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碩士 EIT InnoEnergy master program (一)InnoEnergy簡介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10 min readMay 14, 2020

這篇文章本來應該是以現場分享會的形式分享給系上的學弟妹,但因為2020年初的COVID-19,分享會告吹,轉而用文章的形式把我的申請經驗傳承下去,希望可以同時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這篇文章大致上是簡介EIT是什麼樣的組織,以及分屬EIT下諸多的碩士program,最後聚焦在EIT InnoEnergy的碩士學程。因為我本身只有申請EIT InnoEnergy 的學程,對其他像是EIT Digital 或是 EIT Healthcare 的部分實在沒有很了解,所以暫且當作一個概論式的文章看待會比較適合,當然有任何錯誤的地方或是有需要我說明更清楚的,都歡迎再跟我聯絡。

【EIT簡介】

EIT中文翻譯為「歐洲創新科技學院」,是歐盟在2008年創立的獨立科學研究機構,希望結合產、學的力量培養具備科學研究以及創意創新的人才,最初的概念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目前的總部設立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以下是EIT的創立宣言:

“Our vision is to become the leading European initiative that empowers innovators and entrepreneurs to develop world-class solutions to societal challenges and creates growth and skilled jobs”

由這份宣言可以看出EIT很重視的兩件事:

一、 創新創業

二、 業界合作

這也說明了EIT碩士學程與眾不同的部分,所有EIT開設的碩士學程都會加入創新創業課程,以及與業界的互動,甚至更包含一個月的暑期商學院課程。兩年的碩士之中會加入許多的workshop,小則幾天,長到幾週的時間都有。以我申請的EIT Master’s in Smart Electrical Networks and Systems(EIT SENSE)為例,SENSE除了基本的學校專科課程外,另外包含:

I. Real-life challenges,內容是用一年的時間和業界導師合作解決業界真實遇到的問題。

II. EIT SENSE學生大聚,每年SENSE都會聚集在瑞典皇家理工交流各自的Real-life challenges以及thesis research成果(為什麼會說聚集這個等等會說明更清楚)

III. ESADE暑期商業課程,所有SENSE program的學生在第一年以及第二年之間的暑假時間都會到西班牙的ESADE 進行一個月的商業課程,在課程期間要實體化一個能源相關的新創想法,在課程的最後進行簡報。

IV. 一週的EIT創新創業模組課程。EIT每年都會有一週的時間把所有EIT下的學生聚集在一起激發創新的想法,地點每年都不同,根據EIT網站,目前有法國、波蘭、西班牙。

V. 在畢業論文的撰寫上能夠自由選擇,可以選擇在企業實習同時撰寫論文,或是留在學術界撰寫。

另外,所有屬於EIT Master program的學生都可以自由選擇第一年以及第二年就讀的學校,因為EIT為歐盟下的學術機構,不是由單一學校發展出的學院體系,因此EIT是透過與歐洲各學校合作的方式發展碩士學程,可以理解為大家常看到的joint program。也因為是joint program的關係,所有EIT program畢業的學生都會拿到雙邊學校的畢業證書(也就是雙碩士學位)。除了兩張畢業證書之外,EIT也會提供一張EIT的畢業證書,證明你是從EIT program畢業(也就是總共會有三張畢業證書),EIT另外提供了自己的內部網供EIT學生使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上面的學生大聚中會說到“聚集”在瑞典皇家理工的關係,因為同個program的學生實際上會分散在整個歐洲大陸!

不過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每一個master program配合的學校都不同,有些在世界排名上並沒有特別頂尖,如果有排名的迷思的話可以詳細查清楚再做決定。以我讀的SENSE為例,其中配合的KTH在QS排名98、KU Leuven排名80,TU/e排名102,但是UPC排名300。不過歐洲學校在QS排名上本來就有一點失真(歐洲的許多學校是專精在某幾個領域,QS的綜合排名對學校不利),加上碩士學位本身科系分隔頗大,還是以參考為主,最好可以問問就讀該學校的同學,我個人會覺得比較清楚。

這裡補充一下EIT現有的碩士學位分支,不過因為我只有申請EIT InnoEnergy,所以這篇文章只會專注在EIT InnoEnergy。目前EIT所屬分支共分為8支,加線條的是已知有開辦碩士學位的分支:

EIT Climate-KIC

EIT Digital

EIT Food

EIT InnoEnergy

EIT RawMaterials

EIT Urban Mobility

EIT Manufacturing

EIT Health

EIT各分支簡介傳送門:https://eit.europa.eu/our-communities

值得注意的是,各分支所開辦的碩士課程中又會有各自的分支。可以把下面的InnoEnergy簡介當作一個範例。(大致可以理解為從EIT的分支中挑選一個大方向,再從該分支中去找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項目)

p.s. 因為EIT本身作為研究機構,開辦學位學程只是EIT的業務範圍其中一項,除了教育之外EIT本身就有進行很多業界研究的合作,所以才會有一些分支沒有開辦學位。另外除了碩士學位之外,有些分支有開辦博士學程,但這篇文章主要只討論碩士學位為主,對博班有興趣的朋友要再麻煩自己去找找看了,也許也能打成一篇文章做分享(?

【EIT InnoEnergy 簡介】

EIT InnoEnergy創立的目的在於培養創新的想法去解決能源問題,其中對於不同面向的能源問題,InnoEnergy又細分成8個碩士學程:

Master’s in Renewable Energy

Master’s in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Master’s in Energy for Smart Cities

Master’s in Smart Electrical Networks and Systems

Master’s in Energy Storage

Master’s in Energy Transition

Master’s in Nuclear Energy

Master’s in Energy Technologies

根據EIT的規定,申請時以申請兩個program為主,所以在申請前必須先決定要申請的2個program(有點像台灣的大學申請每間學校只能填2個科系)。

【申請時間】

InnoEnergy的申請每年共分為5個round,最早的round從每年的10月開始申請,每個round的申請時間約為1個月,中間間隔大多為一週的時間,所以從first round到last round大約有半年可以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EIT的申請方式是每一輪截止後會直接進行篩選,剩餘的名額才會開放給下一輪申請學生,所以比較熱門的學程通常建議在第一輪到第二輪申請完成,另外若是想選擇KTH作為第一年的學校,KTH最晚只接受到第四輪的學生,第五輪申請的學生不能將KTH作為第一年就讀的學校。以InnoEnergy官方說法為例,像SENSE是比較熱門的學程,往年是在第二輪申請結束後就會額滿。

另外申請時間也和獎學金相關,不過每年的講學金政策都有點不同,較詳細的還是要以每年的政策為主,底下的獎學金申請部分提供我在2020年申請時的獎學金機制。

【學校選擇year1 & year2】

InnoEnergy的學校選擇有14所學校,分布歐洲各地。每一個program可以選擇的學校不同,建議有興趣的人還是要自己去網站查詢比較準確,也許過幾年又會新增一些學校?

以我讀的SENSE為例:

第一年SENSE的學生統一在KTH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上課。

第二年可以自由選擇以下4個學校:

· Grenoble INP: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France

· KU Leuven in Belgium

· UPC: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Catalunya BarcelonaTech in Spain

· TU/e: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 the Netherlands

各學校大致有區分一些相關的專業,實際的課程可以去course syllabus查詢。

課程傳送門:https://www.innoenergy.com/for-students-learners/courses-and-syllabus/

【獎學金申請】

2020 EIT獎學金申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項會自動納入審查,第二項是申請制。第一項是:

(一)5000 歐元學費抵免

(二)10000歐元學費抵免

這份獎學金在申請時就會自動納入審查,所以不需要另外繳交資料或提出申請。此獎學金適用於所有申請InnoEnergy program的學生申請,不論是第一輪還是第五輪申請都會自動加入獎學金競爭的行列,申請後EIT也會自動告知是否有拿到獎學金。

第二項獎學金的申請比較複雜,不過提供的獎金也較多。這裡也分成兩部分,主要是有:

(一)學費全免 + 每個月700歐元的生活補貼

(二)學費全免

這份獎學金的申請比較複雜,必須在拿到offer後上傳一份motivation video,主要講述自己對於能源系統的未來有什麼創新的想法,或是進了program後想要往什麼創新的能源技術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像上面的申請時程所說,這份獎學金只開放給第一輪以及第二輪申請的學生競爭,也就是說第三輪開始申請的學生只能選擇第一項獎學金的申請。

p.s. 這是2020的獎學金申請機制,就我所知2018與2020的機制就不同,所以每年申請實際的申請制度還是要以當年度的申請為主。

【學費】

InnoEnergy的學費是會變動的,近年來有持續上漲的趨勢,但相較於一般的國外碩士學費,可以說已經是相當的便宜。2020的學費為一年15000歐元。15000歐元包含了我第一年在KTH的學費、暑期一個月的西班牙ESADE商學院課程、EIT大聚的所有費用,包含移動費、食宿等等的相關費用,總之只要是EIT提供的一切活動基本上都會是EIT幫你cover。

【心得】

以上大約是我在申請InnoEnergy SENSE的心得,其實從申請開始就可以感受到EIT對學生的關心,在我投出申請之後,EIT就從英國(EIT在整個歐洲共有13間辦公室,職責也有所不同)打越洋電話來通知已收到申請資料,並且詢問有沒有相關的問題等等(其實就是閒聊),有各種問題寄信之後也是2~3天就能得到回覆(SENSE的負責人除外,他同時是系主任,似乎同時要處理很多事情)。另外我在拿到offer後平均每3天會收到一封EIT對於COVID-19的update以及各種線上講座資訊,包含台灣同學會或是學長姊分享學習經歷等等,可以感受到滿滿的關心。

這是EIT InnoEnergy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實際就讀後能夠分享更多資訊給大家,EIT以及歐洲學校在網路上的分享相較許多美國學校真的是少得可憐,希望可以拋磚引玉,有更多人分享相關的資訊。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或是留言詢問,如果我知道怎麼解決或是可以找到知道答案的人我都會盡力幫忙。

看完我的文章,麻煩給我 1 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讀了這篇文,如果覺得寫得不錯,麻煩給我 5 個掌聲,若是你很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內容,麻煩給我 10 個掌聲,最後,謝謝你完整的看完!

--

--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一個留學瑞典、西班牙的電機碩士學生、小白寫手。喜歡旅遊,也喜歡吃,認為旅遊和吃是必然的結合,擅長發現巷弄裡的隱藏美食。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聯絡我。email: joechen157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