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裡建設.思維轉換到實務演練!打造個人品牌 必讀九本書單

Karen Yang
Karen Yang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2, 2019

我本身在工作之餘,下班後會透過閱讀及寫作,來幫助自己思考,三年多來的經驗,讓自己在自媒體這一塊有小小的貢獻,在此推薦個人書單,依據心裡面、思想面與實際面來推薦各三本書,關鍵是從迷惘當中釐清楚自己喜歡的與拿手的,若最後這件事可以對社會產生價值,則會永續發展,這我稱之為個人品牌經營。

以下的九本書,我是真的都有看過,而且也都實際分享過,所以部分內容有整合一下我之前的心得。

心理面

1.被討厭的勇氣:

這本書陪伴我找工作,面試10家公司通通被拒絕的3個月空窗期。「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每個人做的事說的話有目的」,這是我在這本書學到最深刻的課題,四年前看的書,至今還是難以完全實踐,只能在每次遇到事情的時候,冷靜下來去看對方背後的盤算,去梳理自己可以怎麼應對,再來是人際關係真的沒有辦法掌握,工作好不好溝通,都跟這件事情有關;面試工作會不會錄取,也跟這件事情有關,你很難把只事情做好,討人喜愛更重要。

2.子彈筆記思考整理術:

這是我最近讀的一本非常實用的書,雖然感覺是工具書,但我認為作者也是子彈筆記創始人瑞德卡洛(請一定要買黑色原著)把自己人生哲學全都寫在裡面了。

「沒有什麼可以永遠留存,但你永遠有機會重新開始。」這是我覺得很溫暖的一句話,因為每當我們面對困難,想要放棄,都會很緊張自己會錯過什麼,但其實人生有很多可能也有很多路,執著在對未來沒有幫助的事情,真的不會比較好,所以斷捨離,重新開始,也許會看到更多風景。
(延伸閱讀:子彈筆記創始人Ryder Carroll:沒有什麼能永遠留存,但你永遠有機會重新開始)

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你必須要有自己的底線, 在你能力範圍之內,你可以伸手幫忙;超出能力範圍的,要果斷拒絕。這是一種對風險和責任的確認,沒有人應該為了成全別人的慾望而委曲求全。

很多時候,我們所謂的犧牲,都是一種多餘的付出,往往會成為雙方的情感重負。 先己後人。也許聽起來很冰冷,但它會幫我們和這個世界好好地相處。

(延伸閱讀:禮貌要有底線!否則你的客氣只會讓人仗勢貶低自己)

思想面

1.黑馬思維:

其實這一本我還正在看,但我真心真心覺得這本寫得非常好,主要內容是在形容有些人他可能不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但卻橫空出世,覺得整本書的每句話都是精隨,比如「個人化的成功就是兼顧實現自我與成就卓越」、「直到我走上曲折的路,才終於以自己為榮」

這本書整理許多思路,可以反求諸己,來歸納出自己的一套模式。

2.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搞清楚自己花錢的目的,又能簡單區分成「慾望」及「投資」,但我們常常無法衡量自己的心與金錢的多寡是否有價值,會持續的花幾千幾千元在購置衣服,卻難以一次投注上萬元,去上一堂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課。

這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向前看」,因為投資是一種反饋,如果結合興趣,把錢花在培養能力,當下看似無用或暫時用不上的知識,未來一定會在某一天幫助到自己,並可以逐漸自由的安排人生,不需忙得像無頭蒼蠅一樣。

3.擁抱年齡的焦慮
每個年齡,都得面臨不同的考驗,即便我已經熬過種種不安,但即將來臨的30歲大關,也讓我思索人生「已經達成目標了嗎?」、「已經擁有一項被認可的專業了嗎?」

這本轉書換了我這種思考與不安,作者說「有意義的成長,總是在動搖的時刻發生,就像青春期每個人都經歷成長痛一般,認同自己的努力,持續追求成長」。

我才發現,我們內心的焦慮,是來自希冀進步的要求與期盼,不是我們不夠好,是我們希望自己不要停止成長與學習,無時不刻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才會產生對於安逸的排斥,進而形成焦慮。

成長,是從每天磨練自己當中,一點點累積而成,雖然需要物理上的時間去見證實際成果,但不要放棄,擁抱這股焦慮的力量,你會是最好的你。

(延伸閱讀:迷惘時請記得: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你的選擇就是答案

實務面

1.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這本是真的有把寫作技巧寫進去,因為我自己常常書寫,大概有4–5年的時間,本身也是文字工作者,所以稍微會看一下市面上都怎麼教寫作,他的方法就是我平常寫作的技巧,當然我也有自己的方式。

為什麼要提寫作,因為寫作正是可以把自己的思想呈現出來的方式,對於打造個人品牌與建立自信很有幫助,展演平台則可以透過DCard、IG、粉專或自建Wordpress,或者最近很多人寫Medieum(我個人是沒有)

作者這樣說,當你的腦子裡裝了要寫作的思維時,你看待事物時就會變得更加敏感,甚至有不同的角度。你所看到的世界,因為寫作的樞紐,從點狀變成線狀再到網狀,構成了內心更完整的世界。你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新天地。

(延伸閱讀:受保護的內容: 付費文章/速寫「千字文」秘方!掌握五大技巧:畫面、數字、人話……

2.弱連結
這本我自己覺得是人脈養成術的實務方法。人脈很重要,這本可以先幫助自己釐清「為何要這麼做」、「誰才是有價值的弱連結」

強關係與弱關係
強關係:共享資源、提供精神港灣,但屬於弱價值
弱關係:不是人際關係,而是資訊管道

當覺得自己很失敗的時候,可以檢視自己的弱連結
除了無話不談的熟人之外,還有其他朋友嗎?
在社交中學到了什麼,為未來做了哪些準備
如何從關係網獲得資訊
如何保證別人來幫助你,而不是幫助你的對手?

從現在開始擺脫 #熟人關係
相信身邊每一個人,包含不相識或只有一面之緣的人,用信任換取信任,用信任和他們建立連結
公平對待強關係和弱關係,重視人們給予的每一條資訊
無私分享,幫助更多人,包含沒有存在感的新人

(延伸閱讀:人生加乘術!清理減分好友 培養「舒服」「永續」的信任夥伴

3.你想要的都會實現-曼陀羅計畫表

會推薦這本是因為「目標」比起如何做還重要,需要有明確的方向,你才會有努力的動力,核心確定之後,往目標邁進才不會走的迷惘、走到一半放棄

日本職棒選手大谷翔平,現年24歲,但在高一時他就立下目標,要成為各球團指定第一名,並且球速達到160 km/h,立下志願後他在短短三年內就完成,也就18歲實現理想,2016年投出了日職最快球速紀錄的165km/h快速球,這也是當前日籍投手的最快紀錄,靠得就是一套Open Window 64表格,也就是「曼陀羅計畫表」。

很多人以為,只要按照心理所想的隨意去繪製出OW64,夢想就會奇蹟般實現,但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光是要清楚找到核心目標,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需透過拆解目標,讓「抽象」轉為「具體。」

未來觀點四象限,將目標的因素拆解成「有形」、「無形」、「他人」與「自己」。

(完整文章)

當然還有許多書都很棒,但我可能會把他列在其他系列,或者是等到坦索完自我時,可以進階研究的書,比如脆弱的力量、世界頂尖商學院人脈術、與人連結、複業時代等等。

希望推薦對大家有幫助:)

看更多凱倫文章可到我的Wordpress: https://karenyang.org/

如果喜歡我也歡迎幫我拍手

5-10 下 喜歡凱倫文章

10-25下 文章好實用

25-50下 繼續寫下去吧

--

--

Karen Yang
Karen Yang

媒體人、社會觀察家,趕上90後末班車,正職工作是文字記者,擅長訪談、社會觀察、職場文章、人物報導 Email:info@karenyang.org