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我們為什麼睡覺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Sep 20, 2020

( Why we Sleep ? )

圖片來源:博客來電子書城
  一分鐘速讀:作者是一名腦神經科學家,在睡眠領域投入了長期的研究,本書可以說是其研究結果的大分享。其中,透過各種研究案例講述睡眠如何影響人們在各方面的表現,以及睡眠如何影響人們的決策。雖然全書偏向研究分享,但作者優異的文筆讓全書精彩易讀,其把睡眠不足當作一種新型流行病的觀點也值得關注。

讀後心得:

作者幽默的筆觸加上深入的研究,讓人輕鬆理解睡眠的重要性。透過這本書我才了解睡眠原來分為兩大部分,「非快速動眼睡期」以及「快速動眼期」,其中個別對應的人體恢復又個不相同,總之可說是缺一不可。因此,問題來到了如何確保擁有足夠的非快速動眼以及快速動眼期。

全書穿插許多有趣的實驗結果分享,比如造成減肥失敗、肥胖的問題也和睡眠有很大的關係,缺少睡眠會使感到飢餓的激素濃度提升,造成人體攝取更多的食物,進而導致肥胖問題,減肥自然也不會成功。另外金氏世界紀錄也因為缺乏睡眠對人體的影響過於巨大,在1980年便將不睡眠紀錄刪除,禁止人們進行這項可怕的紀錄。又有如在缺乏睡眠的工作者身上發現的一種名為「社會閒散」的症狀,這是指當一個人在團隊中的努力會低於其個人工作時的努力,視團體工作為偷懶的機會,在團體中的工作不僅較少,且更容易錯誤百出。

其中作者更把睡眠缺少的問題提升到社會的各個層面,想像缺少睡眠導致的專注力降低,使得車禍發生機率提高。又或是缺少睡眠導致人們對自身控制能力的降低,增加了家庭暴力、同事間相處不愉快、決策者做出不正確的決策等等,追根究柢都與睡眠不良有很高的相關性。睡眠不足更可能導致惡性循環的產生,使一個人的生產力下降,增加工作時間,更加壓縮了睡眠。想像這些因為睡眠而增加的社會成本,而我們到目前仍不把睡眠的重要性當一回事。你也許有在學校上過健康教育課程,但你曾經了解過睡眠的重要性嗎?

書中也提到了現行教育、公司制度的不健全,有些人天生屬於「夜貓子」,夜貓子特性的人們在下午、晚上的時間更能夠專心,擁有更多創造力、生產力,甚至是想像力。然而現代的社會過度獎勵「早起」特性的人們,甚至夜貓子特性的人們在早上7點開始需要大量腦力的上課,或是在9點強迫他們開始工作。這也是許多依賴員工創造力的公司執行彈性工時的原因,讓員工在適合其工作時間的時間工作,才能發揮出他們應有的價值。

內文註記:

如果每晚睡覺的時間常常少於六、七個小時,你的免疫系統會遭受破壞,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到兩倍以上,至於你是否會得到阿茲海默症,生活方式上的一個關鍵因此就是睡眠不足。即使只是連續一週睡眠稍微減少,就會干擾血糖濃度,程度之大足以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睡眠太少會提高你冠狀動脈堵住和脆化的可能,讓你朝向心血管疾病、中風、鬱血性心衰竭之路衰竭邁進。正如英國作家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e)先知般的智慧之語:「煩躁之心,寢枕難安。」睡眠受到干擾會使各種主要精神障礙變得更嚴重,包括憂鬱、焦慮及自殺傾向。

“睡眠剝奪和橡皮筋一樣,能夠承受的拉力有限,然而遺憾的是,人類是唯一會在無益的情況下故意剝奪自己睡眠的生物。”

職場上的睡眠:睡得少,個人和組織都會付出代價。

看完我的文章,
麻煩給我 1 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讀了這篇文,
如果覺得寫得不錯,麻煩給我 5 個掌聲,
若是你很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內容,麻煩給我 10 個掌聲,
最後,謝謝你完整的看完!

--

--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一個留學瑞典、西班牙的電機碩士學生、小白寫手。喜歡旅遊,也喜歡吃,認為旅遊和吃是必然的結合,擅長發現巷弄裡的隱藏美食。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聯絡我。email: joechen157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