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Mint + Google Doc

--

其實有很多英文網站可以提供許多資源,快速製作學習單給英文為外語學習者的老師們使用,減少備課時間。可是大部分的網站都不支援中文。所以,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們,常常必須找尋替代方案。

最近開始使用 WordMint.com 這個付費網站自製學習單。譬如:Word Search、Crossword、Bingo Card、Matching、Word Scramble、Worksheet:Multiple choice、True/False、Short Answer)。只要輸入生字、生詞、句子就好,系統會自動產生學習單,可以直接列印(當然,字型是黑體字)。又快又方便,還提供可以下載成 .doc 檔案讓使用者手動調整字型、版面等。$17.99(Lifetime)個人覺得很值得。

我現在都盡量使用 Google Drive 的工具(如:Google Doc 或是 Google Slides)備課,這樣不論我是用哪台電腦或是行動裝置,所有的資料都在 Google 雲端中,只要有網路,隨時隨地都可以備課。再結合 Google Classroom,功能強大都超乎想像。不過在製作中文教材時,的確會遇到「字型」不支援的問題。如果使用的是 Windows 或是 Mac 電腦,只要將檔案文件的語言設成「中文」(File -> Language -> Chinese),仍然可以在 Google Doc 中選擇「楷體」字體,只是要記得在 Print 的地方 save as PDF 檔案。若直接選擇 Download as PDF,檔案會再次經過轉檔,楷體的字型就又跑掉了。若是使用 Chromebook 就沒辦法了,不過,訓練學生看其他字體也不錯。

我目前都是利用 WordMint 建立 WordSearch 學習單,主要是用來增強學生新生字、生詞的文字敏銳度。通常會將 Size 設在 S(10x10),輸入約 40 個以內的生詞,因為生詞太多系統會將 Size 設成 M(17x17),這就太多中文字了,學生看到可能會昏倒。然後,若要省時省力,就直接選擇 Print 功能。在這邊有一點小技巧,直接 Print 會顯得中文字體太小,所以我會再把 Scale 調成 120%,放大一點。之後再列印,或是 Save as PDF file. 當然,這樣做,雖然省時,但是我覺得 Wordbank 部分的空間,實在是沒有充分的被利用到。由於我的 Chromebook 沒辦法開啟舊版的 Word Doc 檔案,所以我一直在想辦法解決,希望能夠在我的 Chromebook 中直接編輯 WordMint 的 Doc 檔案。經過多次嘗試,終於研究出結合 WordMint + Google Drive,此方法適用於任何沒有安裝 Office Word 的 Chromebook、Windows、Mac 電腦。

如何將 WordMint + Google Doc 結合?使用方式如下:
1. 在 WordMint 中將生詞輸入。
2. 將學習單 Export as Microsoft Doc(WordMint 提供的是舊的 .doc 檔案)。
3. 不要用電腦直接開啟 .doc 檔案。
4. 把 .doc 檔案上傳到 Google Drive,再選擇使用 Google Doc 開啟,Google 就會另外再建立一份 Google Doc 的檔案。
5. 檔案開起後,再手動調整 Table 大小:點右鍵選擇 Distribute Columns & Row)和 Table Properties
6. 下方的 Wordbank 也是同樣方法。
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