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y的探索與迷惘—我的2020年度回顧與新年展望

18歲的我,依舊迷惘

近期看到好多身邊的人、IG的創作者都在回顧2020年。我回想,發現這一年真的發生太多事情,除了疫情肆虐、世界局勢動盪、台灣和美國的總統選舉、各種產業轉型……真的太多了。而前幾天翻了自己這一年來的日記,發現時間過得好快,同時領悟到自己其實在這一年變了好多,也經歷了好多事,所以想寫篇文章回顧,同時讓它成為一個紀錄。

2020年度回顧:

一年前,2020/01/01的我寫下了這七個年度目標。

現在,我回顧這一年在每個目標上的完成率,並作出檢討。

2020 年度目標:

1.做個成熟、獨立、負責的人,依然保持自己的溫柔與善良,活出自己。(達成率 80%,我覺得這年有獨立、成熟了不少,也蠻活出自己的,同時我也覺得有保持自己的溫柔和善良,所以給自己八十分。)

2.把英文學好。(達成率 50%,相比一年前有進步,但我覺得還有更多值得進步的空間。)

3.小誌至少做完一年(四期),並越做越深。(達成率 75%,四期下來平均一期是 25%,目前出完三期了,所以是 75%,希望明年二月能順利出刊第四期!)

4.小說投稿。讀完至少一百本書。(達成率 40%,小說投稿這一點沒做到,一百本書也沒達標,但我覺得我算有很努力在看書了,給自己四十分吧!)

5.每週多聽新的音樂,創作六首歌。(達成率 40%,六首歌我只寫了兩首(以為會很多產的我 (⁎⁍̴̛ᴗ⁍̴̛⁎)),多聽新的音樂也是微達成,但還不算完全做到,畢竟我覺得最近越來越少聽新歌了。)

6.拒吃奶類、糖類食品、烤物炸物、冰。(達成率 30%,這個目標我已經被我的小誌夥伴鞭過了,達成率三十表示還是有時候會遵守啦!)

7.減少使用手機。多花時間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達成率 50%,算一半吧?我覺得我有多花時間在有意義的事上,也有減少手機的使用,雖然還是使用蠻久的,但我覺得我有在進步,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多突破!)

誰也沒想到2020的疫情來的如此迅速,搗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雖然我的生活似乎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回顧今年時是真的經歷了很多事情,我覺得自己也從一個內向的人逐漸變得外向。這一年也有好多恩典、貴人和機會,我想,擁有這些就已經非常感恩了。同時,〈因為我們年輕〉小誌慢慢也步上軌道,讓我安心了不少。

2020大事記:

#WAY小誌爆發性成長

這應該是年度大事。因為創了雜誌,去年年底也去華文朗讀節參展因而認識了好多人(好快!已經一年了!),而後逐漸開啟的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旅程,各種分享會、擺攤、活動、報告;認識了許多的牛人(我想不到其他詞),突破了以往的視野;恩典也一波接著一波的來,各種機會、分享邀約、合作逐漸變多。

幾度差點迷失方向或喪失初衷,但我也在這些過程中學到很多。人總是會有迷惘的時候,總是會有失去熱情的時候,但這時一定要相信自己,因為連你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也沒人會相信你了。

2019/12 華文朗讀節展出

#特殊選才落榜

這也是今年的人生大事,至少對我來說是。我總共投了兩間: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不分系)、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流行音樂創作組。兩間都進了複試,但交大的結果是備取33,南藝大則是連備取都沒有上。

結果雖然不會太意外,但也讓我低潮了一陣子。我開始思考,這樣的話我要重考?拼學測?Gap year?先工作?還是乾脆不讀大學?這些我現在都沒有確定的答案,只能跟大家說,我還在思考和沈澱。

目前的想法,是明年再投一次特殊選才。我檢討了今年的申請,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部分、尚待加強的能力和經驗,所以希望明年能著重在這些部分。也為這個結果感恩,讓我多了一年能更認識自己。謝謝我身邊的各種人給予我的鼓勵和幫助!有你們在讓我感覺到溫暖!

我把我從2020年一月到十二月的一些大事列出來,回顧同時檢討自己成長了多少、改變了多少?

一月:過年、製作木箱鼓

二月:〈醫治創傷〉創作、WAY小誌第二期〈年輕是什麼?〉出刊

三月:高雄小誌講座、自學生環島訪問、雲林正心中學校刊社分享會

四月:房間改造、創立 Medium、創立 IG攝影帳

五月:臉書社團自學生分享直播、小誌開會檢討

六月:童心共學成發、微電影拍攝、造訪 Ucafe、自學準備課小誌之旅報告

七月:WAY小誌第三期〈未來想什麼?〉出刊、致北極星自學生聯展擺攤

八月:實驗性學生組織課程、成果報告書

九月:自學森友會、陳名老師訪問、週日音樂夜合唱〈煙花〉

十月:Z星球草創團隊、特招申請、聯合文學總編輯秘密聚會(網址

十一月:生日之旅高雄行、交大面試、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訪問

十二月:南藝大面試、台北聖誕表演〈煙花〉、政大實驗教育嘉年華擺攤

看到每一步自己的變化,每個階段自己的成長,好欣慰。

2021新年展望:

明年對我人生來說是最充滿未知的一年,我不確定我的未來方向是何方,也不確定我是否明年投特殊選才就會成功過關,還是先去工作。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可以掌握我的生活和學習,因為這些才是累積自己的資本,並在機會與選擇到來時,成為準備好的人去抉擇。

今年的新年目標不想許太多,專注在幾個重要的方向就好,算是給自己的沈澱和思考。

新年三目標:

1. 規律作息,規律飲食,規律運動,過一個平衡、節制的生活

2. 年底上交大百川(英檢、雜誌、音樂、寫作、社群經營)

3. 成為一個溫柔的人,並善待身邊的人

好快歐,今年真的太快了。

迅速到自己來不及反應,就到年終了。那是一個轉瞬的時刻,回首時才發現沿途所見的風景是多麼旖旎,感恩旅程中所見所聞是何等美好。

送給明年自己的一句話:「哪怕夜漫長,也會隨著夢想發芽,堅信自己的方向,就能到達。」

用聶向榮的〈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書裡的兩句話作為總結,也期許未來能更把握時間,朝著我的理想前進,哪怕會迷茫,但我相信終究會到達彼方。

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也不可能讓自己變優秀

努力做個有機會失敗的人。因為人能失敗,是幸福的

--

--

何懿哲|Joshua Ho
Joshua’s Daily

獨立刊物創辦人|不分系|活出真實|持續專注|展現勇氣。 不太多產,但努力在輸出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