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與書|筆記】Neil Gaiman & VE Schwab:寫故事需要多久的時間?

Jo佐
jofromtaiwan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16, 2020

由於這次疫情,許多作者出新書的宣傳活動都取消,改成線上進行。上週五(12/6/2020)參加了Tor出版社辦的活動,由兩位作家Neil Gaiman(尼爾蓋曼)與VE Schwab(VE舒瓦)對談。

本來以為兩人主要會是聊VE Schwab在今年十月要出新書《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或是奇幻小說(畢竟他們倆寫的類型都是以奇幻為主)。但聽下來其實就是兩位朋友的閒聊,聊生活、聊書,聊寫作。

以下是我隨手記下的一些筆記,放上來分享!(為了簡潔,之後就分別以N跟V稱呼兩人了XD)

(其實很多作者在疫情間會在Instagram直播,跟其他的創作者對談,或是念自己寫的故事,可以趁這段時間去看一下喜歡的作者有沒有什麼動靜!XD)

寫故事需要多久的時間?

一開始兩人先聊了《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V提到這本書從發想到完成,總共花了十年的時間。因為剛想到這個點子時,V自覺還沒有這個能力來寫,於是就先把這個想法放在一旁。最後,她花了七年半來構思,兩年半的創作時間,才終於生出了這本書。

而N也有類似的經驗。他在1986年有了《The Graveyard Book》(墓園裡的男孩)的靈感,但寫了一章後就停了。1999、2000又再試著寫一次,不過還是無疾而終,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辦法把這本書寫好。到了2004年時,他對自己說:「嗯,你的文筆也不會再進步了,開始寫吧。」(最後《The Graveyard Book》於2008年出版。)

為什麼需要這麼久的時間?V跟N的想法很類似——因為重視這個故事,想要寫出符合自己標準的作品。

「我會有『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的想法,是因為我知道,我只能說這個故事一次,所以更要好好地說。」V分享。

這點N也同意。「我的話,會覺得自己想到了很不一樣、很好的點子,例如《The Graveyard Book》。我知道這可能會是很棒的東西,而我只有一次機會能把它寫『好』。」

「時間」影響到的不只是文筆,還有故事的「核心」。V提到,雖然《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花了她很多時間與心思,但也是經過時間的沈澱,她才能摸清故事的主題。 因此,她認為在寫作時,耐心是有必要的。

「寫到後來,我發現《Addie》一書圍繞著『成年』。這裡的成年並不是指法定上的成年,而是當你到了30歲以後,大家對你的期望:社會上的共識是你應該要規劃好之後的人生、開始承擔起『成年人的責任』。」V說,「如果我在十年前就動筆寫《Addie》,我其實並不了解這本書真正的主題是什麼。我有了情節卻沒有故事的心,故事的靈魂。」(原文是:have the plot but not the heart.)

N在寫《The Graveyard Book》時也有類似的體驗。《Graveyard》一書是他看到兒子在墓園裡騎腳踏車時,想到的點子。「多年後我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想寫的是『父職與母職』。父母親將孩子親手帶大,看著他們成長,但他們卻終要離開家、離開父母。而這是多麽哀傷的事。」

當然,會花這麼多時間,也是因為兩人寫作時曾經卡住,遇到writer’s block(寫作瓶頸)。

N覺得writer’s block代表故事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如果你卡住了,代表你可能在某個地方走錯了方向,於是重點就在於找到『出錯』的地方。」他說自己解決writer’s block的方法是把自己寫的東西印出來,讀個好幾遍,看看哪裡最不順。

V形容writer’s block像是焦距沒有對準的照片。「其實就是偏了一點點,讓人感覺有點怪怪的。只要將焦距稍微調整一下,就會是想要的照片了。」

你希望哪一本書能留芳百世?

閒談之中,V問了N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我知道作者不能選擇哪一本書最受歡迎。只是,如果你有選擇,你希望你哪一本書能流傳後世?」

N的答案還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如果要我選的話,我會希望是其中一本為孩童寫的書。大概會是《第十四道門》(Coraline)吧。」

他坦承《墓園裡的男孩》可能是寫得比較好的一本書,可是《第十四道門》是他寫給女兒們,想讓她們了解什麼是「勇敢」的一本書。而讀者的回饋也使他覺得,這是一本能教人變成更好的人的書。

若要V來選,她會選擇《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在寫完這本時,我有短暫地覺得『嗯,如果今後我再也寫不出另一本書,那也沒有關係』。」她回想,「當然,這想法只存在個一週左右!之後又開始想別的計畫。」

由此,他們也談到自己寫過很多不同的類型的作品。有時會有讀者跟他們說:「抱歉,我很喜歡你寫的XXX,但OOO沒有那麼合我胃口。」

「這完全沒有關係!」N說,「其實只要有人喜歡其中一樣我就很開心了!」

V完全贊同這一點。「而且,讀者們願意為了我而去嘗試不同的類型,我也覺得很感激。」

(當時看到這邊覺得這兩人都對粉絲好nice喔XD)

如何在中世紀背景下,寫出多元性向的角色?

聊到最後,Tor出版社的主持人有代表觀眾,向兩位作者提問。

其中一個問題是:兩人創作時的世界觀常常不是現代,而是架空(但價值觀偏中世紀)的世界。在這樣的時光背景下,如何寫出比較多元(diverse)或是少數族群(minoroty)的角色?

「多元性向並不是新的東西。(原文:Queer identity is not new.)」N這麼回答,「因此我也只是寫出角色們原本的樣子而已。」

V也認同這一點,不過也提到在寫多元性向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我在寫《A Darker Shade of Magic》(倫敦魔法師)這一系列時,其中一位角色Lila Bard,如果放在現代,會是non-binary(非二元性別)。」她說,「但因為Lila生活的年代,還沒有『non-binary』這個詞彙、這個概念。因此即便她是,她也沒有相應的詞彙來稱呼自己。」

「我在下筆時想了很久——其實現在也偶爾會想,但最後我決定不讓她稱呼自己為non-binary。我覺得這是在寫多元性向時可能會遇到的一個問題:有些現代才有的概念與詞彙無法套用到歷史背景之中。」

Hero vs Anti-hero vs Villain

若有讀過N跟V的書的話,就會知道兩人筆下的角色常常都不是「英雄」(hero),可能是更接近普通人的「反英雄」(anti-hero),甚至是「壞蛋」(villain)。主持人便問了:「在英雄、反英雄與壞蛋之間,兩位更喜歡寫哪一種?」

「嗯,我只是喜歡寫有趣的人。」N說,「我覺得在創作角色時,要能讓他們在一篇故事中是英雄,另一篇是反英雄,在另外一篇則是壞蛋。」

關於這點V也贊同。「壞蛋之所以是壞蛋,是因為你還不知道他們的故事。」(A villain is truly a villain when you don’t know their story.

V喜歡打破讀者的期待。「像我在寫一個系列時,就喜歡讓角色在其中一本書是壞蛋,另一本是反英雄,最後一本則成為英雄。這樣讀者在每一本書都有驚喜。」(這邊指的應該是《A Darker Shade of Magic》(倫敦魔法師)系列XD)

世界是一棟房子

由於兩人都寫了許多奇幻類型的作品,許多觀眾便想知道:「兩位是如何設定自己的世界觀的呢?是在一開始就知道所有設定,還是邊寫邊設定?」

N與V都是比較偏向邊寫邊設定的。

「我在動筆時,都會知道些什麼。」N答道,「可能是開頭,或是結尾,也可能是中間某個環節。而我會從零開始,寫到我『知道』的那個部分。」

當然,這也是有例外的。「寫《第十四道門》時,我倒是從一開始就知道所有事。」N説,「但大多數時後,我只知道個大概。我在寫作時,腦中會有一個預定的結局。不過最終寫出來的結局往往跟我腦海中的不太一樣。」

V則形容自己在設計世界觀時,就像一棟房子一樣。「我在下筆前,不需要知道關於房子的所有事。」她分享,「我需要知道房子的邊界,它的色調與裝潢是怎麼樣的。但裡面有幾個房間、有沒有地下室,這些是我邊寫邊設計的。寫作就像我在探索這棟房子一樣。」

不過關於「結局」,V的作法跟N很不一樣。

「我幾乎在下筆前就知道結局是什麼了。我會有一個完整的畫面——角色們在哪個場景中、他們的位置在哪裡,這些我都想好了。」V說,「而寫作的過程就像把我帶往那個結局一樣。」

帶我們逃離

聊到最後,兩人也不免分享「書」之於自己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這段歐美大封城的時間內。V跟N都聊到自己在這段時間讀了不少書。

V提到,書並不是讓人「逃避」現實。讀者藉由書,拋開現實的煩悶,來到另一個世界,但並不是完全的「逃離」——書帶給他們的希望與感受,是即便闔上書本,也都還存在著的。

Anger fuels, hope sustains.

以上就是我簡略記下的東西!

尼爾蓋曼跟VE舒瓦都是我很喜歡的作者,順便藉這篇推一下我喜歡的他們的書XD

《萊緹的遺忘之海》(The Ocean at the End of the Lane)大概是我最愛的尼爾蓋曼的書。

喜歡他用奇幻故事,寫童年時看起來那麼古怪的大人世界,寫還是小孩時,可能會受到的傷害。這是一本我每當感到失落時,會想拿出來翻一翻的書,讀了以後好像就沒有那麼孤單了。

前面提到過hero、anti-hero、villain這三類角色。在VE舒瓦的《Vicious》中,兩位主角遊走在這三種類型之中,亦正亦邪,希望他成功但同時也覺得他們有點太壞了(?)。

實在很佩服舒瓦,能寫出這樣讓人很愛,但又愛得很有罪惡感的主角XD 這本還有一本續集《Vengeful》也同樣很精彩!比較可惜的是這本目前還沒有中譯,希望台灣能有出版社代理><

《萊緹的遺忘之海》(左)跟《Vicious》(右)

--

--

Jo佐
jofromtaiwan

Made in Taiwan, educated in France, currently in the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