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
電玩、桌遊、動漫、劇集、電影、音樂、閱讀... 我們每天都會得到新的知識,除了一覺醒來忘了它們,有時候也想好好記下來,分享給已經、或是還沒經歷過的你;相信不只奇妙的知識,你一定還有更多的私房收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到左邊幫我拍拍手唷 👏👏👏👏👏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

19世紀,愛爾蘭發生嚴重饑荒,寸草不生,上百萬人被活活餓死。

為了生存,許多窮人主動找上當時一位常常往返大西洋,名叫基爾拉什的船長,希望船長把自己運到美洲,找機會活命。

當時每個奴隸能賺100愛爾蘭鎊,一艘船可以載運500人;這白花花銀子的生意不賺可惜;

船長貼出了公開徵集願意賣身為奴的公告,沒想到報名的盛況超乎預期,幾萬人的名單,就算日夜趕工不停跨洋運送,也得花上好長好長的時間;成千上萬的奴工就這樣被送到美國波士頓,船長很快就成了日進斗金的富人。

基爾拉什船長販奴般的作為,讓當時的衛道人士批判不已。其中有名的喬治教士更採取行動,要求警察嚴懲基爾拉什販賣奴隸牟取暴利的可恥行為,於是船長鋃鐺入獄。

隔天,教士喬治的門前聚集了大批氣急敗壞的窮人;原來,等不到原定要運送他們的基爾拉什出現,才知道自己的一線生機被教士送入了大牢;他們指著喬治的鼻子大罵,咒罵他害慘了所有人,現在大家都要在家鄉餓死了,難道教會要出來養活每個人?

喬治望著憤怒的窮人,這才意識到,雖然基爾拉什所做的事看似為了圖利自己去犧牲別人,卻是給窮人們帶來了活下去的可能;而自己將船長送進了監獄,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則是斬斷了他們求生的希望。

教會的糧食很快就無法支撐大量飢民的需求,喬治只好請求警察釋放基爾拉什,但也許是良心使然,自覺罪孽深重的船長竟已上吊自殺了!

Photo by Kameron Kincade on Unsplash

喬治無法拯救飢腸轆轆的災民,又斷了他們離開的路;無計可施之下,他只好披上水手服,高薪聘請熟悉海相的水手,自己登上基爾拉什留下的運奴之船。

聽聞希望又重新燃起,饑民擠爆了碼頭就為一個船位。這一次,喬治決定只收每個人10鎊費用,甚至允許賒帳。

有人不明白,為什麼當初高舉正義之旗的教士改行做船長後,卻和他舉報的惡人一樣,要收取災民坐船的費用?

喬治無奈回答:

「想要抵達目的地,燃料和雇用船員都需要錢!」

這次的轉職一做就是30年,和他說的一樣,喬治把乘客的船資都拿來維護船隻的保養和船員的工資,並沒有中飽私囊。喬治辭世前回顧自己的一生,留下一句話:

「有兩個極端的人在我的一生出現,一個是嗜財如命的基爾拉什船長,另一個是滿心慈善的喬治教士,然而,他們曾犯下的罪都無可饒恕。」

被喬治送往美國的數萬名移工,後來尊稱他為愛爾蘭船長。

Photo by Marc Fanelli-Isla on Unsplash

大概三個月前,也就是國內疫情稍歇,所有店家都努力著想回復過往的生意。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那是不大可能的事。所謂的娛樂消費習慣,改變了就是改變了

像是看電影這件事,大家進電影院的機會變少了、訂閱Netflix的人變多了;

像是吃飯這件事,大家到餐廳的機會變少了,習慣用Uber Eat和foodpanda的人變多了;

我們在做的生意,桌遊。

最高比例的營收就是來自於室內、群聚

噢哦,剛好就是疫情期間,最需要避免的人際習慣。說是沒有受到影響,那太奇怪;全部怪到疫情頭上,也不大正確。我們知道有人同樣經營的風生水起,也知道有一些同業默默地關上門前燈火,從此熄燈歇息。

那時下了決定:漲價。

為什麼呢?

後疫情時代我認為,遊戲早早超越了單純的娛樂價值,一直在用遊戲設計思維,影響更多人改善生活的事情,我越做越多。

幫助公司企業改善主管、新世代部屬間的溝通問題;

提升團隊互動的信任關係和動機,降低磨合成本;

還有好多好多,關於工作的、生活的、人際的、投資的…

那時像是打開了連結般,一樣通、樣樣通,內心著實提升不少,機會也大量湧來,「選擇」變得異常重要,我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瞭解機會,發現遠比矇著頭接受更有意義

同樣的道理,我想也適用在自己的店裡。

在已經餐風露宿、風雨飄搖的時局裡,每一個決定都和生存相關,我的選擇既不是基爾拉什船長、也不是教士喬治。

這個行業複雜、複合的專業長期以來被市場低估。

要能妥善引導、好好表達提供專業建議、深入人心、帶動氣氛、帶來感受,甚至離開遊戲後,產生行動改變的一場遊戲體驗,絕不該是一、兩百塊之譜的廉價輕售。

我想喚起更多人對遊戲價值的重新評估,也是區隔需求的行動。

我們對於任職同仁的高度要求,定期評核每個人的遊戲專業、表達演練,就是想要船上待的不再是沒有生活、只求生存的飢民,而是可以抬頭挺胸、決定風向的領航員。

當然,這很難,所以不少年輕的朋友也在學習的期間就打了退堂鼓,但我是這麼認為的:

工作嘛,浪費時間糊混是能過,墊高自己的實力專業也是過。

這場瘟疫帶來的飢荒,我們沒條件做個趁火打劫的無良船長、卻也不想變成勒緊褲帶、叫人共體時艱的理想主義者;畢竟人活著像是爬山,為了一路向上,看看更遠的風景。

我想從自己做起,繼續努力學習累積,用遊戲設計思維改變這艘船上、這片海洋的生態,為即將到來的風平浪靜,做好欣欣向榮的準備。

實現善意需要力量,包括不被輕易接受的行為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李繼成Josh
我是一名遊戲化引導師/桌遊主題空間負責人/企業講師。非常喜歡遊戲!任何應用、研究或者單純遊玩,都歡迎你和我一起參與!
對於文章若有任何疑問、感想和建議,請私訊或留言讓我知道。
Medium這平台酷的地方之一,是你可以直接用👏拍手刷一波,而不只是一次,也能讓我感受到你滿滿的鼓勵唷!

👏2~10下-----從簽到,到文章對你有幫助的程度。
👏50下-------喜歡、還想看更深入或更多的內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