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苛刻地要求自己,急於改變,越是會陷入自我懷疑,失去改變的動力。

Wen
歲月靜好
Published in
Jan 29, 2023

終於在年前把李松蔚的《為甚麼都是我的錯?》看完,我很喜歡這本書,也是第一次閱讀李松蔚的書,很喜歡他貼近人心的論述,不會站在制高點宣揚理論,之後應該會持續關注他。

這本書雖是在說親密關係的處理,在某些篇幅卻都點中了一些自己在關係中的盲點。不過突然覺得為了應景一下,迎接 2023 ,先寫下李松蔚在書中略為提及的「改變」。

「別人常常問我,學了十幾年心理學,對自己也做了那麼多觀察和反思,對我的人生有多大的影響。我誠實地告訴他們,跟十幾年前相比,我的脾氣似乎好了一點點,有時候陷入情緒中,走出來的過程快了一點點。

他們總以為我在謙虛,怎麼會是一點點? 但真的只有一點點。
這一點點,我也覺得得來不易。

學心理學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學會對『改變』這件事心懷敬畏。越懂得這個過程的漫長,越會對生活中那些『錯誤』抱有尊重。我也知道,越是苛刻地要求自己,急於改變,越是會陷入自我懷疑,失去改變的動力。

挑出一個人哪裡犯了錯,這很簡單。但這絕不意味著問題到此為止,『已經告訴你錯了,你還是改不了,表示你是一個壞蛋』,這樣只會製造更多的誤解和隔離 —— 好吧,我可能就是一個壞蛋,但我真的改不了。

絕大多數的文章寫到這裡,最好應該繼續寫下去。應該告訴大家,改變需要很多條件,需要耐心、需要支援、需要理解、需要時間,而自我否定的態度絕不是其中之一。

李松蔚的論點也和之前熊仁謙在快樂大學提到的微改變很類似,都是在告訴我們,改變不是一蹴可及,是漸進式的,不逼迫自己有突破性的改變,而是例行性地從比較小的顆粒微度開始(如每天/每周的改變),如此不只對身心更有益,也更容易察覺這種「漸進式改變」帶來的變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