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文】買筆電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大學生筆電購買通路與注意事項(下篇)

比較各種學生筆電的購買方法,並提供注意要點不怕踩雷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10, 2020

--

先前文章我們討論了不同學生需求可以買哪種規格、機型,不過選好款式後,接著要選擇購買的方法了,本篇筆者除了整理不同管道的優缺點,也會分享一些買大學筆電的注意事項,降低踩雷糾紛的機率。

此文為本站與學生自媒體《進化學院》合作,為大學升學系列貼文之一,幫助將升大學的學生選購適合的筆電。

如果要上大學的你還不知道選哪款筆電,可以看這篇,裡面介紹了不同需求的建議規格和推薦款式:

有哪些地方可以買到筆電?😥

< 選購通路 >

購買筆電有很多管道,各有優缺,選擇好的通路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第三方店家

常見的筆電購買通路有分實際店面購買,或是在網路電商訂購,實際到店面的好處是能現場驗機、殺價。但缺點是沒有概念的人會被店家的話術帶著走,造成買貴、不符需求等消費糾紛。

個人建議除非是有認識店家(比較熟的那種),否則還是以直營店、網路通路為主比較保險。

賣場 & 直營門市

除了外面常見的第三方電腦店家,比較安全牌的法是親自到品牌直營店購買,相比坊間的店家,直營店的店員會給你更多的資訊、建議,在價格和保固上也比較穩定,他們也能給你最準確的解答,只是花時間要跑一趟。

還有像 Costco 等大賣場的 3C 專區也有賣筆電,不過品牌、機型選項都比較少就是。

校園特約店

部分商家會在學校設立「特約門市」,你可以用學生身份獲得折扣,購買時也很常附贈配件、禮卷( 不妨問一下店員 ),還會不定期推出優惠活動,是筆者推薦的通路之一。

網路電商

除非你對電腦有基本了解,或是有選好想要的款式要請店家調貨,否則建議選網路電商比較方便,價格都是維持一定的原價,還有很多促銷的降價優惠。

我個人比較推薦網路購買,只要參考上文的要點、做好功課,就可以省很多麻煩。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也想買文中的推薦機型,想麻煩你使用文中的連結購買,這樣我也能從聯盟行銷獲益!點我前往推薦機型文

< 可以用振興券買筆電嗎?>

好啦這是美金,From Pexels

這要看你要在什麼通路購買,若你要在直營門市、第三方店家等「實體店家」買筆電,就可以使用振興券,如果父母願意資助,加上你共三人的振興券就省下 6000 元(花 3000 元領 9000 元),因此別急著把振興券賣掉呀~

然而,在「網路電商」買筆電是無法用振興券的,像是 Yahoo、PChome 等都不能抵用,就算是用信用卡刷也一樣,想利用振興券買筆電的同學要注意這點。

補充:因為防疫期間是電商獲益較多,就沒有在適用範圍內

買筆電前有哪些要注意的?🧐

< 注意事項 >

小心!買筆電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的

注意保固

在使用過程中很有可能遇到電腦故障的問題,所以購買前要先確認該品牌與機型的保固事項,像是保固年限、維修據點和網路評價都要事先確認。

網路通路的七天鑑賞期是指在「未拆封、未註冊序號」為前提,若有拆封、毀損痕跡,有可能會被收取補償費喔!

到實體店親自試用

若你在網路上看到有興趣的型號,強烈建議你親自到實體店家試用,像外觀材質、鍵盤打感、螢幕發色等等,每個人的標準喜好都不一樣,實際試用才能真的知道是不適合自己。

我個人推薦可以走一趟三創試用,主要是品牌跟機型多,比較容易找到想試用的機型,只要跟店員詢問是否有該機型筆電?並說明想要試打一下即可。

害怕跟店員溝通或是怕黏人的店員,可以找一個朋友跟你一起去實體店詢問。

避免拆封、要求全新

無論是電商還是實體店家,請要求銷售方提供未拆封的產品,有些店家會給你拆封過的展示機,並當作新機販售,開箱時記得檢查封條,保險一點錄影存證也不為過。

滿足需求為先

很多學生都會遇到預算有限的問題,不過筆者還是建議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第一考量,畢竟是自己的學習工具,不用到特好,但也不能太差,才不會到後面使用卡頓,也不能帶來實質的效益。

如果父母不願意給太多預算,可以考慮打工自己補貼,或是用借貸制:時間到了就還錢給爸媽,當然可以自己經營網頁收取利潤等等方法,提高自己的預算空間,之後也用的舒服。

< 撈叨幾句:發揮筆電的價值>

除了用在學業、娛樂,筆電還有很多隱藏「功能」等你開發!Photo on Unsplash

除了用來做學校的作業、玩遊戲,你還可以用這台筆電做更多有價值的工作,像是:經營自媒體,接案工作,線上學習等等,電腦不只能用在單一用途,更多的隱藏潛能等你發掘!

更不要想說其他同學的筆電都比自己還要好、還要貴而有自卑感,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你該在意的不是自己筆電的價格,而是它能帶給你的價值

我看過有同學拿著好幾萬的 MacBook,卻只是用來追劇、滑社群,也有同學用兩萬多的筆電觀看線上課程,學會了程式語言的能力,所以買了筆電後,可以想想怎麼用它精進自我,或是發展專業能力。

結語與感謝

最後 Shawn 要祝各位準大學生都能精通所學,發揮所長,在大學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思維,也希望看完這篇的你 / 妳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筆電啦~

更別忘記追蹤進化學院的 Instagram,獲得第一手的學生資訊喔!

真的很感謝進化學院和阿璋的幫忙!
特別感謝進化學院的小編邀請合作,以及工具王阿璋的建議和聯盟行銷協助,小弟我才能寫完這篇文,趕快去追蹤他們吧:工具王阿璋: Instagram / 官網
進化學院: Instagram / 進化備審: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掌握各式學生、科技大小事!
嗨囉我是Shawn,首先感謝你看完全部內容!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多按一些Clap或是Follow我的帳號,這些都是對我莫大的鼓勵支持。我是位澎湖高中生,在Medium分享我對蘋果與科技的見聞,希望教大家如何運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並紀錄著自己樸實無華的平凡人生。如果對於文中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留言,也可在下方管道與我聯繫:
e-mail: kcshawn19@gmail.com
Telegram: jschang666

--

--

Chun Shawn
Shawn 記就記

NTU BA|Front-end Dev|雖然身在管理學院,但手總是在 coding。曾當過網站開發實習生跟社群媒體編輯,希望透過所學所聞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喜歡早上喝一杯加糖拿鐵。個人網站:https://jcshaw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