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效習慣》書評|你能登峰造極,只因為這是你的選擇

《高成效習慣》(High Performance Habits:How Extraordinary People Become That Way,Brendon Burchard 著)是一本講述「習慣」如何成就一個人的「成功」的書。

市面上不乏討論所謂「成功法」的書籍,走進書店的「生涯規劃」或「自我成長」類別的層架上,總是會有琳瑯滿目的書籍映入眼簾。在這個每個人都想追逐成功 — — 追逐世界或自己所定義的成功人生 — — 的時代,討論成功法的書籍似乎頗受到讀者的喜愛。

從《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的副標「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到本書的前言標題「卓越,是一種習慣」都一再強調,習慣的力量就是這麼強大。習慣如同複利一樣,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所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知之者賺,不知者被賺。」若今天將複利的概念套用到我們日常的習慣之上,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經過時間的積累,就能創造卓越,甚至登峰造極。

如果說《原子習慣》是教你如何培養好習慣,那《高成效習慣》無疑就是教你要培養「什麼」好習慣。

而作者布蘭登・布夏德(Brendon Burchard)身為世界頂尖高績效教練,也是《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第一名的暢銷作家,他與他的團隊靠著長期擔任各界精英教練的十年經驗,二十年來致力於深入研究為何有些人可以成功得更快、更長久,並從中提煉出六種刻意養成的習慣,能使你邁向卓越,並長期維持成功。

在書中,布蘭登不斷強調:只要養成正確的習慣,任何人都能大幅提升成果,無論在任何領域都能成為表現卓越的高成效人士。想要成功,就必須時時牢記:你主要的工作,就是把主要的東西擺在主要地位。

而這六個刻意養成的習慣就是:追求清晰、激發活力、提高必要性、增加生產力、發展影響力、展現勇氣。

從我的角度去解析三個高成效習慣

書中首先對於「高成效」(high performance)作出定義:始終如一、長時間取得超過一般標準的成功。布蘭登對於高成效人士的研究指出,高成效人士比同儕都成功,但感受到的壓力反而比較輕;他們喜歡挑戰,即使面對困境,也更有自信可以達成目標;高成效人士比同儕更健康,他們快樂且受人仰慕。

這裡我想分享我很有感觸的其中三個高成效習慣。

Photo by Nubelson Fernandes on Unsplash

高成效習慣 #1|追求清晰

追求清晰就是指對自身有足夠的認識,並且有意識地去做選擇。你知道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嗎?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未來理想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高成效人士想像的是未來的一種正向的自己,而且他們會為了實現而積極投入,他們勤於做正向的自省,並在自省後積極正向地創造改變。

追求清晰的人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價值觀,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弱點,也知道自己應該要往哪裡去。清晰是仔細思考與努力實驗的結果。

而你可以怎麼做以追求清晰?布蘭登提出了高成效的未來四大領域:自我、社交、技能、服務。你可以思考這四個領域你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程度,並且在此時此刻,就往這個目標前進、向旁人展現這些特質、學習這些技能以及提供這些服務。

自我:你是否明暸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能否描繪出未來那個理想的自己?

社交:你能否創造正向的社交互動?你希望二十年後你身旁的人如何描述你這個人?

技能:你未來所需要的關鍵技能是什麼?你應該如何極力發展這些技能?

服務:你對身旁的人、你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影響?你應該如何服務他人?

接下來,你可以決定你要的感覺,你可以決定你在這個場合、環境想帶來的主要感覺是什麼。高成效人士通常不會任由情緒擺布,他們會刻意選擇他們想要擁有的感覺,並藉由這些感覺去行動和創造價值。

你可以決定到底什麼對你有意義,你需要以更有意識、更前後一貫的思考,界定你的人生意義。你可以思考,你目前做的哪些事情為你帶來意義感與滿足感?你現在做的哪些事情沒有為你帶來任何意義感?如果你沒有清晰的思考,那你付出的行動將無法保證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因此,保持清晰很重要。

高成效習慣 #3|提高必要性

其實剛開始我一直不太理解這裡所說的必要性是什麼意思,後來我發現其實這個「必要性」的概念就是指「動機」。我是否有「必要」成為我想成為的人?我是否有強烈的「企圖心」去追尋我的目標?我是否對「卓越」有異於常人的「執著」?如果你沒有那種絕對必須勝出的感覺,你不可能出類拔萃、持續表現卓越。

沒有必要性,也就沒有因應的行動。只有在「必要」時,我們才會做出重大改變,獲得重大改善。

書中把必要性拆解為四個基本要件:你對卓越的「認同」,你對事物的「癡迷」,你對自我的「責任」,以及這些事的「限期」。

認同:個人對卓越的標準,對於卓越的企圖心,以及對於自己的自我期待

癡迷:對目標和過程的執著,一種狂熱近乎癡迷的追求

責任:社會責任、義務、目的

限期:真正的限期,會驅使你真正去做該做的事

我們應該要時時確認「為什麼」,要知道自己必須專注把事情做好,每天維持自己的最佳狀態,提供最佳狀態服務給那些有需要的人。布蘭登也鼓勵我們做一個實際的練習:提升你的人際交往圈。知名美國喜劇女演員艾米・波勒(Amy Poehler)曾說:「找一群能向你挑戰、能鼓舞你的人,花很多時間與他們相處,這樣能夠改變你的人生。」

書中也有列舉幾個方向可以嘗試:做義工、投入運動與加入比賽、尋找導師(mentors)、努力爭取,這些方法都能多多接觸到那些正向積極、能鼓勵支持你的朋友。你會因為靠近這群人,而讓變積極的狀態這件事成為必要,因此對你的生活引發改變。

Photo by Nubelson Fernandes on Unsplash

高成效習慣 #6|展現勇氣

最後一個習慣是展現勇氣,首先我們來定義一下何謂真正的勇氣。

我認為真正的勇氣是:為生存而奮鬥、為真理而發聲、拒絕不公義的事、講真話、採取行動克服恐懼、不同流合污、面對未知依然樂觀。而我覺得其中一項很重要的關鍵是:你是否有勇氣採取行動、創造改變?如果你沒有採取行動,你永遠無法預知、無法發現你能完成這些了不起的事。

如果未來的你 — — 十年後的你,比今天的你更強、更能幹、更成功 — — 現在來到你的面前,看看你目前的環境狀況。未來的你會給現在的你什麼建議,要你立刻採取什麼勇敢的行動,改變你的人生?未來的你,會要你如何生活?

布蘭登提出的第一個練習是:尊敬並勇敢面對每個應該奮鬥的時刻,安逸或奮鬥都是自己的選擇。奮鬥是必須的,它召喚我要出現、要變得更強大,為自己打造出更妹好的未來。在面對艱難辛苦時,我可以選擇以什麼樣的方式和態度去面對?

第二個練習是我很有感的一個行動:分享你的真我與抱負。我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蠻注重外在形象的人,越長大後越發現,自己有時候會把外在的形象看得比內在還重要,這個練習讓我開始思考,我的真我和我的抱負是什麼?我敢不敢分享我的目標給別人,然後勇敢付諸行動?我是否應該要展現真實的自己,而非只顧著外在的形象?

其實在分享真我時,人們很容易會擔心旁人的眼光,或是其他人的想法,但往往最堅固的關係也是因為你的敞開才得以建立信任。展現你的真我,你才能充分發揮潛能,因為沒有人願意跟一個虛偽的人交朋友。

Photo by Jed Villejo on Unsplash

所以,成功到底能不能被定義或複製?

成功到底能不能被定義?現代人一直很喜歡關於成功法、成功經驗的書籍或人物故事,好像看這些內容就能幫助自己成功。確實這些內容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他們如何思考、如何選擇,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能完全效仿他們的行動和決策,因為有一件人們常常忽略的事 — — 倖存者偏差。

倖存者偏差是指當我們過度關注那些倖存下來的人(如:透過競爭生存下來的成功人士、因為運氣或其他因素而達到現在地位的人等)所產生的邏輯偏誤。當我們過度關注成功者的故事時,我們忽略了那些比較下相對「失敗」的人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失敗,忽略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起點與資源、環境,而過度強調成功人士的成功原因,這無形之中也忽略了「運氣」和「命運」有時也是成功的要素之一,而運氣是無法被複製的。

所以我認為成功是無法被複製的,但習慣可以,習慣所創造的卓越可以有一套邏輯去達成。

我是抱持著「成長型思維」去看待這件事的。我認為人都有可塑性,也能藉由習慣、行動和選擇來改變自己的生命,因此卓越是可以達成的,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藉由平常的習慣和行為,去建構、慢慢成為所謂卓越的目標。

在本書的最後,布蘭登也討論了在六個高成效習慣之外,我們應該要如何培養信心。我很認同書中談到建立信心的三個基本要素,分別是培養能力、保持自我與行動的一致性,以及享受健康的人際關係。信心的來源是你的價值感,而你的價值感很大層面建立在你的能力基礎上;保有一致性表示你是一個表裡如一的人,憑藉有意識的意願塑造個人認同,可以據此調整想法、感覺和行為;健康的人際關係是雙向的,我們能藉由關心彼此來展現影響力,進而建立自我的信心。

上述分享的三個習慣練習,是我認為六個習慣當中最有有感觸的三個習慣,也可以藉由這些思考,對自己更加認識。人生的旅途很長,認識自己應該是我們畢生都要面臨的課題,外在的環境不斷變化,年輕的我們也常常有變動的想法和行為,因此常常都會在某個剎那,有了一種重新認識自己的感覺。

這就是成長,這就是你再有意識前進的徵兆。

Photo by Sead Dedić on Unsplash

說穿了一切都是選擇

你要對自己有所認識,才能有意識地去計劃和選擇,所以要 #追求清晰;在追求目標同時,我們也必須有好的活力,這裡的活力不只是生理上的活力,還包含心理、精神和情緒上的狀態, 所以 #激發活力 就成為我們保持好習慣的基礎;而我們需要對目標有強烈的企圖心和動機,才能長期堅持,並不斷交出好成績,所以要 #提高必要性;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上,我們需要找到價值感以及 #增加生產力,刻意練習增加關鍵輸出,平衡生活中的每個層面;在人際交往上,我們也要 #發展影響力,藉由提出問題、付出給予和為他人發聲,去影響和改變別人和環境;最後,在面臨恐懼和困難時 #展現勇氣,誠實面對真我與抱負,尊敬面對每個應該奮鬥的時刻,因為安逸或奮鬥都是自己的選擇。

「你能夠登峰造極,只因為這是你的選擇。」

這本書用這句話做為結尾。確實,讀完整本書之後,發現卓越是可以慢慢建造出來的,而這件事其實是由非常簡單的日常去堆積而來。

是啊,這些成功或失敗,這些態度和方向,這些行動和決策,本質上都是自己能選擇的。

《高成效習慣》個人閱讀筆記

--

--

何懿哲|Joshua Ho
Joshua’s Daily

獨立刊物創辦人|不分系|活出真實|持續專注|展現勇氣。 不太多產,但努力在輸出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