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eet a man in the nature.

擷自李又宗導演臉書

他也就渡過了平常的日子,如果那不是東奧的地板。

我們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
他們認真過生活、做實每一刻,

和莊智淵一樣,那些努力往往成了孤單的身影,

沒有太多人看見。

因為認真和努力值得被看見,今天我想說一個叫山鹿的故事。

從前從前,山裡有一頭鹿…

如果你有成為獵物的經驗,就會明白我第一眼見到這個人的驚駭!

歐耶跟我介紹他的時候是這樣說的。

就像山裡跑出來的野人那樣粗獷、帶著野性而健康滿滿。

他直視,你就被看透。

是氣息。

他一點也不像都市生活的人類,水泥地板彷彿隔絕了大地與他的連結,

於是,第一次聽他分享是赤著腳圍坐的一群人,

像是部落裡聽風捎來訊息的夜,把燈也滅了,

舒舒服服聽故事。

轉載自山鹿自然工作室

騎自行車走玄奘取經的路;

在北美野地生活一年;

划獨木舟從台灣到日本;

……

然後你知道嗎?他本來在醫院當放射師!

落差感也太變態了吧這傢伙!

我一直都認同比遊戲化更進一步的用詞:遊戲設計思維。

它的核心動力之一,也是我們常聽到的見賢思齊,是在說當朋友中有人擁有驚異的技能、或是不凡的事物時,我們也會想向他效法。

前提,這個動力要是我學得來的才算數。

我們一生可能都當成故事在聽、美夢在做的經歷,山鹿已經執行完畢,好整以遐的跟大家分享。我學不來。

最令我無法接受卻可以效法的,是這麼一個行動派的狂人,依然對學習狂熱。

疫情前沒幾週,他找我聊團隊一些症頭,

也清楚夥伴們絕對受不了上課上課上課的講課方式。

聽完狀況我直接說:

你們需要的不是完成目標的熱情、根本熱情過盛;你們需要專案管理啊!

他眼裡的 只有一小瞬間,馬上滿溢出來的是求知若渴的火燄。

from 桌遊地下城臉書

學東西有笑有效我認為缺一不可。

用遊戲帶觀念、帶方法技巧我們蠻嫻熟了,絕對有笑,

結果嚇壞我的,卻是他對有效的執著,

課程結束直接約練習實作的是他;

筆記寫到比講義還詳細吧也是他;

拿到生活裡去用、找工具建表格的還是他;

1

如果有人問天底下的教學者最喜歡教什麼樣的學習者?

我會立馬貼他臉書連結給對方。

重點來了。

我們一直有督促對方的習慣,最近線上聊到山鹿想給自己的禮物:

減重、核心、柔軟度,還有給自己的一首創作。

我聽完覺得也太實際又浪漫了,

從身體到心靈的成長,要是都能做到感覺一定很讚!

只有一次的40歲生日!

這次不上課,我們玩真的!

說也怪了,跑步、拉筋、創作歌曲的都是山鹿,

我卻覺得自己可能比他還興奮?

原來這也是第一次,

把實現一個人的夢想故事,當成遊戲化的專案管理來實踐!

不好玩的事情做不久。

現在我們比誰都期待,8/7的分享會上,山鹿會帶給我們的山林和自然,

還有這10天來,發生的有趣故事。

分享會活動連結:

https://lihi1.com/HXvaa

如果你也好奇這位神奇的人類,可以看看幾年前的影片: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自己的夢想如何寫成故事?客製化又好玩的實現它,可以來這裡:

https://forms.gle/b7RDUw6GMKY2vzGo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