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何不快樂? 《幸福之路》

Wen
歲月靜好
Published in
Dec 2, 2023

「青少年時,我痛恨人生,不時徘徊在輕生邊緣,只有鑽研數學的熱切渴望能使我打消此念。相反地,如今我享受人生;幾乎可以這麼說,隨著年紀增長,我越來越能夠體味人生之樂。箇中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我已經找到了我最渴望的事物,並逐漸將其中的絕大部分給納入手中。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成功地將某些願望中的目標——譬如,針對這樣或那樣的主題,鑽研出明確無疑的知識——視為根本無法達成之事。

然而,最主要仍是由於我降低了對自我的過度關注。如同其他接受過清教徒教育的人一樣,我也習慣於反省自己的罪惡、愚蠢與短處。對我來說,我就是個可悲的傢伙——這無疑正確無誤。

於是,我逐漸學會去對自我與自己的缺陷漠不關心,愈來愈把注意力集中在外界的對象上:世界局勢、知識的各種學門,與我愛慕的人。確實,對外界的種種興趣,也分別有著帶來痛苦的可能:世界可能戰火四起,某個領域的知識可能難以掌握,友人也可能英年早逝。但是這類型的痛苦,並不會像源自於自我嫌惡所帶來的災難那樣,摧毀生命的本質。

而每一種對外界的興趣,皆會啟發某種活動,只要這種興趣能一直保持活絡,它所帶來的活動就會成為防範無聊人生的完備措施。相反地,對自我的興趣並不會推導出這類具有進展性質的活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