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問題,不夠刻意

哈囉!這篇是寫給打算「刻意」經營自己,打算、或已經上路的人。

喜歡隨興隨性溜躂生活的人,可能會看不下去,
可以在往下翻閱前就略過。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
我喜歡用『遊戲化設計思維』專注觀察生活裡的大小體驗,不管是做生意、談事情、與人交,總是能得到一次次體會和進步,期待這裡的每一篇也能帶給你新的觀點!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到文章最後幫我拍拍手唷 👏👏👏👏👏

【刻意練習,建立連結,用盡全力,毫不費力】

1標題這四件事得按照順序來

我們先聊聊前兩個就好。

開發新課程的時候,常常會跑書店,看一下最近熱門的議題或是書籍,

可能和現在自己創業,但團隊欠缺行銷業務的要角也有關係,很容易看到封面就被吸引 :

「行銷15招,月入百萬不是夢」

「 你也做得到的18項ooxx」

「超級業務員一定成交的秘密」

被吸引,就查看目錄大綱;項目有趣,再到裡面去翻兩頁。
看到的內容常常不外乎 :

「要有不怕挫折的恆心毅力」

「了解對象的需求」

「掌握先機,勇往直前」

「養成好的習慣,擺脫壞的」

「建立你的人脈資料庫」

「要有數字概念」

老生常談,也是真理。

你也許會問我,

「看起來都對呀,有什麼問題?」

問題就是,都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從來都不是不知道的事
知道的事,才是我們的問題。

就像大家都知道,上面成功特質只要累積起來,通常就是成功了。

但,我們就是不去累積啊!

知道專業是靠自發的反覆練習來成就,
中午吃飯就是要追劇,想做什麼回家再說;

知道專注才能創造心流,讓事進展,
臉書地球標誌旁的紅點,就是能勾動我們去點它;

知道創富第一件事是累積第一桶金,
沒事就是要奢侈一下吃頓好的,犒賞自己辛勞;

知道人脈累積重要,有不錯的人出現在生活裡,
啊又不認識,這樣去攀談是否好害羞?

有沒有發現,我們一點都不刻意!

我們只是,
順其自然的去做了那些「普通」的事,
那些「難道放鬆一下也不行嗎?」的事,
那些「可是大家也都這樣」的事。

我們「只是」,也難怪「普通」。

2神劇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2008~2013)第一季裡,
主角華特和親友分享當年追求妻子史凱勒的趣事。

「你知道,她暑假在我們常去的那間餐廳打工。
自從發現了她以後,只在她有班的時候,我才會過去了。」

「 一開始我觀察,她會在沒有客人的時候,躲在收銀機旁玩填字遊戲,
當然,是在那種別人看不到的位置。」

「 於是,我每次過去的時候,也會故意在史凱勒看得見的位子上,
玩一樣的、紐約時報的填字遊戲。」

「 我相信她也注意到了,直到有一次,她來幫我點餐的時候,順便問了我那個第14行、第7個字,你想到了嗎?…,

我就知道,機會來了…」

「 天曉得,我就是到那裡:打開報紙,翻到字謎那一頁,
就這樣耗上幾個小時,說真的,我一次也沒有解完過。」

Photo by Johan Mouchet on Unsplash

你一定也注意到了,
當華特確定目標後,他用一連串的刻意:

刻意在特定的日子去消費

刻意坐在被看到的位置

刻意玩同一份報紙上的字謎

刻意…

最後才讓難得的機會,發生在他創造的情境之中
刻意不只必要,還為我們創造機會。

近年來,社會興起一股讓孩子們「快樂學習」的風潮,
許多家長解讀成,”孩子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因為,這樣才是在快樂中學習。
當然,小孩們很痛快呀!

公共場合裡像脫繮野馬似的竄跑、尖叫、脫光…
完全沒有問題,都被認為是學習的一環,

噢,真的是這樣嗎?
我其實抱持著不同的看法。

快樂學習應該不是「在快樂中隨機體悟」,就叫做學習

相反的,

「在學習中獲得快樂」,才是重點。

那要怎麼做呢?

線上遊戲的時代,我們都一起出過團,
為了達成最新副本魔王的首殺,期待刷出什麼神兵利器,大夥就有了目標。

查戰術、大量討論、排出需要陣型、檢查裝備、沙盤推演、打電話Call Class Leader(類似部隊裡的長官)上線…這時候的學習很刺激,很辛苦、也很快樂,

咦,為什麼?

挑戰未知嘛!

每個人都知道打贏了有賞、但不知道這次的嘗試會不會贏?贏了的戰利品會花落誰家?

在這一刻,目標被強烈的「連結」到學習上:

「我們現在花費的時間,是為了等等可以一舉幹掉牠。」
所以學習產生許多期望、令人快樂的願景,就算這次失敗了,大家會聚在一起討論,看看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王出了什麼新招?
誰沒有確實走位?
誰的輸出不夠?
補師有沒有接好…

然後,再試一次。

圖片取自網路遊戲Everquest

我要強調,
學習裡主動發生的「再試一次」,就是驗證學習是否快樂的關鍵!

因為,玩遊戲是一種全然自發的行為,
不快樂,或是預期得不到快樂時,

沒有人想「再試一次」。

為了打敗對手或魔王的學習,都是發自內心,想要解決問題和超越過去的努力,它會非常「刻意」、與目標間產生密不可分的「連結」,

最後,學習的成果將帶領我們,
在倒下的魔王屍體旁,高舉公會的旗幟,發出勝利的怒吼。

我們學習,其實是為了獲得快樂。

3每個人的快樂「成份」不一樣:

解決問題的能力、
遊說天下無往不利的談判技巧、
得到高分的成績換取進入名校的機會、
堵住親朋好友看衰我們的嘴臉、
證明我也做得到的傲氣…

或只是

參與一場伺服器首殺的屠龍壯舉。

成就感、或一種… “Fu”…

我不知道所謂的快樂學習是什麼,
但我知道,「刻意練習,建立連結」,
特別是和理想中的畫面連結,

能讓我們在朝著目標邁進的過程中,
學習如何快樂。

1Photo by Bruno van der Kraan on Unsplash

「行銷15招,月入百萬不是夢」
「 你也做得到的18項ooxx」
「超級業務員一定成交的秘密」

成功的元素百百種,你知我知天下知,
差別一直都不在那些我們不知道的事,

而是我們有沒有、能不能自律的「刻意練習」?

最後像是絕命毒師裡的華特那樣,
把握住和目標「建立連結」的美好機會,

完.美.首.殺.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遊戲化引導師Josh.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要奪回自己的時間,
想要生活過得更有意思、更有益事,並且更有意識,
歡迎你利用這裡的Follow訂閱功能,(只需要提供Email)
每次有新的文章時就會收到通知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