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因此責怪自己

Wen
歲月靜好
Published in
Nov 20, 2022

那天偶然看到網路上一則貼文,來回看了很多次。

「身體會生病、會受傷,心理也會,這很正常。
人偶爾會感冒或拉肚子,心理偶爾也是會有些過不去。
身體曾經受過的傷,就算過了很多年,偶爾還是會舊傷復發,或天氣濕冷就痠痛;心理也會受傷,曾經受過的某些傷害,就算過了很多年,偶爾也會舊傷復發,可能某些情境觸動、可能天氣濕冷,這都很正常,並不用因此責怪自己。

身體生病的時候,我們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保持求助管道暢通
例如確診隔離在家,密切注意自己的各種症狀、保持手機暢通、藥物要準備好在身邊;心理生病的時候當然也是這樣,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況,並保持求助管道暢通。

我覺得每一個願意面對和承認自己心理狀況的人,都很勇敢,一點也不脆弱。」

近期深陷漩渦時,腦中時常出現責怪自己的聲音,也因此情緒越來越低落、沒自信。謝謝我的朋友們以及這篇文章,告訴我:「真的不是我的問題,不用責怪自己。」光是短短這句話,就讓我數度淚崩,哭的過程,像是與自己的和解,不再施加壓力在自己身上。

同時,也承認、接受了身體會生病,心也會生病,很正常、一點都不需要覺得奇怪。身體生病的時候,我們會多喝水、會狂睡,讓身體有充足的休息;心生病的時候也是一樣,不需要多做甚麼,因為生病的時候腦袋一定混沌不清,這時候所做的一切,只會更糟,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休息」,讓心休息。

不再責怪自己,同時換了一個角度去看自己現階段的低潮期後,就有那麼一點放過自己了——我接受自己的心生病一事,並且決定好好讓心休息,不再一直虐待它、給它無謂的刺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