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我的 𝕄𝕖𝕕𝕚𝕦𝕞 ℙ𝕦𝕓𝕝𝕚𝕔𝕒𝕥𝕚𝕠𝕟?

何懿哲|Joshua Ho
Joshua’s Dail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0, 2020

我為何會想寫一個 Medium Publication?這篇文章旨在紀錄我最初想寫部落格的感動,除了讓大家更認識我,也希望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莫忘初衷。

空空如也,但我看到的是一片靈感的海洋

創辦這個 Medium Publication 的初衷是什麼?

寫下這些文字時,是2020/04/10。

同週前幾天,我就開始了架設這個 Medium Publication 的工作。在前陣子已經有一些靈感,關於如何寫一個部落格的靈感。最剛開始的想法是,記錄生活觀察與靈感想法;同時,也在這個變動的時代中能夠有個寧靜的空間給予自己,甚至給予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個可以深度思考、質感對話的地方。

有句話說: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二十年前,其次是現在。(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is twenty years ago, followed by the present.)

我很喜歡這句話,也一直想把它應用在我的生活中。若有了想做任何一件事的契機,哪怕只是一點點想法,最好的開始時間永遠是現在,也就是這個「當下」。我認為原因有二:

  1. 熱情:想去做這件事情的當下,動力一定最強。時間過的越久,動力當然就下滑的越多。所以,如果覺得這件事對於自己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不妨在有靈感的當下就記下,或是把執行的想法先寫在紙上,待之後有充足的預備與時機就可以立即開始。最好的甚至是當下有靈感就立刻去開始、執行,因為這樣不但賺到了熱情,更是賺到了提前開始的時間。
  2. 積累:〈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中寫道:積累才是王道,並且越早開始這個長期的過程越好。積累的過程是很漫長的,所以,就像那句種樹的名言說的一樣,最好的開始時間是在過去,其次是現在,若把現在猶豫和抱怨的時間拿來執行,多年後的結果將會不一樣。這個長期越久,積累越久,最後的成果將是越可觀的。

於是,就在我有了想法之後的幾週,我思考:到底該繼續這樣猶豫下去,還是真正把內心所熱情的事物盡快做出來?我相信讀者也知道我最後決定了哪一個答案。

決定了,然後呢?

對於我來說,執行可能比做決定還要難。

有人說,跨出第一步是最難的。在有了想做的決定之後,我想起許久之前很喜歡的部落格網站:Medium,那時想:說不定能用這個網站試試看我的想法。翻出舊有的帳號和紀錄,才回想起以前自己有弄過一個 Medium Publication 的經驗(雖然最後沒有更新,就荒廢了),這增添了我不少信心。

於是我先從修改自己的帳號介紹、建立基礎的 Medium Publication 頁面當作開始前的儀式、預備。同時,寫介紹時也更加促進我思考這整件事情背後的願景是什麼?更講究一點:我寫 Medium Publication 是希望帶給讀者和自己什麼改變?

最後,我歸納出以下三點,是我想要寫 Medium Publication 的三個核心:

  1. 紀錄:紀錄我的生活與平時的靈感,除了讓讀者更認識我,也希望藉由我的紀錄保存這些記憶,並且讓靈感能找到它自己的歸屬,甚至與讀者創造出更豐富的火花。
  2. 深度:我的生活太缺乏深度思考,即使有也常常困在舒適圈,期待能透過一些作品(電影、音樂、書籍)的評論與對一些議題的思考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並促進你我之間的深度對話。
  3. 自律: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自律很需要進步,我知道寫部落格也需要很好的毅力和自律,才能按時產出文章,訓練自己的過程不全然是甜美的,但因為有苦澀的存在,才更能凸顯創作的本質與美好。

寫 Medium Publication 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但我相信這個決定是有意義的。

關於我……說我的故事,聽你的_____

說了這麼多,不自我介紹有點不太行。

我的名字是Joshua,住在台灣北部的一位自學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簡稱在家自學),目前高二,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寫作,曾創辦雜誌、寫歌、寫小說、設計桌遊 。喜歡看海,喜歡吃黑糖糕,喜歡在下雨天聽著雨聲宅在家。

我常常說一句話: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

所以,我想在這個 Joshua’s Daily Medium Publication 紀錄我的故事,你也願意分享你的故事嗎?

未來我會慢慢開始更新文章,如果喜歡我的初衷的話,可以幫我按下拍手;如果有想說的話,歡迎在留言區告訴我;如果很想聽我的故事,或是也跟我一樣想促進深度對話,也歡迎追蹤我與 Joshua’s Daily Medium Publication。

最後,謝謝你看到這裡,期待未來有更多深度對話存在於我們之間。

--

--

何懿哲|Joshua Ho
Joshua’s Daily

獨立刊物創辦人|不分系|活出真實|持續專注|展現勇氣。 不太多產,但努力在輸出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