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好老闆、摳老闆

內建你的老闆腦

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
我喜歡用『遊戲化設計思維』觀察生活裡的大小體驗,不管是做生意、談事情、與人交,總是得到一次次體會和進步,期待這裡的每一篇也能帶給你新的觀點!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到左邊幫我拍拍手唷 👏👏👏👏👏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老同學Terry只換過一間公司,在知名科技廠工作十幾年,前陣子突然聯絡得勤。

原來他打算退下來以後,自己搞間咖啡店,

知道我有開店,一時間,兩人多了許多話題聊天。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我們對於「老闆」的看法。

J:都幹了這麼多年,怎麼說退就退?不覺得可惜?

T:有一點,但我都看到繼續待著的發展了,覺得自己若只能這樣,不甘心。

J:公司待遇不好嗎?

T:還不錯啊,很穩定。公司業績賺賠,對我們的影響不大。不過也是因為這樣,幫公司賺再多,好像都賺給老闆了。

J:所以想自己出來做,做多少都自己賺?

T:嗯,大概這意思,不過我會好好對我的員工。

J:哦?什麼叫好好對待?

T:發錢不手軟啊,有賺錢就分!我覺得之前有點… 可惜,我們老闆太省了。

Terry是性情中人,讀書時就沒什麼心眼,

好相處到同學偶爾會鬧鬧欺負他,就是我們身邊一定有,工程師形象的好好先生。

我點點頭問他:

J:賺錢就分很讚,那虧錢呢?

T:嗯… 就,… 就虧吧,自己要開的。

J:這心態很好,你應該會是好老闆。

他點頭,信心十足裡,好像被提醒了一點擔心。

半年過去,上星期Terry又找我吃飯。

見到面,有點小嚇一跳,

瘦了不少,面容疲憊,眼裡工程師特有的邏輯銳利,也黯淡許多。

搭搭他的肩,

「幹嘛?遇到麻煩?」

他無奈的搖搖頭,和我細細道來:

投了大概150萬,設備裝潢、硬體招牌、簽約押訂、各種規費…

T:折騰了一個多月,店開了。請了三個人,兩個年輕的外場,一個廚房阿桑,加上自己來輪班。

T:一開始還可以,開幕促銷、附近人流的新鮮感,第二個月勉強可以打平房租人事。

J:那還不賴啊,你幫自己抓多少?

T:自己?沒有哇,我是算付出去的錢。

J:好,你先繼續。

我搔搔頭。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T:不過回頭客不多。我喜歡做咖啡所以都在廚房,沒有看到外場,問店裡的妹妹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她們說沒有。

T:第三個月營收下滑了,想說激勵一下大家,店裡之前賺的一點就先都給她們獎金。

J:哦!這個厲害,她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激勵嗎?

T:好像沒有,沒什麼改變。後來是有人叫我去看評價我才嚇一跳;評價不多,但卻是3.3顆星了,我點進去看,大部分都在說東西還不錯,但服務人員在玩手機、愛理不理一類的。

J:這蠻嚴重的,後來你應該有溝通訓練了吧,有好轉嗎?

T:跟她們說要請大家配合,收店要收完才能下班,她們說又沒加班費;我還看到有比較晚進來的客人評論,還有半小時就在趕人,很不耐煩什麼的…

J:你怎麼溝通的呢?

T:我說營收不好、評價不佳,需要更注意點,然後店裡有發給大家獎金,希望大家表現更好才能再發。

聽到這裡,有點兒暈,再拍拍他的肩問道。

J:那現在還好嗎?

他嘆了口氣說:

T:大概撐到年底吧,當初簽一年。然後就收收了,我把之前上班存的又投了一些進去,錢軋不過來,現在每天在想辦法籌錢撐。

J:咦?怎麼這麼嚴重?

T:剛剛不是說先分獎金了嗎?我沒有把月底月結要付給廠商的錢算好,結果人家很不能接受延遲,除了每天來催,之後對於我們的訂單出貨也都愛理不理的。

J:欸你這樣誇張了。

T:可是要算得太多了!很多錢是陸陸續續跑出來要付的,我們也不可能不繼續進貨食材那些的原料啊!店裡現金時好時斷,我只好在不夠的時候掏腰包來補,想說撐過這段就好了,之後再拿回來。

J:你剛才說有拿獎金的那些員工呢?有請她們幫忙嗎?

T:沒有,沒有人想特別做點什麼,我請大家集思廣益一下,看有沒有辦法做些行銷推廣,她們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其實覺得特別無力。

J:看著你都黯淡了,我很難過。這樣吧,先看看什麼人事不是必要的先砍,鎖好支出是你現在能為自己做的,這部分先做好我們再來聊。

Terry默默的點頭,我們默默的扒完義大利麵。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前天夜裡接到他電話,那頭氣氛低迷,他問我這麼多年來,遇到這些狀況怎麼處理的?

再問自己是不是人太好了?難道想當個好老闆,生意就一定做不下去?蠻不甘心的。

其實知道,這生意要挽回,比接手別人的還要困難,Terry這些錢算打水漂了。

我安慰了他幾句,現在就收起來還不傷筋骨,請他先好好睡一覺,我替他整理問題跟建議,寄了封email給他。:

Photo by Trinity Treft on Unsplash

Dear Terry,

那天蠻傻眼,你的狀況真的不大好。

還記得為什麼出來當老闆吧?

人生不長,我們都想做做自己、換來一些感覺自在的時間,能如願很好,但有時就是無法。

聽完你說店裡的事,朋友這身份應該幫不上你什麼,但分享一下同是老闆的看法,也許你可以揀些想做的試試。

  1. 當了好老闆,也讓自己當不成老闆。

給錢激勵是很直接很棒的,你的目的是讓大家覺得有好表現,會被看到和獎勵,下次再接再厲,對嗎?

拿到錢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覺得你是好老闆,但也會加強沒有拿到時的埋怨,很多故事都說過這道理,這是其一。

大部分的人工作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老闆,這點我們要認清。所以金錢的激勵放在員工帶來店裡的成長表現上,比較可長可久;

例如,比起短期的營業額增加,接下來一個月網路零負評,網路評價都在四星以上(也要訂個量的標準),這就來自於員工的行為態度改變才做得到,比起營收讓他們更願意去做,做久了客人也會更喜歡她們和這間店,客人和員工的互動好了,才會產生正向的循環,你的獎金比較容易發在刀口上。

2. 做沒有人能做、或你不做就會受傷的事。

開店就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這一點兒也沒錯,

但我還是建議你要循序漸進。

做咖啡是你喜歡的事,但其他人經過訓練,會不會也能做?

你的店剛開,瞭解最初來到店裡的消費者,是你的當務之急;注意,店是你的,不是她們的。

當員工跟你說沒有問題時,問題通常就嚴重了;那代表了這些客人和你的店沒有什麼連結,他們找不到喜歡這家店的地方,而你的員工也不可能為你在意。當然,員工認為的有沒有問題,只是她有沒有犯錯。

你必須花時間在前台、在外場,親身和這些人相處一段時間、看著你的員工如何跟他們互動,你才能瞭解是不是椅子太硬了?咖啡太淡了?燈光太暗了?同事講話太死板了?面對客人太主觀了?說話太不帶情感了?

再一次,這是你該做的事,和喜不喜歡做沒有關係;但不做,你的店就會受到持續性傷害,和我們打電動主角中毒了了一樣,每天每天一直扣血。

循序漸進的意思是,不停的做。有一天你會發現,不用再每天做這些該做的了,這才開始是時候,讓喜歡的事多點時間。

3. 用錢的順序

這是我強烈建議你馬上做出改變的一點。

我們可以沒有會計或財經背景,但錢就是公司的血液,老闆是心臟和腦,一定要有清楚的用錢順序,讓血液先供給最重要的器官。

這裡是我們店裡每個月準備錢的排序:

員工薪資:這些人生活的加總,決定公司能不能繼續開門。

廠商貨款、月結款項:同理心,對其他廠商延後付款,你等於扣住人家的血脈不給流動,造成淤血以後他不舒服,大家也難再合作。

房租:一個好的房東,來自於每個月都能安心收租不用管事;一個安穩的店,來自於一個不管事的房東。

所有固定支出:水電保險、電信網路、稅費規費、設備租金、貸款本利… 那些時間到就得付錢,一個子兒也少不了的,備好。

再投入資產項:下一期採購生財器具、原料…的準備金,建議算完以後多抓10%,臨時有狀況運費、貨損什麼的,就用錢解決。

折舊攤提:冷氣、桌椅、冷凍櫃、冰箱、燈具… 這些都有使用年限,例如5萬元的冷氣評估壽命五年,一年就要準備1萬,它壽終正寢時,才有錢買新的換;清洗、保養的費用也該算在裡面,一年一台大概再多準備3、4千元。

寫到這裡,我們好像還沒提到獎金?

對,所謂「賺了錢就分」,是必須先乖乖把這六大項盤點清楚,再有盈餘,才算是老闆的獲利,在那之前,其實根本沒錢可分;而老闆願意把自己的獲利拿出來,才能稱得上「分」,否則,這種發錢發獎金是寅吃卯糧、不顧後果的灑幣台戰;講壞心一點,還是拿吃飯錢出來課金那種屁孩。

4. 老闆的「責任」和「角色」。

我們都當了人家十幾年的員工,才出來當老闆。

是不是很有條件把這兩種身份的經驗拿來做優勢?

首先,沒有人比我們自己看過更多員工了,

我們當員工時會偷得懶、開的小差和偷雞摸狗,相信我,我們的員工一樣也不會少。

太在意小鼻子小眼睛地方的糾正,等於是否定過去的自己。

我們要做的,是立下最重要、不可以打折的「關鍵原則」給他們。
我告訴所有員工,在店裡工作最重要的是「誠信」,不可以做任何欺騙矇混的意思表達,騙自己人或客人、有話不說要人追問的,就是一定Fire。

除去「關鍵原則」,所有事都可以保持彈性。

其他的無所謂,這一點我們的「角色」必須是榜樣,不能做一個自己在外面騙廠商騙客戶,回店裡要員工誠信的老闆。

再來是「責任」。

員工的責任是時間內把事做好,交出成果;老闆的責任,底線是找錢、生錢、發錢;很是銅臭、很是實際。這件事絕對責無旁貸,因為生不出錢,所有人本來就會來找你麻煩、而不是找你員工。

理念理想再好,強不過定時發錢。這是老闆還能一屁股坐在這位子的硬道理。

5. 退場,實際比優雅強

認識久了,知道你不怕我點破。

其實你心裡頭知道該收手,面子問題,讓已經成為負擔的事業,越拖越久。

這世上沒人管你創業幾次,也沒規定咱們一創就成。

老話是那句留得青山在,實話是這真教人看不下。

你沒有找到任何一個對的人,自己也沒辦法身兼多職;這樣過下去是拖累,

沒有人要你忘了開咖啡館骨子裡那份浪漫,
只是別忘了給下份浪漫多點機會。

現在開始轉手,還有籌碼邊做邊轉,兩個月押金不如拉下臉,跟房東談談你的困難,有機會幫他談承接的續租,我想不會為難你。再拖下去蝕了本,變成求人來接,那就再優雅不起來。

最後,相信我,

人真正認同的,只有自己的價值觀。

你心裡的好老闆也好、摳老闆也罷,

都只在自己心裡。

這次成了老闆、得了經驗,

沒準下次再來,做得更好。

祝福你,

Josh

信寫完,寄出。

我才發覺這封信好像是寫給一路跌跌撞撞的自己。

很多很多人來了,在這裡一起工作,

很多很多人也走了,笑著、怨懟的都有。

這年頭要給自己一個老闆的身份一點不難,小小一筆錢就可以。

但當老闆除了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做事,讓人可以為老闆做事更重要?

無兵不成將。

這樣看起來,即使走過創業的10年了,

我依然不是一個好老闆,依然沒有資格停止修煉,

不過沒有停下腳步罷了。

又或許,讓更適合的角色來運營,對所有人更好。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李繼成Josh。
我是一名遊戲化應用講師/桌遊主題空間負責人/團體活動引導師。非常喜歡遊戲!任何應用、研究或者單純遊玩,都歡迎你和我一起參與!
對於文章若有任何疑問、感想和建議,請私訊或留言讓我知道。
Medium這平台酷的地方之一,是你可以直接用👏拍手刷一波,而不只是一次,也能讓我感受到你滿滿的鼓勵唷!

👏2~10下-----從簽到,到文章對你有幫助的程度。
👏50下-------很喜歡、想看更深入或更多的內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