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漢彌爾的人生貴人

Shih Han Hung
Jonathan War Room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 2019

「你看看你,你讓你自己失望,也讓你身邊每一個人都失望了!」

飾演路克.天行者的馬克.漢彌爾就只差一點就無法參演續集

那是1977年3月的某一天,在《星際大戰》中飾演男主角的馬克.漢彌爾,正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自怨自艾。他有半邊的臉破了相,鼻子和顴骨不是破裂就是骨折,整形醫師必須用他耳朵的組織來重建鼻子。

這都源自於一個多月前在高速公路上的一場車禍,當時漢彌爾因急轉彎時車速過快而翻了車。他只差一點就要丟了自己的小命,而全世界的觀眾恐將無緣目睹《星際大戰》系列的後續。

演員靠臉吃飯,漢彌爾還是個才在演藝圈闖盪沒多久的小夥子。他雖然演了《星際大戰》,但當時距離電影正式上映還有幾個月,因此這時還沒有什麼人知道他。對這樣一個靠臉吃飯的演藝圈人物來說,半邊臉受損將有可能葬送他的演藝前程。

於是,他躺在病床上,自怨自艾。

然後,他的朋友黛安娜.海蘭(Diana Hyland)來看他。與其他來探病的人不同,海蘭並未說試圖安慰漢彌爾。正好相反,她嘲諷似的說:「你看看你,你讓你自己失望,也讓你身邊每一個人都失望了!」

漢彌爾和海蘭並不算是非常熟的朋友,兩人是在過去幾個月拍攝美國廣播公司的電視劇《八寶喜事》(Eight Is Enough)時才認識的,而且一起演出的戲份並不多。

《八寶喜事》中的海蘭與漢彌爾

幾天後,海蘭因為乳癌而過世,年僅41歲。

「你相信嗎?我當時滿腦子都只想著自己,以至於在她來探病時居然沒發現她得病,而且還病得這麼重。」漢米爾事後回憶。

黛安娜.海蘭(Diana Hyland)

這件事與海蘭的提醒讓漢彌爾徹底清醒,徹底脫離了自怨自艾、回到現實。他接著投入演出的,就是日後被譽為星戰系列中最好的一部:《帝國大反擊》。

「無論我未來如何的功成名就,海蘭當年給我的警醒永遠都會是我最珍惜的一刻。是她的那句話,讓我重拾我的人生、我的工作和我的自尊。」

也許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需要一個像海蘭這樣的朋友、需要這麼樣一個醍醐灌頂的時刻,在你最自怨自艾之時,給你最需要的提醒。

有趣的是,漢彌爾事後問喬治.盧卡斯,如果他沒能從那場車禍中熬過來,天行者路克會換人演嗎?

盧卡斯回答:「不會,劇本會改成另外發現一位你失散多年的兄弟姊妹,因為和你有血緣關係,所以也有原力。」

漢彌爾在《帝國大反擊》中的帶傷劇照

--

--

Shih Han Hung
Jonathan War Room

喜歡閱讀戰史與揮舞光劍的貓奴一枚,相信感動是書寫與閱讀的泉源,現職是書籍助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