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折的關係

前兩天臉書上,Unfriend了一個多年前活動認識的人。

事後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當下心裡確實有點起伏,既然如此,就整理一下想法寫出來。

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
我喜歡用『遊戲化設計思維』專注的觀察生活裡的大小體驗,不管是做生意、談事情、與人交,總是能得到一次次體會和進步,期待這裡的每一篇也能帶給你新的觀點!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到文章最後幫我拍拍手唷 👏👏👏👏👏

首先,因人而異才叫人情。

Photo by Hannah Rodrigo on Unsplash

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不少好友自己在開公司、開店、做頭家。

當我去到朋友開的店第一件事:
問飲料餐點商品Menu在哪,找到自己喜歡想要的,付錢再說,

拜託不要打折,因為我把你當朋友。

到你辛苦經營的地方,用了你的服務或資源,『付費』是最低、最低、最低應該做的事。而且連你不認識的「客人」都做了,我這當你「朋友」的,當然要做的更好!

我認為這是關係的道理。

因為把你當朋友,同樣要花一筆錢買商品、買服務,我拿來支持你做的事,不只是更爽快,讓我有機會參與你的創業歷程,與有榮焉!

因為我把你當朋友,沒有出到力去幫忙你,就已經過意不去,無論如何,出點小錢略盡綿薄之意,你願意讓我付出,對我便是肯定了友誼。

我認為這是支持的角度。

以上個人視角來看。

以下B2B(公司對公司)。

當我是老闆,代表的是我的事業來談生意。
在彼此能接受的程度內,Cost down是我的責任,

你也有代表貴公司的立場,我們互相攤牌。
既是公事,別凹對方。

尤其,我們談出來的結果,多半是雙方從消費者身上賺錢的事兒,所以目標該一致對準市場,不對彼此,

我當然緇珠必較,我一定小心翼翼。
因為我們都不能丟失的,叫做商譽。

不凹對方,合意成交。

Photo by Jérémy Stenuit on Unsplash

大家的錢都花時間,花精神氣力心神去賺,所以值得感恩。
感謝對方在有選擇的前提下,把代表了他/她努力成果的「錢」,交付給我。

今天你看到我在做生意,平時沒事不關心、不聯絡,訊息一來就是:

「老闆,跟你買遊戲有沒有折扣啊?」

說實在的,我還得翻一下你臉書檔案,才遙想起遠古的記憶:
似有相交,當真不熟。

心想:好吧,待人以和,開個玩笑輕輕帶過好了。
「有哦,看你買幾盒,店裡有在做活動。」

「蛤~那會低於1000元嗎?我看網路某某家都不用多買。」

OK,就說不熟嘛,Unfriend,結案。

一直以來,賣東西有幾個原則:

自己過意的去、買的人開心喜歡、買賣完最好交個朋友。

給折扣這種事,我們自己主動說,這才過意的去。

你問我有沒有某某遊戲?
如果當你是朋友,眼下沒貨,也主動幫你調貨,成本給你,不賺也無所謂。

甚至你連它幾多錢都不用問,因著信任,給錢就是。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這跟上廁所沒紙了敲敲隔壁借幾張,事後也不會有人想追討那廁紙一般,

江湖救急、舉手之勞。
可這勞的是我,總得心甘情願。

平時在那裡追劇、看電影、玩樂、當伸手牌,
有事鍵盤萬人按讚、無人到場,想到時才來哈啦兩句、好來好去,
就叫做朋友了?

頂多稱做點頭之交、萍水相逢,
被提及的時候不否定我們認識,也就到點了。

真把你當朋友,你的事便是我的事,
本來就超想給你折扣、解決你急、讓你開心。

這一切都該由賣的人自己做,真的不必多事問折扣,

讀不到空氣的人,有時候做面子給你凹一次打折,
你在我心裡份量也跌到骨折。

創業做生意真的不錯,很容易知道誰是用同理心來互動的朋友。

這時代的老闆一個個狗臉,如果你身邊也有些想不開、已經跳坑的,
請在他的生意、事業還活著的時候,
給點支持和溫暖,也用錢打他砸他,

―記得多砸幾下。

你會看到真摯的感謝,
在他很M的眼裡流轉。

尤其在這越來越轉不動了的年頭。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遊戲化引導師Josh.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要奪回自己的時間,
想要生活過得更有意思、更有益事,並且更有意識,
歡迎你利用這裡的Follow訂閱功能,(只需要提供Email)
每次有新的文章時就會收到通知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