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瑞典,瑞典三個月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Dec 4, 2020
這篇文章記錄了我在疫情之下的瑞典留學生活,沒有什麼營養,就是分享一些在瑞典的所見所聞,還有記錄自己這段時間的感受。

下圖是瑞典從疫情以來的病例圖,可以看到瑞典在10月底左右正式跟上歐洲第二波疫情的腳步,大概是因為多數人趁著還有陽光的時候都出門度假了。這段疫情在瑞典一直持續到今天 12/4 都沒有好轉,甚至更為嚴重(因為冬天真的很冷,聚在密閉空間的機會增加)。每日病例中間總有幾條特別低的確診數,這是因為瑞典採取假日不公佈病例數的策略(雖然我不懂這個策略有什麼用,感覺瑞典人普遍不在乎確診數字…)。

目前所有學校課程都轉為線上,除了偶爾實驗課必須到現場操作機台之外,基本都是在家上課。因應最近學校內疫情嚴重,我甚至可以幾週都不出門,偶爾出門買菜一次就可以度過….

剛剛提到的瑞典人出門度假,其實不能太責備他們,畢竟瑞典的陽光真的很珍貴,大概從9月開始每一週都會少半個小時的日照時間,以目前的12月初日照來說,下午3點基本上全黑,白天又會因為斯德哥爾摩的陰天而看不見太陽,算是另類的永夜吧。也難怪絕大多數瑞典人會趁還有陽光的9月出門度假,也許是去海灘曬太陽,或是到湖邊的度假小屋玩水。

說說瑞典在街上的情形吧,口罩還是比較稀有的存在,倒也不是因為缺少醫療資源,是因為瑞典政府基於人本自由,不強迫人們出門配戴口罩,封城這種激進的手段當然是不可以的。這也成就了瑞典自疫情開始一直到今天,都沒有採取封城的策略。分享一個在街上認人的小技巧,通常戴了口罩的十之八九是華人,有戴口罩的歐洲人合理推測是在瑞典初來乍到,過了幾週八成都會跟著「同流合汙」。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認為瑞典人確實有遵守政府宣導的1.5公尺社交距離,常常可以看到人們站著老遠在講話,是很有趣的畫面。瑞典在上週末慶祝黑色星期五(瘋狂大搶購),各大商場甚至要排隊入場,真的很令人擔心。

這幾個月待在家一直在思考當初面試某科系被問的問題,「生活是什麼?」,當時的我愣在現場,只能胡亂回答洗衣、煮飯等等的日常活動。那時的我因為提出想讓人們在生活中體會自然的存在,而被教授反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跟著我很久,直到最近終於找到滿意的答案:

「你追尋的是天命,你屈從的是命運。天命源自於自身,命運源自於外界。命運的力量無法由個人的意志所控制,它從後頭推著你。天命則是在前面吸引你的力量,有如磁鐵,而你選擇去抓住它。」 —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傳奇電影大師 / 霍華.蘇伯。

生活對我來說就像以上,找到自己的天命並且選擇抓住他,朝著他走去,試圖距離他近一點,總的來說就是一個追尋自我價值的過程。至於如何讓人們在生活中體會自然,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很高興我還能走在追尋個人價值的這條路上,感謝一路走來的自己每每做出好的決定,也感謝所有讓這一切發生的人們,讓我能夠走上這條路。

看完我的文章,麻煩給我 1 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讀了這篇文,
如果覺得寫得不錯,麻煩給我 5 個掌聲,
若是你很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內容,麻煩給我 10 個掌聲,
最後,謝謝你完整的看完!

--

--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一個留學瑞典、西班牙的電機碩士學生、小白寫手。喜歡旅遊,也喜歡吃,認為旅遊和吃是必然的結合,擅長發現巷弄裡的隱藏美食。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聯絡我。email: joechen157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