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社會向左資本向右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Sep 25, 2020

1. 作者

保羅‧柯利爾 ( Paul Collier ),英國經濟學家,曾著《底層十億人》等書。

2. 內容

本書集結作者對於現代資本主義的洞見,出發點為資本主義有助於社會進步,因為其提供使每個人盡情發揮的重要誘因,然而資本主義的好惡取決於社會所賦予他的價值。現代資本主義傾斜的很大程度歸咎人們對於道德的逐漸流失,一但所有人變得唯利是圖,那資本主義社會即成為了變質的社會,會驅使社會通往自私、崩壞。

社會道德、家庭道德、企業道德,乃至於整體社會的道德,作者從小而大的提出資本主義應有的方向,小至個人,大致社會都該有其一定的準則,維繫資本主義前進的方向,就像韁繩引導著馬匹,一但我們抓緊社會的韁繩,資本主義能夠帶領人類跑的很遠,並且使人們取得成功。

3. 讀後心得

中華文化的儒家精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作者從小而大的道德培養順序,自身、家庭、企業、社會,像極了華人從小的教育,如孔子所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也許這也是查理.孟格推崇中華文化的原因,就社會道德培養而言,華人世界確實比西方國家更上一層。這些由小而大的道德最終會堆疊出社會共通的準則,有助於在唯利是圖的資本社會中維繫一絲平衡,讓資本主義不傾倒於負面的那端。

孟格、巴菲特強調的,有道德、正直的管理階層的重要性

→ 巴菲特曾說過:「如果你要找一家公司的經理人,要找聰明、奮進而且正直的,如果他不具備最後一點,那麼你必須確保他也不具備前兩點。」,

社會道德存在的危機,破壞遊戲規則的人

→ 為了讓遊戲進行下去,犧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儒家思想強調管好自己,不要被外在事物影響,因為外在確實存在很多影響。破壞一個遊戲的規則可能遠比你想像的容易,當你看到垃圾桶外面散落了不少垃圾,你還會乖乖的把垃圾丟進桶子裡嗎?

你或是你的的孩子能夠堅持道德嗎?

→ 這是我一直以來在思考的問題。我們的社會存在道德的黑暗區,他並不永遠存在道德,想像一個從小接受儒家道德思想的孩子,有天在學校、社會遇到了不道德的對待,你該如何讓他知道、堅持住自己的道德底線,能夠不同流合汙?

不同價值的碰撞最終一定相互影響,隨著一路成長不斷的碰撞,我們笑著稱之為「社會化的過程」,這些新產生的道德價值最終會形成社會,形成所謂的社會道德,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化嗎?

如果世界窮的只剩下自發性的道德,人們該何去何從?

→ 我們的社會充滿抱怨,仿佛只有抱怨可以把我們聚在一起,當遵守道德的人成為了少數,社會道德變得可有可無之時,資本主義會把我們帶向哪裡?如果你是其中的少數,又該何去何從?

資本主義利用金錢驅動人們前進,那我們又該用什麼驅動道德的前進?

看完我的文章,麻煩給我 1 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讀了這篇文,如果覺得寫得不錯,麻煩給我 5 個掌聲,若是你很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內容,麻煩給我 10 個掌聲,最後,謝謝你完整的看完!

--

--

Sprite123
joechen我的觀點

一個留學瑞典、西班牙的電機碩士學生、小白寫手。喜歡旅遊,也喜歡吃,認為旅遊和吃是必然的結合,擅長發現巷弄裡的隱藏美食。有任何問題都歡迎透過email聯絡我。email: joechen157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