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適不適合買MacBook? 2022 MacBook學生購買建議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11 min readFeb 10, 2020

--

上次寫完學生筆電選購教學得到蠻熱烈的迴響,不過後來我愈想愈不對勁,身為一個四年果粉,沒有討論MacBook好像說不過去,之後也有其他朋友長輩詢問我對學生買MacBook的意見, 大多人對MacBook用戶的既定印象都是設計創作者與高階商務人士,但MacBook也能成為高中生、大學學生的學校與生活利器。

如果你是學生,想買台MacBook作為學習夥伴,或你是家長,想了解幫自己孩子買MacBook的好處特點,筆者以自身使用MacBook的經驗幫助你做出最佳選擇.

本文含有個人主觀觀點,僅供讀者參考,請判斷自己的需求、經濟能力、預算等來做選擇.

2022 新版內容更新

我把最新的學生 MacBook 購買建議放在這個連結,請點下方連結看最新內容 👇:

2022 學生 MacBook 選購建議,完整比較 Air / Pro 機型

你到底需不需要MacBook?

購買之前需要確認自己適合用MacBook,畢竟蘋果產品都屬於中高價位,許多人怕花了高價格卻沒感受到高價值,我個人覺得適合買MacBook的學生族群有以下幾種條件或情況

  1. 預算足夠,4萬沒問題
  2. 想要專注於工作課業,擺脫干擾提高效率
  3. 擁有其他iPhone、iPad等蘋果產品

預算條件很現實,最低規的MacBook Air文書機就要3萬6,況且一些硬體需要往上加和額外轉接配件花費,預算若沒有很高,可以買Windows筆電,完全能在同規格找到價格更低的產品,預算有限就別勉強自己和父母。

更別為了裝潮買蘋果,品牌光環只能吸引同學的暫時注目,真正能驚豔他人的是用裝置作出的成品,很多人就把 iPhone用的跟千元安卓機一樣,我看到心都在淌血.

蘋果筆電能讓用戶專注在工作上,系統軟體的設計讓使用者不分心加速達成目標,簡單來說就是很難玩娛樂遊戲,買MacBook就別想打遊戲了.

最後的其他蘋果產品這條件可有可無,我認識很多人只有MacBook這款蘋果產品,但有這項條件會大幅度提高用戶使用的流暢、便利性,下文我都會做說明.

如果你買MacBook單純想灌Windows,那我是建議直接買Windows筆電,一方面省錢省時間,另一方面,Win在Mac跑並不會比較順,只是佔用硬碟空間。

而且MacBook非常不適合電競,硬體雖然設置足夠,但蘋果筆電是創作取向,以及軟體相容性等因素,別渴望用MacBook會有良好電玩體驗,去買台電競Windows筆電更恰當.以上二種人特別不適合買MacBook.

學生用MacBook有什麼好處?

專注學習,保持效率,我沒在開玩笑,撇除不能玩電玩,Apple在系統與軟體優化做得相當完善,有了專業工作級軟硬體,加上超大觸控版與蝶式鍵盤(我個人很喜歡蝶式鍵盤的扎實感),學生會享受學習工作的過程。

我有次用MacBook打文案可以打二小時不中斷打字,思路與寫作同時進行,這就是蘋果產品的魅力.

此外MacBook不用維護系統,像是Windows被詬病的無預警更新gank,MacBook會在深夜聯網充電更新,不會影響平時使用,穩定性也是一流,我使用一個月沒遇到bug卡頓,剪片或Coding等高壓環境依然從容應付,只因出遠門關機過一次。

MacBook在非特殊情況是不用關機的,隨開隨用,還不用處理裝防毒軟體等等雜事,用戶只要關注眼前的工作任務就好,不用擔心系統的維護管理,達到focus on work的效果.

網上就有一句話這麼說:「花錢買MacBook不是買硬體,而是系統體驗」確實不假.

如果有其他蘋果產品,就能應用網路雲端串連硬體,發揮蘋果的最大價值,iPhone購買的iTunse音樂在筆電下載播放,iPad備忘錄畫的圖也能在Mac存取,善用iCloud雲端,裝置間無縫接軌,無論是檔案或操作進度都是同步狀態,相似的使用模式也減少用戶的學習成本和不適感.

例如近年Apple很注重手勢操作,iPhone X 開始加入了全面屏手勢,MacBook的升級觸控板也可使用手勢操作,手機電腦都能用相似的手指滑動來操作,還有UI設計等其他點,要我英文來譬喻就是fluid,如液體般的流暢使用,這是在安卓很難感受到的。

我近期會撰寫個人如何用全家桶製作新課綱的學習檔案,到時候可以看到我怎麼運用Apple產品進行學術工作,敬請期待.

Mac OS的軟體更新支援度相當好,不用像Windows要花錢升級,現在最新Mac OS Catalina支援到2015的MacBook,相當佛心,還能省下訂閱Office的錢。

Mac內建iWork:

  • Pages(word)
  • Numbers(excel)
  • Keynote(powerpoint)

提供更親切直覺的用戶體驗,能讀Office檔(有時版型跟字體會跑掉)亦能匯出成pdf跟Office檔案,上傳學習檔案或繳報告都沒有問題.

最後一句話是真的中肯

我要選哪台MacBook?

現在2020初共有三款機型:MacBook Air、MacBook Pro 13和MacBook Pro 16,每款還可以選配規格的升級,我先列出適合各機型的用戶群,後面會討論硬體規格的選配升級.以下討論的皆是2019改版機種.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筆電選購教學,內容相似處將不贅述.

MacBook Air屬於文書機定位,主打輕薄、重量輕且續航久,去年的改版更新加入了指紋辨識Touch ID功能和Retina視網膜級螢幕,成為入門蘋果筆電的最佳選擇。

MacBook Air可用來日常文書編輯,上網查文獻資料看影片,打報告做簡報游刃有餘,用iMovie剪簡單短片、執行PhotoShop修圖也沒問題。

以學生的輕度使用,我個人很推Air,三萬六道價格較Pro親切.雖然Air為了省電,採用的硬體都是極低降壓版,重量工作像4K 剪輯就會出現卡頓,不然我很推薦學生黨選Air.

MacBook Air介紹圖

MacBook Pro有兩種螢幕大小:13和16吋,13吋基本配備有四核心i5,具備Turbo boost動態超頻,可到4.5GHz,加上更高的顯示卡,可以應付中大型程式工作,多了Touch Bar觸控列(沒啥特別幫助,我很少用到),螢幕亮度更高及更大範圍的喇叭。

16吋因空間更大,選配選項更多,硬體可升到i9和DDR4 64GB,順跑剪輯4K專案和開虛擬機都不在話下.

我自己覺得有特別需求的學生像用專業軟體剪片、學寫程式等,可以買13吋就足夠,想要大畫面就買支螢幕,買支好螢幕的錢都比升16吋便宜,在家長時間用外接,短時間出門單帶電腦即可.學生很少用到16吋的高規格,而且更重不易攜帶,沒有很推學生買.

建議有更深度需求選擇MacBook Pro 13吋,多加6000就有更高的處理效能和Touch Bar,選配規格更多樣,這CP值真的是不敢想Shwan,另外Pro的續航並沒有特別突出,在大型工作還是需要插著電源.

MacBook Pro介紹圖

最後的選配規格,在官網訂購可以客製化MacBook的處理器、RAM跟SSD容量,買家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與使用模式去做升級,各個機種能選的選項不同.

這裡要注意,規格請一次買到位,蘋果筆電是沒有擴充性的,意指不能後續自行更換零件升級,沒買好除了使用不順,以後轉賣也會有困難.

以學生來說,選擇MacBook Air可以升級SSD硬碟到256GB,安裝基本文書軟件、存放各種文件足夠,RAM沒必要升級到16GB,畢竟處理器就可能先遇到效能瓶頸了.

選擇MacBook Pro系列,13吋預算夠RAM跟SSD都要升,SSD最低256GB,真不行以RAM為第一優先,升到16GB,因為SSD的儲存解套較容易解決,RAM少會使得效能無法發揮最大,處理器就不用特別選i7,MacBook散熱較差,溫度一高就降頻,而且學生的需求實在用不到i7,錢省下來買保固也不錯.

Pro 有分二個type-C和四個的版本,大部分人都會自備USB C Hub轉接器,買二個插孔的版本就好,16吋也是差不多概念,i7(甚至i9)+1TB SSD+32GB RAM,前提是你要有乾爹贊助.

當然預算還要加上轉接器、滑鼠與筆電包等等,由於Mac筆電系列全都採用type-c接口,需要購買轉接器,但因為MacBook接口是具備Thunderbolt-3,簡單來說傳輸速度更快,支援延伸配件更廣,可能買的好的Hub就能滿足USB-A、SD、HDMI等接口,只是價格都蠻貴的,定預算別忘記加入配件花費.

MacBook原廠配件價位都較高,可以去爬文其他品牌選購

筆者怎麼買?

我自己預算是設五萬以下,列出MacBook的用途是要用Xcode寫code、Final Cut Pro剪片、Adobe PS修圖、管理網站寫文章、灌Office三套件,性能要有一定水準,同時具備便攜性,鎖定MacBook Pro 13吋。

硬體規格我把預算升級記憶體到16GB,電腦裝軟體程式,我有訂閱iCloud跟OneDrive 1T雲端,資料跟素材丟雲端或是外接硬碟,而且記憶體無法更換,足夠的記憶體才能使硬體發揮更大的潛能.

最後在官網訂購MacBook Pro 13/128GB/16GB,跟各位機會教育:預算夠硬碟一定要上256 GB,不然會用得膽顫心驚,一直砍垃圾檔喔.

大學生有優惠 網路有低價

大多人會直接在蘋果官網或直營店買,但其實有其他更優惠的入手方式,蘋果的iPad和Mac都有官網教育優惠價,大學學生及家長和學校教職員可以用較低價格購買MacBook,還贈送Beats耳機。

如果身邊有符合資格的親友可以拜託他們代購,省下的預算買更高的選配或配件,耳機也能轉賣補貼.

網路商城也會有低於官網一到兩千的價格,搭配信用卡優惠或是節慶特價,價格還會更低,不過網路選購就不能客製化規格,只能選有供應的機種項目,且保固與售後服務也很重要,網路消費糾紛很麻煩,選擇一家優良網路通路可省去煩惱。

我推薦PChome,口碑很好價格甜,此外PChome是蘋果官方授權的供應商,服務穩定有保障.

買之前多去通路或實體店家詢價,實體店跟店員報你要的規格型號就好,實體店有[i]Store, Studio A等,也可以利用線上比價網站,別忘記Google店家和網路平台的消費者意見避免踩雷,最後整理分析,找到穩定優良的店家及優惠的價格便可購買啦.

右圖是PChome,左圖是官網教育優惠,都是特價入手的好管道

總結

利用MacBook,能讓學生提高學習效率與專注度,軟硬體設計可以給用戶良好流順的操作感受,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機型與選配,日常文書選Air、重度工作選Pro 13吋,讓錢花在刀口上。

購買時多方比價,像是教育假和網路季節優惠可以低價入手,掌握以上原則技巧,去挑選最適合你的MacBook吧!

《延伸閱讀》

--

--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NTU BA|Front-end Dev|雖然身在管理學院,但手總是在 coding。曾當過網站開發實習生跟社群媒體編輯,希望透過所學所聞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喜歡早上喝一杯加糖拿鐵。個人網站:https://jcshaw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