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搞錯斜槓的意思了?分享當斜槓學生的心得經驗

想斜槓請先看,斜槓也要斜的有意義!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Published in
Sep 13, 2020

--

斜槓似乎成為了這一年的熱門潮流,不只有斜槓青年,高中、大學學生也能斜槓,但最近斜槓的定義開始模糊,只要有很多職稱或工作就叫斜槓?究竟斜槓是什麼意思?今天筆者來分享我的看法,以及個人的心得經驗!

昨天中午吃飯時,我滑到 侯智薰(Raymond CH Hou)先生的一篇臉書貼文,裡面討論到「斜槓的錯誤認知與亂象」,看完後的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加上很多同學也跟我討論過怎麼斜槓,便打開電腦,寫下這九個月,兼任高中生和科技編輯的斜槓學生心得。本文適合有在經營斜槓的人閱讀。內容多為個人粗淺經歷、心得與想法,無法百分之百代表所有的狀況,單純希望能給大家參考。當然也歡迎留言指教,一起討論交流。

在開始斜槓之前,知道「 斜槓 」的定義很重要。

我們「 真的 」認識斜槓嗎?

你覺得斜槓是什麼?先想個十秒鐘,再往下閱讀吧~

我:「誒你知道什麼是斜槓嗎?」

友:「 不就一個人有好幾種頭銜或工作? 🤔 」

或許你對 Slash ( 斜槓 )的定義像我朋友一樣:就是有很多個職位和工作,以前我也是這樣想。不過侯智薰先生在貼文提到這是個誤區,斜槓不是多重身份的代名詞,它的意義不應該只是侷限於此。

我們可以先討論誤區的產生原因,筆者認為是因為名詞氾濫的延伸影響,當一個事物成為潮流,它的實質意義很可能會被大眾給誤解、扭曲,失去原本的價值

我常拿高中小論文當例子,現在小論文比賽就有點氾濫的狀況,我曾聽過抄襲教授論文得獎的案例,雖然還是有許多優秀的自創作品,但濫竽充數的作品也能得獎實在讓人無法信服。

這個活動的目的其實沒什麼問題,鼓勵學生以實際行為去做調查,但審查的機制與學生的錯誤操作,讓小論文無法發揮它的最大效果與升學幫助。
大多人只看到名詞表層的解釋,不知道實際內涵

斜槓這個詞也遇到一樣的窘境,大家都覺得多做幾份工作、或學些跨領域技能就叫斜槓,但實際做的往往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像是文科學生兼網拍兼程式設計師。( 先說我沒有看不起文科 )

當身兼的職位和擁有的能力關聯性太低,很難發揮出斜槓的價值,彼此之間無法互助、完全在做不同領域的事。

在專業沒有關聯的情況下,頻繁切換任務純粹是增加自己的工作量而已,無法帶來經濟效益和個人成長。

完整版內容,歡迎到我到個人網站閱讀!

想告訴你,我在 2021 自己建立網站了,如果想看我對斜槓學生的定義,以及我是如何斜槓的話,歡迎點下面連結繼續閱讀:

你適合成為斜槓學生嗎?當斜槓高中生的心得分享 (jcshawn.com)

嗨囉我是Shawn,首先感謝你看完全部內容!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多按一些Clap或是Follow我的帳號,這些都是對我莫大的鼓勵支持。我是位澎湖高中生,在Medium分享我對蘋果與科技的見聞,希望教大家如何運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並紀錄著自己樸實無華的平凡人生。如果對於文中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留言,也可在下方管道與我聯繫:
e-mail: kcshawn19@gmail.com
Telegram: jschang666

--

--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NTU BA|Front-end Dev|雖然身在管理學院,但手總是在 coding。曾當過網站開發實習生跟社群媒體編輯,希望透過所學所聞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喜歡早上喝一杯加糖拿鐵。個人網站:https://jcshaw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