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做

我們店裡裡有個年輕人,那時大概25歲。

不特別老練,也沒什麼嚇死人的學經歷。

應徵的時候,憑的是幾年前同事對他印象:他很積極呀。

欸,就錄用了。

還記得那是個週末的下午,

店裡如常的爆滿,忙不過來,而他是廠商派來推廣產品的業務。

份內的介紹做完,讓我們了解新產品後,

他沒走,卻留下來開始帶隔壁桌的客人:

「要不要試試看這款新遊戲,很有趣很適合你們喔!」

然後再一桌、再一桌,就這樣一個下午過去了。

桌遊地下城粉專

很敢,願意做,

敢的是不被角色的框框綁住,願意的是做對人有幫助的好事。

即使那時我不在,同事的傳話,就讓我留下了好印象,

他不知道,第一個悄悄發生的故事,為自己爭取到了現在這份工作。

第二個故事大概是他上班半年左右。

客戶打電話來,口氣好急,

原來是近百人的團隊營隊,想在尾聲前,穿插個讓同仁放鬆的桌遊活動。

辦過活動的朋友就知道,這麼多人的場子,鐵定有各式各樣的風險要發生,

認為自己經驗尚淺的他,耽心地跟我說:

「對方很急,說看了我們官網的介紹覺得很合適,想委託我們來做,但預算不高。」

聽出他的躊躇,我和他分析了各式各樣可能發生的問題,

並且提到:

「官網上的案例比較偏課程,對方要的其實是串場的活動,目的可能不同,你要多想想喔!」

他不知道,這句想想是個考試。

是不是還那麼敢、是不是還願意做。

他把擬好的信拿給我看,大概說了這次委婉拒絕、等下次彼此有時間,準備充份再合作的內容。

我笑了笑問他:

「既然沒做過,那上面我提的問題,怎麼確定都解決不了?

這次人家緊急求助,我們不出手,之後閒了,還會來找我們?」

.

「我們能不能想一想,把可能發生的問題先告訴對方,

看有沒有機會一起解決?」

他杵了會兒,回我:

「謝謝當頭棒喝。」

回頭跟客戶重新溝通,案子接了,收了訂金,

上場表現、戰戰兢兢,問題一一準備、解決,

有驚無險、客戶反應也很好的妥妥做完。

馬上發獎金,當然。

他不知道,通過了這次考試,

許多真本事、硬功夫,便有了資格讓我對他傾囊相授。

當初在應徵時問的一句話:

你想在這裡得到什麼?

他回答:

變成工作上更厲害一點的人,可以照顧別人。

在那一刻,這句話從他的想要,變成我對他的承諾。

一直到今天。

我們團隊裡有位年輕人,說那次的突破是我給了他信心。

其實啊,信心哪裡是別人給的,

不忘記自己的敢做和願意做罷了。

.

開心的人是我,

團隊裡有這麼敢的人。

Hard made easy.

2018于紐約地鐵車箱廣告隨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