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超展開的高一生活!在蘋果仁的作者日記

我在蘋果仁寫稿的二個禮拜記錄

Chun Shawn
Dev in the Suit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18, 2020

--

過了2020的1/4,我正為了許多目標、夢想努力,也得到一些成果及回饋,像是Medium 的網站經營有大幅度的流量提升,學校的科展也告一段落,不過最讓我高興且注重的就是成為蘋果仁的作者。

等等,蘋果仁?

怕有些人還不知道什麼是蘋果仁,趁機工商:蘋果仁是個以科技和蘋果為主的網路新媒體,不僅提供Apple 教學資訊,還有特斯拉及熱門新聞,是台灣前十大的獨立科技媒體網站(資料來自Alexa)

與蘋果仁的緣分

為何我選擇在蘋果仁投稿寫作?

這要回到國中時,我是拿我媽退役的iPhone 5s,有一天手機出問題需要問人,就在Facebook 社團搜尋「iPhone 社團」結果出現的是蘋果仁的官方討論社團,我便加入交流、解答問題,從中學習蘋果的基礎知識,我的蘋果基本功有80% 是在那練成的。

加入不到一年,社團管理員,a.k.a 蘋果仁站長,有在社團發文尋求熱心社員擔任版主,我那時吃飽太閒,很厚臉皮的跑去報名,結果莫名上了!(比八點檔還狂的發展)

後來也認識了蘋果仁編輯群與站長,以及一些在社團的專業人士,也造成了一個「高中生的臉書朋友名單裡有一群科技大佬」這種違和感的景象~

言歸正傳,選蘋果仁主要有兩點:

  1. 蘋果仁是我最早接觸的科技媒體
  2. 蘋果仁著重在Apple 和iPhone 主題,我寫的文章比較符合網站方向與讀者群

因此在今年我開始將蘋果相關的文章投稿到蘋果仁,成果會在下文做分享整理。

所以有些眼尖的朋友有看到一些iOS的文章有加註段文字,當時我就在投稿到蘋果仁了:

本文同時投稿於蘋果仁網站,再次感謝.網址:
https://applealmond.com/posts/67237

成為蘋果仁的作者

充實高中生涯,增進自我能力

這寒假我都在瘋狂寫文章,雖然當時主要是為了經營個人網站(Medium)但關於iPhone 和蘋果的一些文章,我開始同步投稿到蘋果仁,而且部分文章還得到不錯的迴響。

在三月初,站長詢問我是否有意願為蘋果仁獨家寫作,我認為這不但是很好的高中學習經驗,也能訓練寫網路文章的能力,就以「工常張Shawn」的筆名,開始了擔任蘋果仁的作者生活,撰寫iPhone 及蘋果文章。

我在蘋果仁的文章截圖

成果分享〈作品部分〉

以正式作者身份寫作的作品整理

自3/3開始寫稿到現在(3/17)為止,我以正式作者身份寫了四篇文章,其中包含一個熱點新聞,不嫌麻煩的話,還請幫我選一則有興趣的文章瀏覽一下(時間順序由晚到早):

對,你沒看錯,我第一篇文就是討論Apple Pay 支援悠遊卡的議題,如果對iPhone 或金融稍有研究,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很深入、複雜的題目,我也在準備素材、寫稿校稿花了許多心思,還尋求科技圈的朋友協助,到後來總算順利完成,之後的文章也相對上手、快速許多。

特別感謝 Yi-Jyun Lin、Liang-Chin Yeh 和Shanmetallica Cheng三位朋友給小弟我的協助

成果分享〈能力成長部分〉

我在蘋果仁寫作的收穫心得

在短暫兩個禮拜,我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學習到許多網路文章寫作的技巧與要點,對於SEO 有更多的了解,打稿時以讀者角度思考,分析文章的疏漏與閱讀體驗。

寫文初期,我延續在Medium 的寫作方式,有空時想想題材,在週末拍照取景,再依照預設架構打字寫稿,也使用PS 修圖排版……相比Medium,我投入更多資源、腦力,並以更高標準來寫作打稿,在過程中不斷的修正調整以提高寫作效率。

儘管初期打稿總是困難重重,例如我第一篇文花了五天才完成,不過隨著愈寫愈多,我找到手感與信心,最近的文也寫的得心應手,也會尋求朋友、站長反饋意見來改進,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流程。

寫文拍的附圖,點圖片可以前往我寫的清潔手機教學

這都要感謝蘋果仁站長Joey 願意針對每篇文章給我feedback 與建議,跟我說明很多SEO 要點與寫作技巧,使我受益良多。

為了在短期內有更顯著的成效,我還購買了蘋果仁在創作者學苑的線上課程,學習到找靈感、搭上熱潮、蹲熱點寫長尾等等的知識與基礎,還加速了打字和思考速度,這是我在寫Medium 無法得到的。

學業影響部分,我都利用在家複習完功課來寫作,假日時間充裕的條件下,我會規劃兩到三個小時來整理架構、做圖、寫稿並修飾,這是目前在兩者取得的平衡,就目前來說,寫作對功課部分是不衝突的。

那Medium 呢?

我依然會更新經營Medium,只是頻率不會像以往一樣頻繁,可能久久一次,最近會把累積的草稿慢慢上傳。

關於本站未來方向部分,以後所有蘋果和iPhone 的文章我都會放在蘋果仁,而本站則是以學生和高中生為主,分享更多線上資源與3C 日常知識,並分享生活的經驗與營隊紀錄。

順便分享一下,在蘋果仁寫文的同時,我的Medium 也有大幅度的成長,主要有幾片文章搭上Google 搜尋第一頁,就算沒有頻繁經營,這些文每天都為我導流量,雖然無法和大網站比,但就以前而言提升很多。

今天早上的截圖,前幾天有破萬

在此跟所有因為蘋果文章而follow 我的讀者朋友說聲抱歉,不過在蘋果仁讓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機會,還請大家多多到蘋果仁關注我的文章。

總結

這三個月有很多任務,無論學校還是網站都相當忙碌,不過我很enjoy 這種忙碌感,每一次的活動經歷,都是對自我的期許與磨練,這次加入蘋果仁更是我學習生涯的一大里程碑,對於未來發展有極大的幫助,期許接下來一年,我能持續寫作,並從中學習成長,豐富我的high school life。

蘋果仁網站: www.applealmond.com嗨囉我是Shawn,首先感謝你看完全部內容!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多按一些Clap或是Follow我的帳號,這些都是對我莫大的鼓勵支持。我是位澎湖高中生,在Medium分享我對蘋果與科技的見聞,希望教大家如何運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並紀錄著自己樸實無華的平凡人生。如果對於文中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留言,也可在下方管道與我聯繫:
e-mail: kcshawn19@gmail.com
Telegram: jschang666

--

--

Chun Shawn
Dev in the Suit

NTU BA|Front-end Dev|雖然身在管理學院,但手總是在 coding。曾當過網站開發實習生跟社群媒體編輯,希望透過所學所聞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喜歡早上喝一杯加糖拿鐵。個人網站:https://jcshaw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