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史塔茲的療癒之道》(Stutz)

Wen
歲月靜好
Published in
Dec 28, 2022

若要說今年的最後一個月令人開心的事,我想大概是看了《心靈捕手》,以及這部《史塔茲的療癒之道》。《心靈捕手》給了我不少療癒與力量,《史塔茲的療癒之道》則是讓在人生迷霧中的我,一點撥雲見日之感。

《史塔茲的療癒之道》裡面開宗明義說到,現實人生的三要素(Three aspects of Reality)
1. 痛苦(Pain):痛苦永遠不會消失
2. 不確定性 (Uncertainty):不確定性永遠不會消失
3. 不斷地努力 (Constant Work):你無法擺脫不斷努力的需求
“So those are the things you are just gonna have to live with, no matter what.”

並把我們常有的美好之物(比如功成名就、年薪百萬、完美家庭等),比喻為快照(The Snapshot),快照是平面的、沒有深度、靜止的,但人們常常告訴自己,如果我們能進入這個完美世界,神奇的事情就會發生。
" If you wanna be happy, cause they(the snapshots) won’t make you happy. What will make you happy is the process. You have to learn how to love the process of dealing with those three things.

另一個 Stutz 提出的概念是「珍珠串」(String of Pearls)

  1. Stutz 說這個概念最重要的重點是:「我是那個把下一顆珍珠串上去的人」(I'm the one who puts the next pearls on the string. That’s all. Nothing else.)
  2. 每一個珍珠都代表一個行動,重點來了,每一個行動具有的價值都是相同的。失敗也好,成功也好,無論如何,你都會繼續前進。我是那個把下一顆珍珠串上去的人。早上起床也是在串珍珠,不要賦予努力不同價值,它們都是等值的。
  3. 真正的信心是活在不確定性中。(True confidence is living in uncertainty and moving forward.)
  4. 贏家不是那些總是做出最佳決定或是看起來最風光的人,贏家是實行那個循環(珍珠串)的人,願意承擔風險、秉持某種信念,然後承擔結果的人。如果結果是不好的,那你就得重複那個循環,能做到這樣是最好的。
  5. 每個珍珠裡面都有一個黑點,Stutz 稱之為屎(Turd)。代表你所做的每個努力,不論成果如何,都不會完美,裡面一定有一顆屎。「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好不好,所以我不需要去擔心,我要擔心的是繼續前進、把下一顆珍珠串到線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