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年台股期貨交易轉戰比特幣交易

從2002年開始交易、載浮載沉的交易市場老韭菜,分享我提高勝率的方法給大家。

joiesfu
Justin’s Trading Room
5 min readFeb 10, 2020

--

最早接觸台股應該是從 2002 年那時候開始吧,那時候還在大學讀書,一開始做的股票到後來接觸期貨以及選擇權,但是初期大多依靠盤感買賣,長期下來其實是沒賺錢的,並且漲跌都會影響心情和睡眠,後來才開始學程式交易,讓電腦自動幫我買賣。

2007 年開始使用日盛的 STS 交易系統,開啟了程式交易的不歸路,這之間也累積了很多經驗之後慢慢地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直到 2017 年才認真開始看加密貨幣交易這塊。

這五檔策略是調了幾年後,那時候比較長期在跑的績效圖。

先說我目前做加密貨幣的做法,我用之前做台股的算法來讀取加密貨幣的線圖,自動偵測市場行情異動,並且依照訊號給出的建倉建議,用交易機器人輔助我做交易控制風險。

嚴守交易策略,一直維持大賺小賠,維持勝率

主要比特幣還有區塊鏈是未來的趨勢嘛,所以在交易台股的同時也持續的關注這邊的發展,並且蠻早期就買了一點點比特幣放著,但也沒想到會漲到這麼高,在17年的時候我才真的開始認真看這個市場的交易品種,發現這個市場還很早期,所以相對的「不理性」的交易者非常多,這意味著要賺取利潤相較於成熟的台股市場會來的容易些,立即就切入交易加密貨幣這個市場。

對於我們這種在交易台股的交易者來說,一進來看到數百個交易品種直接是暈的,也不知道各個幣的基本面或是背景是什麼,於是我採用我自己在台股行之已久的策略,直接把我分析台股的那一套套用到加密貨幣,讓程式協助我選擇交易的幣以及出入場時機,其實運作到現在發現還蠻有效的。

無視消息面,靠程式分析盤面進行交易策略

由這邊的圖可以發現,訊號給出各種幣的出入場建議,種類其實非常多,主要也是因為我的交易理念是「大賺小賠」,所以我不會特別重倉到少數幾個交易品種上,導致我平時在做交易的時候要花非常多時間一個一個顧,但換來的好處就是我的風險控制相較於一般的交易者來的更穩。

更有效率的炒幣模式 — 選幣策略 + Pionex 自動交易機器人

上面提到的因為交易品種太多,所以我一直在市面上尋找好用的交易機器人,我這邊說的交易機器人是指能「協助我控制炒幣風險的機器人」,而非自動幫我判斷買入賣出點的機器人,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判斷的,所以用這種機器人就等同於用自己的錢幫別人訓練交易模型。

我發現大部分炒幣的一般交易者,都還沒發現使用交易工具輔助的好處,所以特別寫這一篇跟大家分享。

Pionex 提供的交易工具很好理解,例如我在這一波行情所用的「無限網格」,這個工具除了會幫我自動低買高賣外吃到波動的利潤,也能確保在單邊行情上漲的時候逐步賣出、落袋為安。主要我先放了部分的資金到 Pionex 試試,這邊分享近期的一些表現好的收益給大家看,能夠妥善的運用交易工具真的能夠不斷地累積自己的資產。

當然,除了這些賺錢的以外,也是有部分單是虧錢的,但只要記得交易一定要嚴守自己的交易紀律,虧到一定程度就要嚴格地止損,不要帶有任何的感情。

交易工具不代表 100% 賺錢,而是輔助交易、控制風險

從上面這幾單來看,其實大家會發現我都是小倉分散在很多種幣,只有主流幣我會重倉去跑。

後續我再來多寫幾篇介紹如何使用 Pionex 交易工具的文章,之前也有聽說之後 Pionex 會把一些平台上優秀交易者的實際績效公開,到時候我再去了解一下怎麼參與,讓大家能看到我是如何配合這些交易工具執行我的交易策略的。

如果想要加入我的交易社群歡迎發訊息給我(LINE ID:joiesfu),我會不定時的在群內分享我的交易策略。

如果這篇文有幫助到你,歡迎使用我的 Pionex 邀請連結,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也歡迎在群組內與我交流。

開始使用 Pionex 交易工具 👉 https://www.pionex.com/?r=SPgwhQxm

--

--

joiesfu
Justin’s Trading Room

我是 Justin ,在台股用程式交易操盤 18 年,目前專注在加密貨幣市場的交易,我習慣用多個指標去做中長期的布局操作,並且使用 Pionex 平台提供的交易工具管控交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