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瑞典,居留證(一)移民局現場瑞典簽證 / 居留證申請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5 min readSep 6, 2020
一分鐘速讀版:這個系列的文章講解瑞典居留證的申請流程,包含(一)線上申請+預約,以及(二)移民局現場,這篇是(二)移民局現場。在線上預約後最理想的狀況是親自到移民局一趟,壓過指紋、簽名之後就在家等待移民局的信件。信中會附上居留證,這樣就算是大功告成,能夠繼續往下申請人口號以及身分證。

感謝2020年在疫情嚴重的情話下一起來到瑞典的留學生們,若是沒有大家的幫助,這一切都不會這麼順利。有鑑於google的資訊較為分散,申請時間又距離2020有些距離,這幾篇文章希望可以幫助之後來瑞典申請居留證的朋友們。

有用的瑞典單字:移民局 migrationsverket

順利在網路上預約時段後就可以在指定時間前往移民署局指紋,我個人是在斯德哥爾摩的Migrationsverket — Nationellt Servicecenter按壓指紋,也有人會選擇去Uppsala的移民局辦理。(通常是線上預約不到Stockholm的才選擇,強烈建議在拿到decision letter之後就盡快上移民局網站預約)

線上預約完成後在預約日期前幾天會收到這封e-mail (圖一)。可以先用手機截圖或拍照,只要booking code看的清楚就可以。另外,因為一個人預約的時段只有5分鐘,強烈建議不要遲到。在移民局門口會看到長長的人龍(圖二),切記如果是有線上預約的人,不要傻傻的去排隊,把信件的圖出示給門口的警衛,他會直接讓你進去。(警衛的時間抓的非常準。 Ex : 10:50分的預約,一定只能讓你10:50分進去,早一分鐘都不行)

左為(圖一)。中為(圖二)。右為(圖三)

進移民局後可以直接往進門看到的機器,在上面輸入你的booking code後會收到一張掛號單,然後就可以找個位子等待叫號,叫號版(圖三)在各處都有,只要記得不要過號就可以。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部分,叫號到了之後會進去辦公室蓋壓指紋、簽名,之後移民局的工作人員會詢問你的住址!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這裡也是瑞典有趣的地方,通常一樣的事情遇到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在移民局也不例外。一定要留下你的居住地址,就算是宿舍住址也可以,這樣居留證才會直接用寄信的方式給你!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身邊的友人加上我就遇到了3種不同狀況,明明都是住宿舍,讓我要多跑一趟移民局領證。

總共發生:

一、完全沒問住址是否為宿舍,直接登記。

二、問到是宿舍地址,說宿舍也沒問題,就順利登記。

三、問到是宿舍地址,面有難色的說還是來現場領好了,地址也沒有登記。(結果現場領證之後宿舍地址還是登錄上去了)

p.s.因為居留證的申請主要需要登記住址,瑞典政府才能查到你這個人,一開始不給登記是擔心不是permanent的居住地,所以覺得先不要登記,但是以學生來說在瑞典就是住在宿舍…….而且總之最後也還是登記宿舍地址…..

在詢問住址的部分千萬要強調宿舍也是可以收信的,這樣移民局就會登記的你住址,直接寄到你家。(瑞典宿舍信箱分配得很好,信箱上面還有你個人姓名,完全不用擔心寄不到。通常選擇寄信的方式約10天內可以收到)。

申請完之後約莫10天就可以收到移民局的信(圖四),裡面會包含已經印好的居留證(圖五),之後就可以前往稅務局申請人口號啦!

左為(圖六)。右為(圖五)。

Btw, 拿到居留證後就可以直接在app辦理Revolut的開戶,一天之後就可以完成。

之後會再補上線上預約的部分,還有繼續分享人口號的辦理,吧?

看完我的文章,
麻煩給我 1 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讀了這篇文,
如果覺得寫得不錯,麻煩給我 5 個掌聲,
若是你很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內容,麻煩給我 10 個掌聲,
最後,謝謝你完整的看完!

--

--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一個留學瑞典、西班牙的電機碩士學生、小白寫手。喜歡旅遊,也喜歡吃,認為旅遊和吃是必然的結合,擅長發現巷弄裡的隱藏美食。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聯絡我。email: joechen157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