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一個我們都很習慣的事,扣著。

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
我喜歡用『遊戲化設計思維』專注觀察生活裡的大小體驗,不管是做生意、談事情、與人交,總是能得到一次次體會和進步,期待這裡的每一篇也能帶給你新的觀點!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到文章最後幫我拍拍手唷 👏👏👏👏👏

1 先從遊戲講起

遊戲裡常有大技的設定,或被稱做必殺技,常是比起一般技能要強力許多的存在。

最近魔獸世界裡新玩了一個聖騎士當做坦克。

昨晚組隊,打得異常艱辛,到一半時還翻車了(隊伍全滅);

隊裡的盜賊說:

「欸坦,你的「公正之盾」有用嗎?」

「公正之盾」是聖騎士減少傷害的技能,能在3秒間提高將近一倍的防禦力,不過先要累積能量才能使用。

換句話說,這招效果雖強,但耗力甚鉅又持續很短;我一直沒把它當成核心,反將能量留給可以打出漂亮數據的其他技能上。

於是我回覆盜賊:

「有呀,其他技能空檔的時候,偶爾會用一下。」

隊上的補師嘖了聲說,

「難怪覺得補你補得好辛苦。」

盜賊接著一句點醒了我:

「公正之盾」一場至少要用個200次,它持續很短你就不斷攢能量、一有能量就用,不要省,扣著不用不會增值。

扣著不用不會增值。

「對呀,你盡量都在減傷的狀態下,我才有空把整個隊伍的血量維持住,這才是坦克該做的呀!」

補師跳出來發表心聲,也驅散了我心裡迷思。

數據再漂亮的攻擊、傷害,打得再痛再強,都不對;
把BOSS坦好抓牢、不倒下、直到戰鬥結束,
才是身為坦克的我「優先該做好」的事。

原本以為,毀天滅地、一發扭轉戰局的,才叫大技必殺技,原來那些不是。做苦工般,要間隔3秒就用上一次、扣著不用不會增值的公正之盾,才是我的大技。

重新集結、再上,

輕鬆搞定剛剛碾壓我們的BOSS,和隊友們互道恭喜下線前,

特別跑到盜賊和補師面前鞠了個躬,謝謝他們沒有嫌棄、抱怨或直接離隊,

而是點出我的盲點,那種「大技就該扣到最後放」的心態。

2再說說行動的決定

想起劉若英導,周冬雨主演「後來的我們」裡那句:

「後來,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男女主角求學期間歷經的相遇純愛、同甘共苦蟻居稱不上宿舍的學寮、
兩地分隔、理想現實交戰、各自出社會奮鬥的多年滄桑,
各有歸宿後在異地重逢,

曾經的信誓旦旦、以後一定,
最後成了那些說不出口的誓言承諾;

― 直到兩人什麼都有了,卻也再無法同路前行。

黑白濾鏡下,被大雪困在車內獨處的兩人,把整部電影裡濃濃的不語懊悔,像落雪一樣瀰漫了前進的視線。

我們好像也常這樣。

太習慣遞延消費、遞延感受、遞延表達,
甚至是,遞延自己。

我們太習慣扣著;

扣著擺脫不掉的想法、不行動的決定:

錢還沒存夠,以後一定要買;
現在還不行,一定要準備好;

他在氣頭上,下次再去道歉;
唉唷不敢講,被拒絕怎麼辦;

只可惜生活少有毀天滅地、一發扭轉的大技可用,
卻需要我們時時拿出減傷技能,Life才能goes on.

3最後談一下錢、還有自己的時間。

有沒有想過一輩子是幾年?而我們又不得不的過了多久?

久到不想細數、久到只想夠了,
真是夠了。

沒有比疫情期間被迫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好的機會了!
是時候盤點有哪些事曾經被你扣著,想做卻沒做的吧!

我有…

一書架很想讀還沒讀完的書、
一櫃子(還有硬碟)想玩卻還沒體驗的電動、
一家子爸爸已離我們而去、我想多花時間相處的親人,
一籮筐想要分享,讓人活用遊戲設計思維專注在生活和問題的知識;

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間了。

我想說的是,生活不是只有精實跟耍廢兩個極端,
就像遊戲不是只有普攻跟大技兩種招式;
現在最好的客觀環境叫做「無能為力」;

營業收入歸零、還要支付房租、人事、規費租費的老闆們;
面對面的講師工作也同樣歸零,
我的許多朋友現在都同倒遺命:

同樣差不多要倒了,就剩爛命一條,

說不焦慮,那虛僞了。

店不能開、生意不能做、實體課無法上,
這一切都暫時不會改變,這是「無能為力」;

因為無能為力,
我們可以把時間(能量)放到那些「我想」,
而且可以貪心!

你沒聽錯,就是貪心,

沒有人會怪你。
小朋友才做選擇,這次我們全都要。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之前工作太忙、事情太多,
沒時間學投資理財、
沒時間發展斜槓、
沒時間朝夕相處、
沒時間…

對大部份人來說,去做哪些「我想」,大多都跟錢有關,
因為人總缺乏安全感。

我想請你做好兩件事,

第一件是上面的盤點。
From your heart, make your own list.

第二件是冷靜。
冷靜地分析清楚,自己+需要照顧的人所需要的錢,在完全沒有收入的前提下,可以支撐多久?18個月是我之前分享過的低標,給你參考。

接著,把每件「我想」稍微分類一下,
分做「可以賺到錢」、「應該沒有錢」兩類就好;
別騙自己,你心裡分得出來的。

最後是分配行動時間,如果18個月做為基準:

目前的戰備資金若只有3個月,也就是差了5/6,
建議在分配「我想」的to do事項,
拿出5/6去做「可以賺到錢」的事;

反之,若你的戰備資金遠超過18個月,
「我想」的to do事項賺不賺錢,
現在就不必太在意。

有人問,我的戰備資金還差一些,偏偏「我想」系列裡,
都沒有「可以賺到錢」的事怎麼辦?

聰明的你一定發現了,誠實盤點對我們最大的好處就在這兒啦!
這是否就是「改變的機會」?

有些人會挑戰從內在改變自己的「想要」;
有些人會從外在降低戰備資金的需求;

至少你不要當第三種人,問完問題停在原地,
想要別人給答案,
卻忘了「不行動」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4電動打打,對照這段日子的生活,一下寫多了。

這篇就三件事,邀請大家困在家裡時想想:

首先,我們曾經以為的大技,在這時空底下還有沒有效?
還是有更適合現在的技能,該被放進目前的生活?

第二,曾經遞延我們行動的前提和問題,還值不值得扣著不放?
它會增值嗎?

還是可能讓我們沒有了我們?
拜託,幾百人已經連端午節都沒機會過了。

第三,錢和自己的時間分配。
慎選你的「我想」to do,在生活這場Game裡,

重點是真的動手去做!

當個能讓自己和家人安心、能耍廢也能產出的頭號玩家(Ready Player One)吧。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遊戲化引導師Josh.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要奪回自己的時間,
想要生活過得更有意思、更有益事,並且更有意識,
歡迎你利用這裡的Follow訂閱功能,(只需要提供Email)
每次有新的文章時就會收到通知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