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冠中_買房結婚裝潢_人生大事評估時間軸

經驗分享系列

半年內同時進行裝修、買車、結婚、創業,背後經歷了哪些心路歷程?1 張進度圖與 3 個啟發點

常言道三十而立,那在此之前,該做哪些準備與行動?這是 90 後的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挑戰,無論這壓力來源是親人、同儕、亦或是內心,這陣子在梳理體悟,分享給你。

人生幾項重大決定,很幸運地都在半年內同時發生,但一切的開始來自於近兩年前的購屋決定,讓我從「及時行樂、整天想出國」的心態,瞬間消失殆盡(加上疫情剛好更不可能旅遊 ),轉變成「為現實面的人生階段想計劃」

當時朋友常為我擔心,總覺也冒太大風險,一口氣扛了千萬多負債,更何況還在疫情嚴峻期間、個人工作前途未卜的狀態下,這樣好嗎?

延伸閱讀|這是當下寫的系列文章:
【買房攻略EP 1】首購族新手如何看房?用心智圖簡報法完整拆解:如何評估最適合你的房子!

每個月瘋狂地投入在工作上、存錢減少不必要消費、減少社交(剛好也疫情),轉眼兩年後交屋裝潢完工、可以檢核成果了,重新消化內心的規劃是長這樣子的:

鄭冠中_買房結婚裝潢_人生大事評估時間軸
回首這兩年的反思,想法大致上是這樣走,列出來後更督促自己保握時光

先聊聊這階段我實際經歷的歷程,我的經歷不見得適用所有人,但我盡量帶出客觀想法。

啟發一: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最好的時機便是現在

對於天性懶惰、拖拖拉拉的個性,讓時間推著我前進最為簡單直接

雖說從買下預售屋到交屋有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但當我簽下去那一刻就背負著付工程款的資金壓力(每蓋三樓收一次錢),因此將重心擺在工作上,心態總覺得沒賺錢也不用去想什麼裝修了,先工作再說。

按照期程,我將這個表寫進 Excel 時時提醒自己快要付錢了,繼續努力

等到了交屋前四個月,剛好遇到三級警戒(大約 2021 / 07 ),我才開始思考說如果現在不趕快開始,到時師傅被排滿就糟糕了(往往年底會是大月,大家都想趕農曆年前完工),開始著手準備。

一開始有點多頭馬車,開個 Notion 整理資料、製作 Excel 控制預算、用 Google Map 搜關鍵字尋找室內設計師、系統廠商等等,陸續約時間去面談,每次面談後又有些新的想法,趕緊上 YouTube 看影片(舉凡三五線上賞屋100 室內設計…等)
Google Map 存取了超多分類項目,方便後續約時間去逛

沒想到越看想法越多反而陷入迷惘,主要問題在於:

「我根本沒走進屋內,單看平面圖實在不好想像成果」

你說這不就是可以靠 3D 模擬不就好了嗎?但總得確定找誰做之後,才會有圖面,但我想要的是先有個清楚的想像效果後,再根據溝通的感受、預算等因素,才決定找哪間廠商,結果論來看是我拖到時間了,應該 7 月就該決定了。

8 月底 9 月初,我開始忙碌求婚的準備(Macbook Pro 2015 剪影片軟體很卡頓,那時為了等 Mac Mini 新款,忍著沒買,沒想到後來只出新款晶片、沒出新一代…)

等了一個多月,客製的鑽戒終於從日本搭船過來,現在每天看她戴的很適合真的挺開心的,值得

而同時間,也意識到「百貨週年慶」即將到來(9 月中至 10 月),為了「撿便宜、獲得更多優惠」,我把重心轉移到家電、床墊家居用品上。

不厭其煩地把燦坤、全國電子、地方家電行、廣三 SOGO、新光三越、大遠百、中友百貨、勤美誠品、金典誠品、文心秀泰、三井 Outlet、麗寶 Outlet、品牌直營門市…等地點全數逛過,比較款式、價格、贈品優惠,甚至同家品牌(eg: 集雅社、席伊麗…)

在不同百貨所搭配的全館活動、信用卡配合的回饋也納入考量,並每天睡前滑 Pchome、MOMO、蝦皮商城、東森購物、樂天市場同款來做比較,只為了:「不想買貴、不想漏看」

試躺了 5 家席伊麗,真的很喜歡它皇冠系列,但價格真的買不起有忍住。(最後選擇在雙十一購入德瑞克名床,確實一年中最便宜以外,目前睡了兩個月真的不輸前者,早上都捨不得下床了,且價格實惠許多)

抱持著這樣的「實驗精神」,我用工作之餘僅剩的數個夜晚東奔西走,來到了 11 月有雙十一,又重新掙扎了一番哪些要先在周年慶先買、哪些等雙十一?

啟發二:進度得先控制好,不是你沒準備,你想要就會有

全球物流大塞車、晶片短缺,許多貨櫃船不保證何時到港配送,那該趕緊先買起來嗎?有些廠商不能指定配送時間,寄出你就得收貨,但我還沒交屋前是沒地方可以儲藏的,該怎麼抓時程?

我思考說入住後維持生活必要的關鍵是冰箱與洗衣機,這兩者及早訂以外,三不五時撥電話給客服「關切進度」是我採取的方法。
理解不同廠牌特色,記錄價格、型號、耗電量、尺寸…(不過最後不在燦 X 買,我選擇在廣三 SOGO 購入冰箱 )

此外,我也先將細清廠商先決定好,留下過年前的檔期(大月很搶),我選擇 檸檬家事服務 (lemonclean.com.tw),在入住前由他們進場整理,體驗不錯、推薦給大家

隨著頻繁移動的需求、天氣逐漸入冬、交屋即將有車位, 10 月起開始興起「趕在年尾優惠買車」的念頭,如之前寫的這篇文,我們又花了時間去試乘了 12 家車商,並尋找合適的車貸方案,所幸趕在年底最後的現車、漲 9 萬元的前一天下訂(原以為是業務話術,後來臉書社團看車友的哀嚎等很久、變貴等,頓時有些慶幸有果決…)上回看到冠文分享車子是記憶的開始,現下真的很認同,值得。

9~10 月也開始忙碌結婚提親、參觀宴客場地、遷戶籍登記等需要時間溝通的私事,行程一件件地塞滿 Google Calendar

VW Tiguan 星際月岩灰,越看越喜歡又穩重耐看,重要的是現在乘車、停車時的短暫寧靜,能有個私人的空間進入到小世界思考人生,沉澱再出發|趕在登記換身分證前,去體驗 Holo Face+ 韓式大頭貼,果真把痘痘全部修光…

10 月底,我們終於走進期待已久的房子

但這只是驗屋,一個早上檢查後,建商根據缺失再進行改善,這修繕期間是不能再進入的,也因此在驗屋時直接廠商來丈量、我自己也記錄下來方便後續添購合適傢俱。

有了實際數字、拍了現場相片,一切明朗許多,此時我才意識到:

糟了,我時間似乎不夠用了

啟發三:「你願意做多少功課,能跟用合理價格得到滿意服務的機率成正比,不然,你就用溢價去買回自己的時間」

沒逛三家以上,我不會知道「同樣尺寸的系統櫃,價差可以到三四萬以上」

沒上網查過,我不會知道對方說「燈具很便宜啦可幫你代拿」根本同品牌每具貴了三五百,乘以 20 顆也很可觀。

沒多坐幾家,也根本不知道原來一樣是 Nappa 牛皮的沙發,做工車縫線等細節也是影響價位的要素…

許多商業獲利的本質,就是在販售「資訊的不對稱」,願意花功夫上網做功課、勤勞跑幾家體驗,是我們年輕人可提早先做的事情。
喜歡有情門,但無情價且又漲價而作罷|凱恩漆與班傑明漆這類號稱無毒無甲醛的成分,對於需馬上入住的我們相當重視,最後選著後者

然而隨著木工進場後,我配合的廠商準時不拖工,進度相當迅速,結果我偏偏年底工作最忙,根本分身乏術在白天與各個師傅溝通討論、協調時間,也沒心思上網做功課釐清思緒,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可惜,應該有些關鍵項目要提早做功課,以免師傅跟你確認時,腦袋一片茫然。

在工作的空擋得趕緊來現場與木工、空調、水電師傅確認切割位置等細節,說真的沒做出來很難想像成果

有些時候會覺得:「只要賺到一定程度,目前我碰上的問題,似乎就不會是問題了」不會再去計較買貴、紅利點數,不會在意被當盤子、也不需要擔心遠低於市場行情的是否偷工減料,有錢好辦事嘛!

秉持好奇心、總是事必躬親的決定「材料與施工」,透過網購省錢購買了燈具、插座面板、智慧開關…等,並乾脆自己拆掉開關自己 DIY( 弄炸掉幾次就知道火線、中性線、附載線等水電專業不是我這種臨陣磨槍就能通體適用的,不過整體來說值得,解鎖個生活知識)

然而多數人跟我相同,一定會有經濟能力、預算的吃緊的限制,而這是目前我最大、體會最深的心得:

「你願意做多少功課,能跟用合理價格得到滿意服務的機率成正比,不然,你就用溢價去買回自己的時間」(白話說:哪天有錢,請專業人士全部搞定)

總結:人生大事何時才需要開始思考?

  1. 啟發一:「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最好的時機便是現在」
  2. 啟發二:「進度得先控制好,不是你沒準備,想要就會有」
  3. 啟發三:「你願意做多少功課,能跟用合理價格得到滿意服務的機率成正比,不然,你就用溢價去買回自己的時間」
把人生幾項重大事情(房貸、車貸、裝修、結婚、創業)全部擠在一起、一次搞定能避免衝動消費、用更長遠的角度來評估是好事,且生活會非常充實、短時間逼自己快速成長、認識各行業的術語、生態,但真的爆累、決策品質變差。

如果時間再重來,我都會想「更」提早準備:

  1. 買間房:五年前開設著手計劃(例如我目標 2027 換屋,現在就會開始觀察合適的新古屋以及計算還差多少自備款目標 )
  2. 裝修家:及早決定合的來、作品美感設計深得我心的設計師,並用至少一年半的時間逛傢俱、有意識地搜集靈感與圖片(當然,要把各空間的長寬高尺寸記清楚)
  3. 買台車:除非興趣不然可以不用試太多家,只要外型不喜歡、預算差太多、要等交車太久直接不考慮,以及「早買早享受,不買只會漲,且更沒有自制力去存錢」
  4. 訂結婚:早點面對不逃避,反而更有餘裕可以準備、溝通,且再也不用擔心被催婚、一不小心成為朋友圈最後幾位結反而壓力大,往好處想:「娶某前,生子後」說不定能越走越好,且相較於前三項,終身大事的預算高低是相對有彈性的
  5. 想讓經濟能力變好:看看大 10~30 歲的心儀前輩在做什麼,反思現在的我還差多遠?並如何在既有工作以外邁出第一步?
最後補上我之前製作線上課程時的其中一個模擬案例,分享給大家

以上心路歷程很長,還有許多沒分享到的,之後再慢慢寫下來紀錄,謝謝看到這邊的你,願我們的青春活得精彩。

歡迎按旁邊的 follow 鍵訂閱,不錯過最新系列文章。

  1. YouTube(今年陸續上片)
  2. 官方網站
  3. 個人臉書
  4. 粉絲專頁
  5. 第二堂線上課【圖解表達】
  6. 第一堂線上課【自信上台】
  7. IG 追起來
1.給予肯定:按下方的拍手圖示Clap(登入後,長壓可以跑出數字,最多 50 個拍手Clap)
2.給予支持:左側綠色拍手 Like 圖示則是化掌為賞,讀者每一按讚,作者獲得小額收入
3.分享出去:傳給有需要的朋友 :)

--

--

鄭冠中 Jason Cheng

邁傑企管顧問創辦人,專精企業內訓,800 場授課與輔導經驗,培訓主題涵蓋簡報技巧、上台表達、數位工具等教育訓練與顧問服務。 歡迎 Follow 並造訪官網:https://mjpc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