造就了金智英?

先生希望努力的賺錢養家,讓太太不要工作能好好顧小孩。身為照顧者,照顧小孩豈是一份輕鬆的工作?又或者是,這就是自己期許的生活嗎?

先生應該要養家活口、太太也應該要相夫教子。拋開性別,一條條的「應該」,何嘗不是對人的期許跟綑綁?

當每天面對的只有同一件事情(劇中就是照顧孩子),不斷重複,沒有其他生活圈與屬於自己的舒適圈,是非常痛苦的。希望回到職場,卻不得志。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兼職的店,卻被先生勸退。生活種種的因素將金智英推向否定的深淵,最後只能從其他的樣貌去訴,那些從小到大從沒說出口的話。

誰造就了金智英?

一個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從經歷家庭、校園、職場、婚姻到終老的時候,可能有些旅程跳過了,可能有些旅程走得特別困難或是特別快樂。造就金智英的是自我期許、也是家庭背負、更是社會期待。

如果只看標題,可以說這是男女不平等、傳統文化禮節與習俗壓迫下的時代悲劇女性。我認為,倒不如把有條件性的性別概括與偏見拿掉。這本書可以說是「任何一個立足於社會,只要曾被社會期待綑綁、傳統觀念加害、性別偏見與歧視所傷害的人,他們的人生縮影」。

金智英,無關性別。社會性別期待的枷鎖裡,金智英是女生、也是男生。

【82年生的金智英】角色版預告 我們的生活就這樣被視為理所當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